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ImgDesc

【記者 王怡靜/臺北市報導】

響應一年一度國際寵物日,臺北捷運推出「一日寵物友善列車」,讓飼主帶著毛小孩搭乘捷運一同出遊。儘管北捷陸續調整活動規劃並強調配套措施,仍受各界質疑安全與衛生風險,以及對於推動「真正的寵物友善」成效不彰。「寵物友善」究竟包含了什麼概念?
 

ImgDesc

【記者 邱奕瑄/綜合報導】

近年來,發生許多勞資爭議或是過勞死的社會案件,使得「尊嚴勞動」一概念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之一,強調每位勞工應當在工作中受到尊重和保護,擁有公平的工作條件和人道的待遇。台灣工時長、薪資低等問題時長引發各界討論,也讓社會朝著改善工作環境而努力。

ImgDesc

【記者 謝名柔/嘉義民雄報導】

嘉義縣首座綜合社會福利館位於民雄鄉,設有公共托嬰中心、居家托育服務中心、社會福利服務中心、兒童發展中心和親子館等服務,有需要的民眾可以善加利用。因為社會福利資源的有限性,嘉義縣政府目前暫無計劃建設其他綜合型的社會福利館。
 

ImgDesc

【記者 張凱和/臺南市報導】

橫臥在臺南火車站前,北門路幾十年來見證了幾個世代年輕人的離合,也帶來數不盡的商機。疫情後由於店租上漲、臺南各大重劃區崛起,加上商圈整合不利,眾多店家陸陸續續搬離,北門路人去樓空,也無人知曉這個商圈應該如何才能再次崛起。
 

ImgDesc

【記者 林晉宇/綜合報導】

原住民的文化保障是現今社會正努力的課題,2013年的王光祿案過了將近一紀的時間後終於被宣判無罪。從《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到目前推出的《原住民漁民自製獵槍魚槍許可及管理辦法草案》皆是眾說紛紜,對於原住民文化權的保障到底要怎麼尋找其平衡點呢?

ImgDesc

【記者 簡誌諒/嘉義市報導】

位在嘉義市東區的興中市場,去年(112)6月由博愛仁愛之家貼出公告,要求承租戶在期限內搬出,以利拆除作業進行,消息一出讓嘉義市民與文史工作者紛紛表示惋惜。然而,市場內的國寶戲院作為僅存的木造戲院,讓歷史建築的拆除與否和私有產權的衝突浮上檯面。

ImgDesc

【記者 柯蓉蓉/綜合報導】

今年(2024)投資人受到高股息及每月配息ETF的吸引,開起一波ETF募集搶購潮,央行總裁楊金龍憂心引起羊群效應,學者也指出過多的ETF投資對於產業發展不利,並可能產生金融風險,金管會也表示未來將對ETF掛牌上市進行更嚴格地把關。

ImgDesc

【記者 魏偉倫/嘉義市報導】

嘉義縣各鄉鎮在近年陸續成立了各個產業園區,嘉義市市長黃敏惠為了不讓嘉義市落後於其他地區,並且吸引園區工作者移居嘉義市,在2022年4月提出「西區大發展」,並於2023年底時西區區政大樓等各項建設也逐漸開始動工。
 

ImgDesc

【記者 簡誌諒/綜合報導】

2002年由沈芯菱小姐設立的「安安免費教學網」,以非營利和開放的教學資源,提供弱勢兒童學習,也被視為是數位學習資源的先驅與起點。數位學習是由應用和流程的概念組成,從網路建置、電腦設備與教學內容,都是數位學習重要的傳遞媒介。
 

ImgDesc

【記者 王怡靜、張凱和/綜合報導】

初春之際,北半球回暖,蟲害問題漸漸在各國間升溫。近年來,在歷史上已消失多年的床蝨疫情,由於抗藥性增強、資源投入不足及全球化等原因,重新進入人們視野。伴隨著疫情減緩、出國條件漸漸鬆綁,國人旅遊人數直線上升,床蝨也開始在各國之間大量散播危害。
 

ImgDesc

【記者 柯蓉蓉/綜合報導】

隨著近年臺灣政府對於諮商政策的重視與森林療癒的發展,「戶外諮商」成為新可能,在諮商中加入大自然的元素,讓人重新審視、反思人與環境的關聯。本篇報導將利用國外案例、生態心理學與諮商實務視角共同探討戶外諮商的可行性與發展性,及其各面向所面臨的挑戰。
 

ImgDesc

【記者 魏偉倫/嘉義市報導】

嘉義市自由路、忠孝路等路段經常會有民眾將汽車停放在慢車道左側,儘管2016年至今因為發生多起涉及慢車道左側違規停車的案件,嘉義市政府於各路段的慢車道設置禁止左側停車告示牌,但是今年仍然傳出慢車道左側違規停車的案件,影響用路人安全。
 

