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老人無家者 邊緣靈魂的棲身之地

發布日期 : 2023-03-19

【記者 黃柏彰/嘉義市報導】

無家老人一直是社會上重要卻被大眾遺忘的群體,且被貼滿了「骯髒」、「好吃懶做不願工作」等充滿歧視意味的標籤,目前專門為這群弱勢老人設計的服務或政府津貼少之又少,未能受到完整援助的老人依舊只能成為社會中邊緣化的一群人。

高齡者勞動競爭力低 恐陷弱勢

隨著高齡社會來臨,老人群體儼然成為社會中備受重視的議題之一。嘉義身為全台高齡人口最多的地區,卻有許多身無分文,無法被社會安全網接住的無家者老人。

「我們老了啊,又沒有資本跟年輕人競爭工作,啊沒錢怎麼辦?只能流浪街頭了。」現為人安基金會服務對象的72歲張先生說,自己是在五十多歲時因重工業產業外移而失去工作,當時的他四處求職碰壁,隨著時間推移積蓄漸空,沒有妻小的情況下只能選擇流落街頭,勞保的勞退補助每個月也只有少少的五千元,根本沒有多餘的錢租房子。後來因露宿公園被管理員驅趕,經由社會處的轉介下,才到人安基金會提供的安置處入住,免於處在惡劣的生活環境。然而,這樣現象並非個案,仍有許多老年人因經濟狀況不佳成為無家者。

經濟能力薄弱的老人只能露宿街頭。【記者 黃柏彰/攝影】

弱勢老人補助少 社會支持薄弱

目前現行關於弱勢老人的補助款除了老人自身的勞保給付外,低收入戶老人津貼也只有每個月能勉強維持三餐所需的七千七百五十九元。對於沒有房子的老人來說,除了日常所需,這筆補助根本不足以提供他們在外租屋。

對此,人安基金會嘉義平安站站長黃宸宏就表示,政府因目前財政不足以涵蓋所有社會福利需求,因此除了微薄的補助外,並沒有設置專屬無家老人的安置中心,多數只能仰賴各方善款挹注的非營利組織,補足政府無法提供的部分。

黃宸宏表示,現在無家者被重視的程度比較低,能獲取的資源較少。而他也提到,老人無家者的服務涵蓋範圍太廣,除了基本的食宿問題外,還要搭配專業人員提供高齡者的長照服務,而現行的政策對無家老人而言,社會支持相當薄弱。

老人經常為社會福利忽視的邊緣族群。【記者 黃柏彰/攝影】

補足政府服務 防止衍生更多問題

人安基金會嘉義平安站站長黃宸宏表示,現在機構主要服務的對象為無家者,沒有特定年齡,但其中以大約7成的高齡者為主。目前機構有提供約20個床位讓無家者居住,其中多數為社會處轉介在外流浪的老人,經審核資格通過方可入住。黃宸宏說:「我們這裡就是補足政府不能提供的,提供食物跟住的地方,因為沒有專業人員的關係,所以來入住的老人要能自理自己的生活。」

黃宸宏也補充,會提供此種服務主要也是希望防止更多社會問題發生。曾經在街頭生活的林先生就表示,自己曾經目睹街友偷或搶街友的物品或食物。林先生說:「在街頭,可能餓了很久,只能無所不用其極的獲取生活所需。」站長黃宸宏也同時表示,平安站提供的服務主要也是希望能防止這樣的事件發生,避免衍生更多問題。

老人需要的服務廣泛,須由民間和政府一同補足。【記者 黃柏彰/攝影】

盼民間資源投入 規劃服務項目

老人無家者的服務主要由政府資源、人力及空間的投入,三方綜合而成。而目前政府仍無法提供足夠的資源,因此黃宸宏就表示,要提升無家老人服務的績效,最可行的方法就是號召更多民間團體,創立如老人食堂、安置據點的服務項目,期望能在政府無法提供的缺口中補足無家老人的需求。

ImgDesc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