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心咖啡坊 守護慢飛天使

發布日期 : 2022-11-26

【記者 廖紀涵、鄭蔚蓉/嘉義市報導】

https://youtu.be/XOdMlXlbgB4

片長:2分59秒

嘉義市啟智協會成立於民國79年,除了推動愛心農園計畫,今年更迎來了愛心咖啡坊的開幕,慢飛天使們可以在這裡學習如何沖泡咖啡、與客人相處。除此之外,嘉義市政府也與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共同合作,提供身心障礙就業服務,幫助他們更好地融入社會。

給他一個機會 讓天使獨立飛翔 

嘉義市啟智協會於今年10月成立了愛心咖啡坊,透過販賣飲品、包裝手工餅乾,提供慢飛天使們學習獨立自主的機會。

社團法人嘉義市啟智協會總幹事 李富順:「心智障礙的孩子,他可以實習的機會其實上來講的話算是不多。人們說,如果我們給他魚吃,不如我們給他釣竿去釣魚,如果說我們有一個咖啡坊,他們可以第一線,可以進入到一個所謂的人群,對他們一個自信心也好,對他們一個工作的一個肯定也好,相對都是屬於正面的。」

從製作到銷售 一萬次的努力

在咖啡坊,可以看到慢飛天使們不斷地練習沖泡咖啡,並將製作好的飲品親自端給客人。

愛心咖啡坊工作者 劉宇鈞:「這是您的熱拿鐵,(謝謝),不客氣。」

愛心咖啡坊社工 吳雨芯:「(咖啡坊)目前最主要的兩個部分,就是咖啡的製作還有前面的花茶的銷售,咖啡的課程是有幾位學員,是可以從頭到尾完整地泡好一杯咖啡,然後並出餐給客人這樣。」

愛心咖啡坊工作者 陳嘉鴻:「(你剛才泡的是什麼?)我泡的是手沖咖啡,(那除了手沖咖啡你還會泡其他的嗎?)拿鐵、熱拿鐵、冰拿鐵、美式都有。」

社團法人嘉義市啟智協會總幹事 李富順:「我們心智障礙的孩子的話,就是學得慢忘得快。一般人如果學了大概十次、一百次,我們就可能駕輕就熟,但對一個心智障礙的孩子來講,有可能他要學一萬次,如果說你再隔了一陣子,他們可能又忘了。所以這就是他們要一直持續的一個挑戰。」

就業協助與社會融入 庇護工場

除了民間團體,嘉義市政府也和伊甸基金會合作,提供身心障礙者就業上的協助。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雲嘉區嘉義身障就服組組長 林昆儀:「我們有成立庇護工場,庇護工場其實它還是一個保護性的一個場所,裡面會有就業服務員就是指導我們的身(心)障(礙)者,在工作的一些環節上要怎麼去進行,或是怎麼去操作,甚至到人際關係,在庇護工場也是可以進行的培養這樣子。我們身心障礙者如果有需要的話,其實都可以跟嘉義市政府聯繫,或是跟我們聯繫,其實我們都可以協助來去做一個轉接跟一個連接。」

尊重關懷 一起成為天使守護者 

慢飛天使擁有一顆純真的心,只要悉心陪伴、用心教導,他們其實也可以把工作完成得很好。

愛心咖啡坊社工 吳雨芯:「別人其實只要對他們一點尊重,就像我們在對平常人一樣的有禮貌跟善待的時候,他們就會覺得有很大的認同感。所以無論在何處遇到心智障礙者,其實都可以用一般人對待一般人的一些基本的禮貌去對待他們,然後你會發現,他們其實很善良也很簡單。」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