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ImgDesc

【記者 劉伯威/中正大學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近日發布新的微型電動二輪車、電動輔助自行車校園管制規範,將自2024年4月10日起陸續上路。新規範勢必會對現有使用者造成影響,本篇新聞將透過校內學生看法、設立背後原因等角度帶您分析新的規範。
 

ImgDesc

【記者 陳嘉恩、吳秒萱/中正大學報導】

為何現今時代,越來越多的大學生都開始打扮自己?是為讓別人對自己有更好的印象、讓別人更喜歡自己,還是為了讓自己愉悅?許多人會先入為主地認為學生化妝會影響成績,會對學生帶來不良的影響,這一傳統的想法究竟是正確的嗎?

ImgDesc

【記者 徐藝甄/中正大學報導】

校園培力英檢今年為實施的第二年,並將在今年(2024)4月舉辦第三場英檢。上一屆培力英檢中正大學得到培力菁英獎的同學人次僅次於臺大、政大,於全國大專院校排名第三。今年中正大學也積極宣傳培力英檢相關事宜,希望能夠提升學生報名人次。
 

ImgDesc

【記者 楊澤恩/中正大學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的校園面積廣闊,校外、宿舍與各院所之間距離較遠,學生多使用自行車作為代步工具,隨著數量增多,導致現有的停車設施已無法應對需求,但總務處駐衛警察隊仍做出取締,令學生不解,更不了解校內的取締標準與處理方式。

ImgDesc

【記者 曾富謄/中正大學報導】

學士班及碩士班的優秀學生可以透過「逕讀」的方式,在未取得碩士學位下便進入博士班就讀,令有興趣進入學界的學生縮短取得博士學位的時間。國立中正大學新任校長蔡少正希望鼓勵優秀學士班學生留下來逕讀博士,其可能帶來的影響及推行成效值得我們注意。
 

ImgDesc

【記者 李玥希/中正大學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科學院前原有數棵艷紫荊,近期卻遭校園拔起。而挖起樹木後遺留的坑洞卻沒有做好防護設施,只以黃色警示條圍住,警示封條容易被風吹走,因此坑洞一覽無疑,同學經過容易不小心便跌下去,易造成學生意外發生。

ImgDesc

【記者 林采萱/綜合報導】

現代社會的紓壓方式不盡相同,無論是觀賞影片、聆聽音樂或是閱讀書籍,只要能透過這些素材與媒介產生共鳴、情緒起伏並得到啟發皆可稱之為書目療法。國立中正大學圖書館內即有一處空間規劃成書目療法專區,稱之為「我行軒(暖心窩)」。
 

ImgDesc

【記者 陳嘉恩、吳秒萱/中正大學報導】

押花是什麼?你想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押花布杯墊」嗎?國立中正大學在2024年3月25日於圖書館的多元創意教室舉辦『押花工作坊』,由國內著名的押花藝術家黃鈺婷老師親自指導學員親手製作「押花」做成的布杯墊。
 

ImgDesc

【記者 曾富謄、楊澤恩/中正大學報導】

在俄烏戰爭、以巴衝突等國際情勢的發展下,在位處衝突前線的臺灣,防空避難設施也越發受到重視,民眾則可以透過內政部警政署的網站查詢這些設施的位置。國立中正大學校內設有多處防空避難設施,同時擬定了一套避難計畫,不過校內許多人對此並不清楚。
 

ImgDesc

【記者 李汶珈/中正大學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於2009年成為綠色大學的示範學校,透過系統化運作推動綠色大學。許多正視環境議題的大學加入臺灣綠色大學聯盟,國際間也以綠色大學評比標準鼓勵各大學實踐永續發展。綠色大學的發展不僅是對於環境的保護,也是對於未來世代的承諾與責任。
 