ImgDesc

【記者 謝名柔/嘉義市報導】

嘉義產業創新研發中心為嘉義市首座綠建築,於2012年至2021年的評級中皆被評為「鑽石級」的綠建築。綠建築能為嘉義產業創新研發中心達到省水、省電的效果,立體綠牆可降低都市熱島效應,減少室內空調的使用,但綠建築的相關設施也增加了許多維護的成本。
 

ImgDesc

【記者 邱奕瑄/綜合報導】

台灣在近年來飼養特殊寵物的風氣盛行,卻也造成了一系列的問題,像是非法獵捕、走私進口以及棄養等,然而台灣的《動物保護法》中,卻缺乏關於非犬貓類的相關規定,這也導致特殊寵物業者無需申請即可自行販售與私人繁殖,飼主也無需進行寵物登記。
 

ImgDesc

【記者 林晉宇/綜合報導】

《香港基本法》二十三條於日前三讀通過,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禁止若干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如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竊取國家機密等。此法條的立憲生效讓專家們認為迫害民主極大、綑綁港民極深,一直以來的民主之地已在日前就此淪陷。
 

ImgDesc

【記者 張凱和、王怡靜/綜合報導】 

對患有不孕症的夫妻而言,捐卵是求子道路上極大的福音。許多女性秉持著助人的熱忱前往捐卵,卻不見得能接收到充足的資訊與正確的知識。在捐卵過程裡,部分療程可能造成嚴重的副作用或後遺症,因此醫療院所與政府單位有義務提供捐卵者更完善的保障。
 

ImgDesc

【記者 簡誌諒、柯蓉蓉/綜合報導】   

隨著疫情解封,越來越多民眾選擇爬山作為休閒活動,然而在登山教育不夠全面的情況下,個人對於登山風險的忽視造成了近年山難事件頻傳,究竟登山教育安全應該如何落實,民眾又應該從哪些面向著手,加強自己的正確登山觀念。

ImgDesc

【記者 謝名柔、邱奕瑄/嘉義市報導】

共享機車在六都及雲林皆有設置,具有減少空氣污染、減少閒置空間的浪費等優點。嘉義市議員林煒軒積極向嘉義市政府交通處爭取共享機車的進駐,但並未獲得正面回應。共享機車是否能進駐嘉義市仍有待業者與嘉義市政府的評估。
 

ImgDesc

【記者 林晉宇、魏偉倫/嘉義市報導】

兩段式左轉以及待轉區的設置,從以前到現在一直都有所討論。然而,多餘的號誌與路線設置不僅會造成交通混亂,也會耗費成本。在嘉義市就有許多路段的待轉區設置不當,讓民眾騎車騎得一頭霧水。而現今逐步推行的彈性兩段式左轉,是否就既安全又省成本呢?
 

ImgDesc

【記者 謝名柔、邱奕瑄/綜合報導】

近年來,消費者因部分餐廳酌收10%服務費的爭議不斷出現,雖名為「服務費」,但這筆費用並不會直接給服務員。根據定型化契約條款規範,只要餐廳明確標示餐廳的消費規範,消費者就要遵守,而消費者也應在用餐前確認餐廳的消費規範以減少消費爭議的發生。 
 

ImgDesc

【記者 簡誌諒、柯蓉蓉/綜合報導】

2023年,印度超越中國成為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除了擁有大量的年輕勞動力,印度政府也積極推出各項政策吸引外資進駐。而目前印度為我國第17大貿易夥伴國,去年雙邊貿易總額84億5,900萬美元,年增9.9%,創歷史新高。
 

ImgDesc

【記者 林晉宇、魏偉倫/嘉義市報導】

嘉義鐵路高架化由交通部鐵道局所規劃,規劃將現有嘉義市區的鐵路,改建至高架橋梁上。然而從開始施工到現在,民眾時常反映此工程出現了在夜間施工的情形,許多民眾表示不堪其擾。鐵路高架化帶來的外部成本,是否真的需要讓附近住戶所承受呢?
 

ImgDesc

【記者 陳威翰/嘉義民雄報導】
 
在國際潮流與網路影響下,平價服飾與快時尚儼然成為國內各族群穿著的常態,與此而出現之舊衣處理問題也早已不容忽視。許多民眾將舊衣回收或丟棄後便將這些議題拋之腦後,但老舊衣物的回收與它們的去向,可沒有這麼簡單。
 

ImgDesc

【記者 王怡靜/綜合報導】

#MeToo風波過後,臺灣影視圈開始思考親密戲的創作,該如何在「講求真實」與「保護演員自主權」之間尋求平衡。「親密指導員」的存在,為劇組提供明確且可行的措施,讓演員安心自在發揮演技的同時,也提升親密戲的可看性。
 

ImgDesc

【記者 張凱和/臺南市報導】

2021年,衛生福利部通過位於臺南市北區華德里的整建長照衛福據點計畫,將在華德公園興建活動中心暨長者日照中心。不料施工前夕,許多居民因對這項計劃完全不知情而抗議,計畫被迫中止。如何在施政與民意之間達到平衡,是地方經常需要省思的問題。

