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漂流木奇遇 刻畫大埔藝術

發布日期 : 2023-06-03

【記者 江恩琪/嘉義大埔報導】

嘉義縣大埔縣和平社區位處曾文水庫的水資源保護區,透過嘉義縣大埔鄉和平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吳倚豪的努力,提升了和平社區的經濟觀光實力,不僅讓村民的生活質量改善,也利用藝術教育讓村中的小孩從小學習和培養藝術才能。

就地取材 化廢為寶翻轉偏鄉

位處嘉義縣最偏遠地區的大埔鄉和平社區人口流失嚴重,自108年起,嘉義縣大埔鄉和平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吳倚豪上任後,採納義大利克蕾蒙娜的提琴村落的想法,把曾文水庫的水資源保護區漂流木去製作成小提琴,提升了整個社區的藝術價值。

理事長凝聚社區的村民以及志同道合的提琴老師發展社區藝術教育,讓偏遠地區的村民可以學習製作小提琴以及拉小提琴,甚至走出大埔到其他縣市去表演。嘉義縣大埔鄉和平社區發展協會秘書吳柏頤表示,會讓村民免費學習提琴,就是希望能夠用音樂翻轉偏鄉,再用音樂藝術去改變教育落後的問題。

1

大埔鄉是嘉義縣眾多鄉鎮中人口最少的地區。【記者 江恩琪/製圖】

開發受限 轉型發展經濟觀光 

和平社區屬於水資源保護區,限制了和平社區不能有夠過多的開發,所以也導致和平社區的工作機會有限,導致社區的青年外移和老年人口增加的社會狀況發生。和平社區積極透過政府多元的計畫去曝光和申請文創和工藝中心等,利用得來的經費去發展季節小旅行、走向工藝小旅行、山頂小旅行或祕境小旅行,讓到來的遊客去享受和平社區的美麗。吳倚豪再利用漂流木製作提琴也帶動了整個村落的音樂藝術教育,使社區不僅在經濟觀光實力上面提升,也對村里的小孩們盡心盡力地照顧。吳柏頤說:「在做這個音樂教育的過程中,我們也覺得就是音樂教育不是培養音樂家,首先是培養人,我們就是想要培養這些小孩多了一個音樂藝術的涵養在裡面。

2

和平社區的小朋友會進行成果發表以及到不同活動去展演。【圖片來源 吳柏頤/提供】

洄游農村計畫 持續與外界交流

嘉義縣大埔鄉和平社區擁有豐富的大自然資源,但是青年返鄉的問題卻是整個社區最大的阻礙。吳柏頤提到,會積極地透過與各個大學的合作,讓學生能夠趁寒暑假時期申請洄游農村計畫(註一)到社區服務,同時學生們會協助社區做宣傳影片,對外介紹和平社區的文化特色。另外,在藝術教育的理念上,和平社區會積極地去尋找資源來共同與吳倚豪一起推廣新的教育方式,以便社區的學員們持續學習及外出展演。

3

和平社區製作的小提琴會展示出來吸引遊客到此觀光。【圖片來源 吳柏頤/提供】

發揮生態優勢 發展數位化模式

吳柏頤表示,和平社區也會利用大埔鄉擁有保育類動物——山麻雀的優勢來吸引觀光客到和平社區參與生態小旅行,讓遊客發現大埔鄉的特色,同時增加陶藝或拉胚的課程讓遊客體驗,把DIY的工藝品帶回家留作紀念。除此之外,和平社區也正在規劃設計官網,讓遊客在官網可以了解和平社區的導覽地圖、路線以及預約制的活動等相關資訊,發展數位化的模式提升和平社區的經濟觀光實力。

〈註一〉洄游農村計畫:為鼓勵年輕學子以自身創意或所學專長,學習與農村社區居民互動共識,參與或協助農村社區公共事務,並在社區推動農村再生的過 程中提供協助,藉此瞭解農村、農民及農業等,引導更多年輕人以 全新思維及技術,創造永續農村。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