ImgDesc

【記者 李玥希/中正大學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的慣例為單數年舉辦「數位傳播國際學術研討會」,雙數年主辦「電訊傳播國際講座」,今年3月23日,舉辦第十屆數位傳播國際學術研討會,《台灣香港的文化跨域交流:回望與前行》,邀請台港名人,藉由各自經驗分享,創造傳播文化交流。
 

ImgDesc

【記者 林采萱/中正大學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寧靜湖於2023年設置生態浮島,此浮島的設計結合生態調控、淨化水質以及景觀花卉三種類型的效用,目的是希望透過生態浮島宣導環境與生態教育。而設置一年的期間內也發現生物出沒的蹤跡,顯示生態浮島發揮其效果。
 

ImgDesc

【記者 林采萱、李玥希/中正大學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位於台灣南部的嘉義地區,時常會因應水情,進行節水。過去校園內曾發生人均用水量超過其他大專院校許多,因此學校更新「水資源智慧管理及創新節水技術工程」,監控用水並同時抓漏,達到極好的效果,甚至榮獲節水特優獎。
 

ImgDesc

【記者 吳秒萱/中正大學報導】

3月22日,國立中正大學的學生們參加了由國際處舉辦的插花活動。 這個特別的活動讓學生們從繁忙的日程中解脫出來,放鬆身心,發揮創意。 對於正在尋找放鬆和交友方式的留學生來說,這次活動表明學校關心他們的幸福和健康,讓大家的校園生活更加美好。
 

ImgDesc

【記者 陳嘉恩/中正大學報導】

日前,含致癌物「蘇丹紅」的辣椒粉從中國大陸流向全臺,導致食安問題持續延燒,除了辣椒粉以外,有添加辣椒粉、胡椒粉、沙茶醬的食品都陸續遭受波及,引發消費者恐慌。國立中正大學積極配合政府行動,做出相應的執行政策。
 

ImgDesc

【記者 楊澤恩/中正大學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小葉欖仁落葉之美吸引校外人士前來觀光,但落葉卻引發校內同學熱議會影響交通安全,易發生滑到事故。但事實上,事故主因卻是校內車輛行駛多未減速,在經過斜坡時落葉令車子打滑,從而引發安全問題。校內單位希望道路使用者能減速通行,避免憾事發生。
 

ImgDesc

【記者 曾富謄/綜合報導】

近年來,少子化問題已然成為臺灣的高等教育需要面對及處理的問題,要如何在這一現況中兼顧辦學品質及學校經營,因而受到討論及關注。雖然大學招生的名額逐年減少,但幾乎所有減招名額都出自私立學校,是否應該更平衡地令公私校同時減招也成為一大問題。
 

ImgDesc

【記者 林采萱、李玥希/中正大學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噴水池是許多遊客到訪的著名地標,但是水花會噴濺至身體,使行經該路段的學生擔心池水衛生,而水花噴濺的狀況也造成噴水池圓環路面溼滑,目前國立中正大學總務處會研議更符合學生安全的措施,減少水花噴濺的狀況,並降低學生對池水衛生的疑慮。
 

ImgDesc

【記者 陳嘉恩、吳秒萱/中正大學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與國立台灣大學、國立政治大學、南華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國立中山大學等6所大學的學生會,於2024年2月23日派代表在立法院門口前聯合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及社會各界面對遊蕩犬問題,勿再擱置。
 

ImgDesc

【記者 曾富謄、楊澤恩/中正大學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於112學年度第二學期開始,為令校內通識課程更符合「博通」的精神而停止開設了原有的基礎概論課程,並推動轉型為博雅通識課程。不過停止概論課程的開設是否能達到此期望,這項政策在未來又會產生什麼效果,仍有待觀察和討論。
 

ImgDesc

【記者 林依柔/中正大學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於2024年3月14日舉辦的徵才博覽會以打破文理界限為目標,特別設立A、B區,強調文理不設限,吸引多元企業參與。針對有些同學認為此活動是文組不友善的標籤,籌辦團隊強調打破刻板印象,建立「科技業也會招募不限理工背景人才」的觀念。