ImgDesc

【記者 謝名柔、邱奕瑄/嘉義報導】

嘉義東石盛產牡蠣,每年可產生約九萬噸的廢棄蚵殼,早期漁民隨意棄置造成排水孔堵塞、環境髒亂等問題。近年來嘉義縣政府積極尋找解決方法,將廢蚵殼回收再利用,應用在農業及工業上,除了落實循環經濟,也賦予蚵殼新的價值。
 

ImgDesc

【記者 簡誌諒、柯蓉蓉/綜合報導】

自2022年開始,全球戰事接連爆發,也讓兩岸之間的一舉一動受到全球高度關注。中華民國為了回應日趨緊張的情勢,除了在軍事裝備與戰術上的強化,警政署也宣布擴編保二總隊以及研擬成立保八總隊,然而此舉動卻遭到了各界的批評與質疑。
 

ImgDesc

【記者 王怡靜、張凱和/嘉義市報導】

2024年中華民國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落幕。其中,不分區立委除了國民黨、民進黨與民眾黨三黨外,其餘小黨全數未獲得席次,甚至都未達到補助款的門檻。未來,各個小黨將如何維持運作,以持續爭取國會聲音的多樣性,將是一大挑戰。
 

ImgDesc

【記者 劉伯威/嘉義市報導】

嘉義市區忠孝路往林森西路右轉專用道之號誌,與一旁直行行人穿越道號誌之綠燈重疊時間長,右轉之駕駛因已行駛專用道,易忽視行人穿越道上的狀況,時常有車輛未減速就行駛過路口的情形發生,對過馬路的行人造成危險。

ImgDesc

【記者 林晉宇、魏偉倫/嘉義東石報導】

位於嘉義縣東石鄉,廢校數年的港墘國小洲仔分校,受到嘉義縣鄉村永續發展協會關注。教室空間受整頓之後,成立綠生活永續基地,從今年三月二日開始每週六進行環境教育課程,提供多元課程活動,幫助孩子吸收課外知識、加強在地認同。

ImgDesc

【記者 陳鴻溢、陳宇軒/嘉義市報導】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是中央政府在2017年時通過的特別預算計畫,內容包含軌道、水環境、綠能、數位、城鄉、食品安全等建設,期望能達到帶動經濟、均衡區域發展的目標。但在中央已經核定的預算當中,嘉義市所分配到的經費卻是全國墊底。

ImgDesc

【記者 陳鴻溢、陳宇軒/綜合報導】

臺灣的近海漁獲量在去年(2022)達到近20年新低,除了最主要的氣候因素以外,過度捕撈也是造成這個現象的原因之一,漁獲量減少也連帶獲利減少,種種因素導致了近海漁業市場往負面方向發展。接下來將透過此篇新聞帶您了解實際發生的情況。

ImgDesc

【記者 莊淳翔、黃榆荏/綜合報導】

全臺灣約有300座漁港,面臨全球氣候變遷和漁業資源減少的雙重壓力。特別是位於西部的漁港,普遍面臨泥沙淤積的挑戰。有些漁港為因應這些問題,逐漸轉型為觀光漁港。然而,從傳統漁港轉型為觀光漁港後,是否能夠為當地的商家和漁民帶來新的機會和改變呢?

ImgDesc

【記者 林柏蒝、楊邵竤/綜合報導】

許多人家中常會出現一種叫做蛾蚋的飛蟲,蛾蚋出現在廁所、浴室、廚房等地。不只看上去不美觀且擾人。從下水管道出現的牠們攜帶大量病菌,若是接觸到平時會觸摸的地方,便可能沾染到蛾蚋的所攜帶的病原,導致健康上的問題,甚至是過敏。

ImgDesc

【記者 林柏蒝、楊邵竤/綜合報導】

近幾年台灣的交通問題不斷被討論,即使執法單位與行政機關做出對策,但肇事率仍然居高不下。考量到法規與教育需要長時間的推動,因此道路的設計與規劃,成為了一個廣受關注的思考層面,我們能夠透過什麼樣的設計,來改善台灣的交通環境呢?

ImgDesc

【記者 陳宇軒/綜合報導】

北一女中國文老師區桂芝批評課綱刪除文言文選文,認為現行課綱是無恥課綱。部分教師對於刪除經典選文也抱持質疑態度。但在一綱多本的規定下,課綱並不強制規定選文,僅針對文言文比例進行軟性規定。爭議延燒之餘,也浮現關於道德與文學教育間的模糊界線。

ImgDesc

【記者 黃榆荏/綜合報導】

近來,來自中國的「魔芋爽」成為許多國小學生喜愛的零食。魔芋爽的外型長得像毛肚,有「素毛肚」之稱,其中的成分主要是由水、澱粉、蒟蒻粉,再加上大量調味料製成,如果正值身體發育的學童食用過量,可能會造成健康隱憂。

