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次世代疫苗接種 BA.5要等等

發布日期 : 2022-10-29

【記者 鄭喻心/嘉義縣報導】

新冠肺炎病毒持續變種,新抵台的莫德納次世代雙價疫苗追加劑(BA.1疫苗)開放接種,但有民眾猶豫是否應該等待BA.5雙價疫苗抵台再接種追加劑,也有民眾擔心BA.1疫苗是否安全,對此有專家給出解釋及建議。

BA.1疫苗 同樣有效預防BA.5病毒

莫德納次世代雙價疫苗追加劑(BA.1疫苗)於9月24日開打,開放18歲以上民眾作為追加劑,截至10月20日已逾百萬國民接種,累計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通報23例,其中4例死亡。

目前面對正在流行的BA.5疫情,雖已距離開放施打的BA.1疫苗相差有段距離,許多民眾希望等待BA.5疫苗不願接種BA.1疫苗,但是根據莫德納研究顯示,BA.1雙價疫苗相較原始株單價疫苗,對抗BA.4/BA.5病毒株之中和抗體幾何平均效價比值為1.68倍,顯示預防BA.5病毒株也並非無效。

1

莫德納次世代雙價疫苗擴大接種資格,十八歲以上民眾皆可施打。【記者 鄭喻心/擷取自衛福部臉書】

老人疫苗覆蓋率低 個案引發憂慮

接種後不良事件其中一例死亡個案為57歲男性,本身有癌症開刀病史及高血壓慢性病史,且發現死亡後經快篩結果呈現陽性。前台大感染科孔醫師表示,並無研究指出擁有慢性病史族群施打疫苗會造成不良反應,是否為陽性接種疫苗會不會引起其他反應也無科學證據,如果有關聯已經施打千萬劑疫苗的美國應該不可能沒有發現。

老年族群免疫力最弱,也是最需要疫苗來幫助提升抵抗力的,孔醫師表示,其他大多數國家都是老年族群疫苗覆蓋率最高,年輕人接種的反而沒那麼多,在台灣卻是相反的,有很多老人家接收了很多錯誤資訊,對疫苗有偏見不願意接種。

2

專家預測加強次世代疫苗施打至覆蓋率80%,可有效降低死亡。【記者 鄭喻心/擷取自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

新冠有別流感 疫苗需時間檢驗

針對BA.5次世代雙價疫苗為何還不能施打,前台大感染科孔醫師表示,目前還沒有足夠的臨床人體試驗,只通過了動物試驗,大多數國家也都還沒有批准採購。新冠肺炎的疫苗和流感疫苗也有些不同,流感疫苗的標準是只要通過動物試驗就能施打,且已經行之有年,新冠疫苗主要依靠的兩家廠商使用的是mRNA技術,和傳統的蛋白疫苗不一樣,對此沒有拿出資料佐證安全性的話還是抱有疑慮。

3

第一階段開放65歲以上長者接種疫苗。【記者 鄭喻心/攝影】

接種前快篩 全面施行有困難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表示,無症狀的感染者接種疫苗雖無證據佐證會引發不良反應,若身體不適在接種前先做快篩面對避開不良反應是有可行性的,但是如果要政府強制全面做快篩的話,施行上應該有困難。

而確診者應在確診日後三個月再接種疫苗,前台大感染科孔醫師表示,其目的是怕浪費疫苗,因為確診過一次相當於施打了一次疫苗,體內已經有抗體,此時再去接種疫苗沒有意義,應在體內抵抗力再下降時再去施打疫苗,才能發揮最大的效果。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