ImgDesc

【記者 陳嘉恩/中正大學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的撞球部除了進行正常社團活動的同時,晚上也會對外營業,增加了中正學生的「夜間活動」。同學們可以組隊一起去打撞球,若是隊伍裡有女生價格會更加優惠,這一現象吸引了許多對撞球有興趣的男女同學前去「體驗」。
 

ImgDesc

【記者 吳秒萱/國立中正大學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在寒假期間更新了宿舍停車場的電動車充電系統。這一決定引發了大學電動車使用者的好奇,他們想看看這將如何影響他們的日常生活,以及這是否會帶來良好的影響。新系統旨在為校園內的所有電動車使用者提供更輕鬆、更方便的充電服務。

ImgDesc

【Reporter 吳秒萱/Report from National Chung Cheng University】

National Chung Cheng University has made a change by updating the electric vehicle charging system in its dormitory parking lot over the winter break. This decision has sparked curiosity among electric bike users at the university, who want to see how it will affect their daily routine and whether it would be a good thing. The new system is designed to make charging easier and more convenient for all electric vehicle users on campus.
 

ImgDesc

【記者 蔡憶蓁/中正大學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語言中心提供教職員生多元的外文資源。其中,應用外語學程包含「學術英文」與「商務溝通英文」類別之課群可選擇,學生們可針對自己的計畫所需,善加利用此課程與其他學習資源如講座、工作坊等,提升自身的外文競爭力。
 

ImgDesc

【記者 林采萱、李玥希/中正大學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體育中心的新健身房於今年一月開放使用,不僅增設許多設備,空間也比原本二樓與學士班宿舍區的健身房來得更加寬敞。健身房的環境與設備的維護是許多人關注的焦點,校方是否酌收相關費用,體育中心於三月底前推出費用方案。

ImgDesc

【記者 曾富謄、楊澤恩/中正大學報導】

稿頭:國立中正大學於112學年度第二學期開始試行「16+2」,將學期最後兩週訂為全校統一的「彈性學習週」。不過學期週數的調整無論對教學或者學習的安排都會產生影響,校內師生以及校方如何面對這項政策,將是後續檢討其成效時一項重要的指標。
 

ImgDesc

【記者 陳柏瑜、林冠廷/中正大學報導】

學生餐廳是大學生的用餐選擇之一,國立中正大學校園內也有許多的廠商進駐,而之前有一些廠商選擇撤離學校,除了寒暑假用餐人數較少的原因外,是否還有其他因素會影響著廠商的經營,而學生對學生餐廳的意見,又是否有管道能講出來。

ImgDesc

【記者 張傑、楊承叡/嘉義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創校至今三十餘年,在草創初期,與當地鄉親有著密切的聯絡與互動,但隨著校長的輪換、時光與科技的並進,學校似乎漸漸地忘了如何與當地居民和諧相處,甚至發生了一些衝突。中正大學隨著新的潮流變化,也應該兼顧與當地居民的良好關係。

ImgDesc

【記者 林依柔、李汶珈/中正大學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校園內有許多植物,同學們都可以透過校方提供的校內開花資訊地圖看見各地區的花是什麼品種。而中正大學的校花究竟是什麼花?又種植在校園中的哪裡呢?現在正逢艷紫荊的開花期,同學們可以把握機會,一起找找校花在哪裡。

ImgDesc

【記者 張傑/綜合報導】

2024年的總統大選是全台灣人民所關注的議題,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發起了「這次,我們不改天」—— 2024 青年民主返鄉列車活動。希望能夠幫助青年以更低的投票成本參與政治,也把目標放在更長期的「不在籍投票」和「鬆綁遷戶籍」。