ImgDesc

【記者 莊淳翔/綜合報導】

112 年 6 月教育部推出「拉近公私立學校學雜費差距及其配套措施方案」,預計於 113 年 2 月起,透過補助降低學生及家長的經濟負擔,以落實教育平權。其中在高中職階段,未來將不分公、私立學校及家庭收入落實全面免學費。

ImgDesc

【記者 陳鴻溢/綜合報導】

臺灣某些縣市旗時常被批評為「華國美學」,然而在更動設計必要性不高的情況下,縣市旗幟也不常被關注,即使有要求改善的聲音卻時常不了了之。本篇報導將透過「旗幟學」中對於旗幟設計的原則,分析各縣市旗設計的不合宜之處,以對這一議題有更近一步的認知。

ImgDesc

【記者 賴冠伶/綜合報導】

稿頭:在112年12月10日下午,台北勞動部直聘中心前,聚集了許多移民工及民眾,高聲呼喊「政府承擔、仲介滾蛋」。從1992年實施到現今的仲介制度與台灣政府對於移民工的相關措施,仍有許多問題。年度的移工大遊行,也在群眾的口號與嘶吼中展開……

ImgDesc

【記者 許怡婷/綜合報導】

 亞斯伯格(Asperger Syndrome)在自閉症障礙光譜中,多半在社交上展現出自閉傾向,而無語言發展遲緩現象。由於亞斯特質者成年後不易被認知為自閉症狀,因此在適應社會環境時有苦難言。本文將帶您了解如何認識亞斯並與其相處。

ImgDesc

【記者 楊邵竤/嘉義報導】

台灣長期以來面臨著少子化的狀況,近幾年更是出現了死亡大於出生的現象,且比例正逐年上升。面對少子化的議題,許多專家學者都在研究背後的原因,台灣為了鼓勵生育,對於育兒津貼的補助更是持續增加,但仍無法解決少子化的問題,到底背後的原因是什麼呢?

ImgDesc

【記者 林柏蒝/綜合報導】

近期中國盛行肺炎黴漿菌,印尼雅加達也出現數起案例,讓人感到憂心忡忡。秋冬季節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峰期,各式疾病流行,令人眼花撩亂、防不勝防。然而,只要能夠了解症狀,懂得如何預防和及早治療。肺炎黴漿菌並不是值得令民眾恐慌的恐怖疾病。

ImgDesc

【記者 黃榆荏、莊淳翔/嘉義市報導】

在嘉義市中有些巷弄過於窄小,導致垃圾車難以進入清運,部分年長者需仰賴移工或鄰居的協助。為因應此問題,嘉義市政府環境保護局清潔隊綜合考量居民的需求和地形的複雜性,並提出了對策,建議居民提早在巷口等待垃圾車到來,避免發生不必要的意外。

ImgDesc

【記者 楊澤恩/嘉義市報導】

嘉義市別稱「木都」,市內遺留六千多戶木造建築,但因木造建築密度高,火災成為隱患,民眾需意識防火的重要性。電線老舊乃火災主因,木屋屋主可申請「嘉義市木造建築老舊危險電線更新」計畫,避免嘉市重要文化資產因此消失。

ImgDesc

【記者 李玥希/綜合報導】

台灣交通有如行人地獄,民眾對於車道設計也有錯誤的認知,而台灣每年因交通事故死傷的人數更是可怕。即使車禍奪走許多人命,新聞每天也報導交通事故,要民眾警惕路上安全,台灣每年因車禍死亡的人數仍逐年攀高,建議改制交通,或重新規劃,好擺脫行人地獄。

ImgDesc

【記者 莊淳翔、黃榆荏/嘉義市報導】

嘉義市政府為了打造適合寵物居住的城市,在2023年5月正式啟用了第一座寵物友善公園「綠映水漾公園」,提供狗狗可以不繫繩自由奔跑的場地,並且設置了各種寵物設施。但是近期卻有民眾反映公園內設置的狗便清潔袋,並沒有充足的量可以使用。

ImgDesc

【記者 林柏蒝、楊邵竤/嘉義報導】

2024年總統大選將至,每個人都將投出手中神聖的一票,但各地監所內的許多規定,卻讓收容人失去了表達意見的自由。為了推動我國收容人投票的權利,許多收容投票的相關民間組織,與收容人們一同提出行政訴訟並聲請假處分,努力爭取收容人的投票權。

ImgDesc

【記者 陳鴻溢、陳宇軒/嘉義報導】

嘉義縣民雄鄉到嘉義市區之間的省道一號是當地民眾往返兩地的重要道路,不過有民眾認為這個路段的交通號誌設計並不連貫,在行駛時常常需要停下來等待紅燈,尤其在尖峰時段車流量大時,往往需要花費不少時間往返兩地。

ImgDesc

【記者 陳鴻溢/嘉義報導】

阿里山林業鐵路(林鐵)主線中斷部分即將於今年(2023)年底完工、明年全線通車,從2009年首次中斷、2015年二次中斷並持續修復至今已有十四年之久,本文將帶您了解阿里山林業鐵路的營運概況,並回顧過去中斷的原因,以及修復的過程。

