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舞動螢光  校園中的打藝文化

發布日期 : 2022-11-26

【記者 王仲愷、黃若欣/中正大學報導】

https://youtu.be/Ay_vWLW6dBA

片長:2分57秒

中正大學動漫社創立了新的打藝部門,打藝是一種伴隨歌曲快速揮舞螢光棒的舞蹈,最初是從日本演唱會中支持偶像的動作演變而來,如今中正打藝部在每週的社課進行練習,以上台發表演出為目標,希望能在展現自我的同時讓大家更了解打藝文化。

打藝文化 光與影的視覺饗宴

中正大學動漫社在上學期創立了新的打藝部門,打藝也稱為御宅藝,是一種隨歌曲節奏快速揮舞螢光棒、用光的軌跡創造視覺效果的表演形式,希望藉由打藝部的創立,讓大家看見這個文化。

國立中正大學動漫暨漫畫研習社打藝部教學長 蘇明頡 :「會想要創立打藝部是因為其實御宅藝這個文化,在就是就連在宅圈裡面也是比較小眾的,我們有很多圈內人都會表示其實它的歷史是以言傳會比較精確,所以我會希望說可以在中正可以有一個相關的部門來宣傳這個文化,避免有人跟我一樣有興趣但是找不到老師,那就不知道從哪裡學起。」

打藝文化下的派別與歷史脈絡

打藝不僅是一種新的表演藝術形式,也有它的歷史脈絡和分類定義,更是不同國家文化接觸的展現。

國立中正大學動漫暨漫畫研習社打藝部教學長 蘇明頡:「打藝這個文化算是以前就是我們所謂偶像文化的一個分支,就是在我們所謂偶像表演的時候,台下的觀眾會去做所謂的應援,這個應援行為被我們稱為叫地下藝, 這個地下藝它算是御宅藝的雛形。」

EvolutioN-御宅藝活動策畫 茶聿:「一開始是不拿螢光棒的,就是單純的揮手去做大動作的呈現。大概10年前,那個時候就是螢光棒開始流行了,漸漸的開始就是分成了兩派,一派叫做所謂的地下藝,就是剛才前面講的,一開始應援用的御宅藝,之後開始又有人拿螢光棒了,所以另外一個叫作光棒藝,光棒藝和地下藝這個詞是我們中文這邊叫的,日文那邊都是叫「ヲタ芸(御宅藝)」。」

新血難招募 登台表演成考驗

由於打藝這種表演目前還比較不為人知,造成大學中的打藝社團經常在招募社員上遇到困難,因此,聚集足夠的人數上台表演是他們的首要目標。

國立中山大學打藝社社員 MiNe:「找人就是一個很困難的點,因為即使有在中山的Facebook社團發文,然後可能就是社團聯展的時候去發文之類的,然後最後的結果就是風聲大雨點小,那就是每年就很難找到就是我跟你講的說可能要3到5個,比較可以的即戰力這樣。」

國立中正大學動漫暨漫畫研習社社長 許守豪:「當然第一個是能夠訓練出眾多人數可以上台發表,像社團聯展不是有什麼迎新晚會,有什麼火藝社會上去表演之類的,我們也希望我們動漫社可以派出這樣規模的表演可以上去表演給大家看。」

舞動螢光 持續發揚打藝文化 

為了讓大家更了解自己喜愛的打藝文化,打藝部的部員今後也會持續在黑暗中畫出光芒,努力在未來有一天能夠站上更大的舞台。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