ImgDesc

【記者 黃榆荏/綜合報導】

2023年11月13日,關注綠色能源的民間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舉行記者會,提出屋頂型太陽光電的躉購費率最小級距目前為1~20瓩,應增加10瓩以下的級距,並保障每度電在6元以上等訴求。

ImgDesc

【記者 賴竹君/綜合報導】

社會住宅是由政府興辦或獎勵民間興辦的租賃住宅,提供弱勢和在外地求學及、工作的青年安置的地方。2024年總統大選在即,參選人皆提出相關的社宅政見,政府如何持續推動社會住宅,並透過多元方式取得社宅用地增加興建數量,將是關鍵的一環。

ImgDesc

【記者 莊淳翔/綜合報導】

人工智慧在近年成為熱門議題,帶動許多相關服務問世。其中,AI生成製圖工具「Midjourney」在2022年中開放測試版本後受到廣泛關注,使用者透過輸入文字提示語即可利用演算法生成相應的圖片,但也因此引起了生成式AI與智慧財產權的爭議。

ImgDesc

【記者 陳宇軒/嘉義民雄報導】

由於投資需求上升、建案增加,嘉義縣民雄鄉公所在修繕與維護道路上經費壓力增加,因此擬參考太保市前例,依據《地方稅法通則》規定,制定「建築工地臨時稅自治條例」,針對500平方公尺(約151坪)以上之新建案課稅。

ImgDesc

【記者 楊邵竤/嘉義大林報導】

孤獨的年長者們,失去了親人的陪伴與關懷,內心的憂鬱種子不斷發芽。這些負面的情緒不僅帶來了生理上的不適,更有可能產生輕生的念頭。解開年長者心中的憂愁並不困難,我們能夠從身邊的親人開始,帶領年長者們走出內心的陰霾。
 

ImgDesc

【記者 林柏蒝/嘉義民雄報導】

自2021年中國禁銷台灣鳳梨出口至今已將近三年,台灣鳳梨的外銷出口產生了不小的變化。以往以中國為最大宗,現在主要外銷至日本。嘉義縣是全台鳳梨第3大產區,其中民雄佔了很大的比例。禁銷中國兩年多來,民雄的鳳梨產業產生了不小的改變與進步。

ImgDesc

【記者 曾富謄/綜合報導】

娛樂稅是我國一項行之有年的稅制,但許多課徵項目及當初開徵的目的,現今可能已不合時宜。對此,近年來多有討論,其中一大方向為將藝文活動排除在課徵對象外,而實際繳稅的藝文工作者無疑是與這項議題最直接關連的族群,暸解目前的課徵狀況與影響便有其必要。

ImgDesc

【記者 陳鴻溢、陳宇軒/嘉義市報導】

年初的台灣南部降水量少,讓經濟部水利署決議於嘉義市水資源回收中心設置加壓站,配合中心的淨水技術,期望能達到廢水回收再利用的目的。加壓站將在12月開始動工,一方面解決灌溉問題,一方面能將經處理的水用於其他用途。

ImgDesc

【記者 林柏蒝、楊邵竤/嘉義民雄報導】

今年度的流感疫苗在10月2號起開放民眾公費、自費接種,公費流感疫苗分為二階段施打,並且新增了高端公司作為新的廠牌選擇。而自費流感疫苗的部分除了基礎的雞蛋白型、近年新增的細胞培養型外,還有佐劑型等各式各樣的類型和廠牌供民眾挑選。

ImgDesc

【記者 莊淳翔、黃榆荏/綜合報導】

2023年台灣醫療工會聯合會在10月22號舉辦了「醫療勞權大遊行」,透過提出訴求反映了現階段台灣醫療工作環境的許多問題。其中一項訴求強調「護病比」,由於現在台灣護理人員人力不足的關係,導致每個護理人員照顧病人的數量出現無法負荷的狀況。

ImgDesc

【記者 張令儀/綜合報導】

為因應臺灣社會高齡化與少子化的問題,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於107年推出政策型保險「小額終老保險」,並於今年(112年)第三度放寬限制,契約保額上限提高至90萬,有效件數也提高為4件,擴大基本保障條件,觸及並幫助更多有需求的國人。

ImgDesc

【記者 陳鴻溢、陳宇軒/嘉義 台南報導】

近幾年氣候異常,今年的降雨量也不如預期,使得政府決定停止供應部分嘉南地區的灌溉用水。早從去年12月開始,嘉南灌區第一期稻作就已經停灌,但因為水情的困境仍為未解決,今年六月更宣布嘉南灌區部分組別第二期稻作停灌,這使得該區域農民被迫休耕一年。

ImgDesc

【記者 林柏蒝、楊邵竤/嘉義民雄報導】

影音平台「抖音」掀起的蘿蔔刀潮流,從大陸席捲至台灣。在玩具五顏六色的造型和紓壓的設計之下。隱藏著安全的隱憂,11月起各縣市教育處針對蘿蔔刀無不採取禁令或是安全宣導。除了防止學童因為蘿蔔刀玩具受傷,更重要的是培養孩童正確的物品使用觀念。

ImgDesc

【記者 黃榆荏、莊淳翔/台南報導】

為了對抗全球暖化危機,政府在2022年宣布2050凈零排放目標,並且全力發展再生能源。但今年六月內政部為了推動「綠能發展區」政策,而預告修正「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的舉動,卻引發學界連署呼籲暫緩實施。

ImgDesc

【記者 謝名柔、蔡依婷/台北報導】

你心中的超人是怎樣的呢?超人不一定都是披著披風的,這世界上有一群人,他們有顆慷慨善良的心,將自己留了許久的長髮捐出去,治癒那些正跟病魔奮戰的患者的心靈,是名副其實的魔髮超人。同時,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癌友假髮租借服務,為癌友加油打氣!

ImgDesc

【記者 劉伯威、徐藝甄/嘉義民雄報導】

民雄火車站周圍的市區,大部分路段並沒有設置人行道,導致時常有人車共行的景象出現,儘管過去政府曾經規劃設置新的人行道,但最後都被居民以道路狹窄、不方便停車等理由駁回提案,至今,民雄市區內多數道路依然沒有人行道,人車爭道的景象令人怵目驚心。

ImgDesc

【記者 張威蓁、陳虹汝/嘉義民雄報導】

在各大新聞版面上幾乎天天都可以看到車禍事件發生在全台灣各地,根據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網的統計,嘉義縣民雄鄉的交通事故死傷人數在嘉義縣鄉鎮中長期居於前三高。不論是駕駛汽車或是騎機車,都應該遵守交通規則,隨時注意行車路況。

ImgDesc

【記者 曾富謄/綜合報導】

文化資產承載著這片土地的歷史記憶,但歷史沒辦法單獨切開來看,文化資產當然也無法都當成個案來保存,《文化資產保存法》中關於系統性文資保存的概念,可以說象徵著臺灣開始以更寬廣的視角看待歷史與文化資產的關聯,但推動的情況與問題也值得我們探討。

ImgDesc

【記者 林采萱/綜合報導】

據人力銀行調查顯示,職場霸凌常發生的類型有言語嘲諷貶低、背後中傷與散播謠言等,雖然台灣對於職場霸凌尚未有明確法規定義,被霸凌者仍可對霸凌者提刑事責任與民事賠償,除了職場霸凌定義列入法規,雇主也應營造良好工作環境,使霸凌事件能夠更有效防範。

ImgDesc

【記者 謝名柔/綜合報導】

在非洲有許多人因沙蚤病而雙腳潰爛,只要穿上鞋子就能預防沙蚤病,但他們卻買不起鞋子。知道此事的楊右任便創辦「舊鞋救命國際基督關懷協會」向民眾募集鞋子、衣服等物資送至非洲,也希望能透過醫療、衛生教育宣導、興建學校、水井,改善當地生活條件。

ImgDesc

【記者 蔡依婷/嘉義報導】

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高齡友善政策逐漸受重視。嘉義市政府近年推出「花甲食堂-作伙呷百二」計畫,不僅提供長者營養健康的餐點,還能為長者省下出門買菜以及下廚烹飪的時間,同時更能增加長者之間的社會互動,有助長者的身心健康。

ImgDesc

【記者 陳虹汝、張威蓁/綜合報導】

無家者對大多人而言是一群面容模糊的對象,認為無家者們的生活不同於大眾對於「正常生活」與「家」的想像,而造成這樣的原因,是由於他們的好吃懶做。然而,無家者的面貌有千百種,造成他們位居現況的原因和他們的生活現況與我們想像中的不盡相同。

ImgDesc

【記者 徐藝甄、劉伯威/綜合報導】

在臺灣,網路通路多年來的折扣行銷對圖書供應鏈已產生劇烈變化,當書本折扣越打越低,受到影響的不只是實體書店業者,許多出版業者也已不堪負荷。即使召開了許多相關會議及公聽會,至今仍有許多學者及業者對於此議題抱持不同看法,究竟書本折扣「圖」什麼呢?

ImgDesc

【記者 陳虹汝/綜合報導】

台灣近兩年在新冠疫情影響下,熱錢大量回流房地市場,使台灣房價不斷上漲。大多年輕人買不起房子,居住正義被剝奪,選擇租屋或買房討論不斷,而政府為維護不動產市場與解決居住正義問題,推動《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望藉此避免土地及房屋價格受不法人士壟斷。

ImgDesc

【記者 劉伯威/嘉義市報導】

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今年(2023)三月起陸續啟動古蹟北門驛、新北門車站整修工程,此外,閒置多年的北門車站飯店在2021年由林務局購回後,今年也規劃辦理民間促參案,目前已完成先期規劃,預計最快在年底上網公告招商。

ImgDesc

【記者 張威蓁/綜合報導】

流浪動物一直是社會上被關注的議題之一,近年來動保團體極力推廣絕育的觀念也逐漸被大眾所熟知,然而在較鄉下的地區,多數人沒有幫寵物絕育,甚至有很多放養的貓狗,若不幫牠們結紮,流浪動物的數量將會翻倍成長,最終也會對人類造成負擔。

ImgDesc

【記者 徐藝甄/綜合報導】

歐盟於今年(2023)10月開始實施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同時臺灣也於今年8月成立臺灣碳權交易所,預計2025年開始針對政府列管的企業徵收碳費,專家質疑政府徵收碳費(註一)未必能真正提升企業減碳誘因,後續是否有更完善措施仍待政府決策明朗。

ImgDesc

【記者 蔡依婷、謝名柔/綜合報導】

疫情減緩後,許多歌手前來台灣開演唱會,黃牛票也愈加泛濫。為打擊黃牛,屠牛小分隊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修法,只要加價轉售票券,或是以虛偽資料、不正方式取得票券,將處以重罰。而消費者也應建立正確的消費觀念,一同抵制黃牛票。

ImgDesc

【記者 張威蓁、陳虹汝/綜合報導】

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身為手搖飲王國的台灣也出現了很多環保袋、環保杯的產品來取代飲料店的一次性塑膠製品,即使如此,使用環保產品的民眾還是占少數。而現在政府制定政策來規範塑膠製品的使用量,民眾與民間業者對此又有什麼看法?

ImgDesc

【記者 徐藝甄、劉伯威/嘉義臺南報導】

政府今年推出的TPASS通勤月票是為了希望減輕民眾在通勤上面的負擔,其中,目前全台TPASS的通勤月票覆蓋率已達八成,位於第二階段的嘉義地區則預計於年底上路,許多民眾認為這項政策能帶來許多便利性,但仍有些民眾對於通行地區抱有疑問。

ImgDesc

【記者 曾富謄/綜合報導】

以臺灣選舉、政治幕僚為題材的劇集《人選之人—造浪者》,原本將在近期於公視播出,卻遇上劇中演員賴佩霞宣佈投入總統大選,其劇中形象與候選人身份的重疊,以及法律對公視的限制和中立的要求,使得作品出現是否延播的爭議,公視更為此舉行了意見交流會。

ImgDesc

【記者 蔡依婷/嘉義報導】

為打造更安全的道路交通環境,從駕駛者的訓練開始培養起是方法之一。完善的駕駛訓練不僅能幫助駕駛具備道路安全意識,也給予其上路前足夠的信心。交通部於近年提供機車駕訓補助,嘉義市政府日前也宣布加碼補助每人1300元,鼓勵民眾參加機車駕訓。

ImgDesc

【記者 謝名柔/綜合報導】

教師節曾經是台灣的國定假日,但在2017年一例一休後,教師節改為全民只紀念不放假的節日。然而,東吳大學、輔仁大學、靜宜大學於教師節放假,全校學生不上課,關於教師節是否放假,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認為,若是教師節只紀念不放假,就請取消教師節。

ImgDesc

【記者 劉伯威、徐藝甄/嘉義報導】

營養午餐是許多學生們一天當中重要的營養攝取來源,吃什麼對於學生及家長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事。然而,在人事成本、物價飛漲的現在,政府雖然有提供部分補助,但在必須兼顧營養午餐價格及品質的前提下,不論是學校或業者都面臨的不同的困境。

ImgDesc

【記者 蔡依婷、謝名柔/綜合報導】

近日作家李昂欲於捷運上使用博愛座遭年輕人拒絕,因而將此事件放上社群平台批評,引發民眾討論。眾所皆知台灣博愛座文化盛行,多數人會主動讓座給老弱婦孺,但隨著近年不少博愛座爭議,有些人認為博愛座應讓給「真正有需要的人」,而非老弱婦孺專屬。

ImgDesc

【記者 陳虹汝/嘉義雲林報導】

在平日裡無論是政府、社會大眾與民間團體皆紛紛捐贈物資與糧食等幫助弱勢團體。中秋節將近,為了讓弱勢團體也可以愉快的度過中秋佳期,有許多平常看不見的過節物資湧入,像是月餅及柚子等,也讓社會多了一份溫暖、增添人情味。

ImgDesc

【記者 張威蓁/嘉義台南報導】

我們對於無家者的印象通常是男性,而在無家者族群中,男性人數確實遠高過女性,根據統計,無家者的男女比例為9:1,為什麼男女比例會如此懸殊?而女生從小就被教導要保護自己、不要隻身走夜路,但對於女性無家者來說,又要如何在一個個無數的夜裡保護自己?

ImgDesc

【記者 賴竹君/綜合報導】

為抗議交通部忽視臺鐵行車安全及員工待遇,全國火車駕駛產業工會於9月14日向臺鐵局提交中秋、國慶「依法休假不加班」連署。在交通部長王國材與全國火車駕駛產業工會、臺灣鐵路工會召開會議協商後,工會宣布暫緩不加班行動。

ImgDesc

【記者 賴冠伶/嘉義報導】

由中正大學學生自行籌組的移工中文班,為越南移工提供語言和文化教學,以及探討工作權益和心理健康等議題。然而卻面臨經濟支援不穩定和政府資源難以觸及實際需求的挑戰,儘管政府提供了數位學習平台,但這些資源無法滿足移工的學習需求。

ImgDesc

【記者 陳虹汝、張威蓁/嘉義市報導】

有許多的無家者其實是有工作並認真生活的,這和多數人對他們的印象不同。然即便如此,他們卻還是無法負擔房租來滿足基本的居住生活,無家者的勞動權益是否出了什麼問題,為何無法滿足居住權,或許在於無家者自身、政府制定的法律、大環境等問題。

ImgDesc

【記者 謝名柔、蔡依婷/嘉義市報導】

過去「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已不合宜,現今社會強調性別平權,養育與照顧子女的責任應由父母共同分擔。嘉義市林煒軒議員希望能讓托育環境更加友善,便推動在嘉義市公園的男廁增設尿布台,讓男性照顧者也能幫小孩換尿布,落實兩性分工。

ImgDesc

【記者 劉伯威/嘉義市報導】

嘉義市政府在2020年投入1億2150萬元進行「嘉義市立棒球場軟硬體設備改善工程」,希望改善後的場地能為使用的球員及觀賽民眾帶來更好的比賽環境及觀賽體驗。然而完工至今不到三年,球場今年卻陸續出現一些大大小小的問題,市府對此提出了改善計畫。

ImgDesc

【記者 徐藝甄/綜合報導】

歷經過去三年反聖嬰年後,今年6月再度發現聖嬰現象,許多國家在今年皆已創下新高溫,並且此次極有可能形成強聖嬰。在台灣,聖嬰現象若加上西南氣流將會影響台灣明年春季北部更長的春雨,並且也會有暖冬的現象,民眾需關注氣象做好準備。

ImgDesc
【記者 陳虹汝、張威蓁/嘉義市報導】
稿頭:根據衛福部統計,民國108年全民健保的滿意度達89.7%,讓民眾可以親民的價格使用醫療資源。然而,仍有部分無家者因負擔不起健保費用導致健保身分被中斷,處在居住與衛生條件較差的環境下生病的機率更大,卻無法使用醫療資源,甚至長期病痛纏身。
ImgDesc
【記者 劉伯威、徐藝甄/綜合報導】
今(2023)年的登革熱疫情自6月13日起出現第一起本土病例,並持續累積感染數至今,原因包括新冠疫情趨緩,境外移入人口增加,各地觀光遊客增多加速登革熱的傳播,以及氣候因素影響孑孓孳生。民眾平時應落實巡倒清刷,並時刻留意自身身體狀況以防重症。
ImgDesc
【記者 蔡依婷、謝名柔/綜合報導】
台灣行人地獄之惡名並非近日所見,然而隨著民眾對於行人路權的觀念逐漸興起,許多民間團體積極向政府呼籲改善道路環境。交通部新條例於近期上路,行政院也於提出行人交通安全政策綱領,提出短中長期的執行項目,計畫在四年內全面改善交通環境。
ImgDesc

【記者 許怡婷/嘉義縣報導】

今年7月31日,行政院衛生福利部推出「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補助十五至三十歲有需求者3次免費諮商。在此年齡層當中,尤屬學生族群居多。盼政府透過此政策,提高年輕學生族群就醫率,緩和憂鬱症年輕化的問題。

...
ImgDesc

【記者 岩祐安、杜凱茹/綜合報導】

今年2月起爆發的「台海浮屍案」,揭示長久以來的偷渡悲歌,為了生存,移工儘管面臨著生命危險,也不得不選擇走上這條不確定的道路,而到目前為止,這起案件已有10名越南移工喪命。為了避免悲劇重演,台灣應正視移工政策的種種問題,並做出積極的應對措施。

ImgDesc

【記者 劉佳美、莊旻璇/嘉義報導】

你有聽過自立生活嗎?2011年,台灣正式將自立生活支持服務納入法律,強調讓障礙者自主決定生活,藉由個人助理的協助,障礙者可以不待在家、不住進機構,而是走入社區,10多年過去了,現在的自立生活是什麼樣貌呢?

ImgDesc

【記者 杜凱茹/綜合報導】

近年來,身心障礙者、兒少、老人、家暴、性侵害防治及社會救助等相關法規都有大幅度的修法。為了將我國社會福利制度更完善的統整,並滿足民眾的社會福利服務需求,今年5月《社會福利基本法》三讀通過,期盼能實現一個公平分配、照顧弱勢、居住正義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