ImgDesc

【記者 李汶珈、王隆廷/中正大學報導】

大學裡的升學管道多元,其中,五年一貫使學生能夠預先修習研究所的課程,縮短修課時間,提前畢業,但隨之而來的課業加重也成為不少學生的負擔。同學能夠藉由評估自身升學狀況,衡量是否適合此制度,對於未來提前規劃。

ImgDesc

【記者 林冠廷/中正大學報導】

暈船已這個名詞常常出現在身邊,如何解決暈船問題,是每個暈船的人都相當頭痛的事,你喜歡的人剛好也喜歡你的機率實在太低,下船便成為了不可避免的最後結果,在療傷的過程中,許多人會遇到無法解決的問題,適時尋求諮商中心的協助,也能避免憾事發生。

ImgDesc

【記者 陳柏瑜/中正大學報導】

在許多民間團體的爭取,以及政府政策的推動下,身心障礙人士的權益日漸受到重視,也開始有一些以身心障礙人士為主的活動。不過這些活動也代表工作人員以及主辦單位需要給予參與者一些額外的協助,會需要比一般的活動更多一份努力。

ImgDesc

【記者 楊承叡/中正大學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田徑場舉辦雙子座流星雨觀星活動,現場備有多款望遠鏡,提供高規格觀星體驗。此次雙子座流星雨觀測條件極佳,機會十分難得。活動強調實際操作,希望學生親身體驗天文觀測,同學及參與民眾皆對此難得的觀星機會...

ImgDesc

【記者 林依柔、王隆廷/中正大學報導】

性別平等對校園的重要性不可忽視,除了有助於消除性別歧視,一方面也能完善校園安全。國立中正大學透過開設性別平等相關課程、強化廁所安全空間和性別友善措施等方式完善校園環境的安全,希望能透過師生及校方的努力,一同共創性別友善的校園。

ImgDesc

【記者 楊澤恩/中正大學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位於嘉義縣民雄鄉,附近多多種植稻米、鳳梨等作物,農田作為隱翅蟲的棲息地。因為日光燈使有趨光性的隱翅蟲飛入民宅及校園,學生飽受隱翅蟲困擾卻不知該如何防治,更不了解隱翅蟲對於生物防治好處多多。

ImgDesc

【記者 林采萱/中正大學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生成式AI應用於大學教育場域指引》現為草案階段,針對培育重點、應用指南等面向提出概要說明。現今生成式AI觸及生活各面向,在教學場域中,AI能提升學習效率與便利,不過AI帶來的挑戰仍是學生與教師需因應的一項課題。

ImgDesc

【記者 張令儀/中正大學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校內教學區飲食機能不足,引起學生於網路匿名論壇討論。根據總務處民生服務委員會網路資料,教學區僅有15間餐飲提供處與3間便利商店,且多數集中在活動中心與共同教室大樓,多數教學大樓內皆無提供飲食,學生需至其他大樓才可購買到餐飲。

ImgDesc

【記者 李汶珈/中正大學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校內有許多社團,而對於熱門舞蹈社使用活動中心三樓書局前的走道與牆面鏡子前的空地作為練習場地,部分同學於社群平台表達不滿,認為此社團佔用公共空間,造成路人不便行走。對此,熱舞社表示將透過定期開會檢...

ImgDesc

【記者 林依柔/中正大學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校內有許多校園安全措施,其中緊急電話系統則是自從建校初期就在計畫內。雖然現今使用率下降,但警衛隊仍每月定期測試,並與學務處共同維護校內安全。儘管現代手機普及,緊急電話仍具有重要性,希望同學能了解相關設施,減少危險發生。

ImgDesc

【記者 王隆廷/中正大學報導】

在全球化與數位時代的推動下,語言溝通能力已成為當代學生必備的技能。國立中正大學開展許多EMI課程,通過EMI課程的實施,學生不僅能學習到專業知識,同時也能訓練英語的表達與溝通能力,為未來的全球化職場做好充分準備。

ImgDesc

【記者 陳柏瑜、林冠廷/中正大學報導】

視覺、聽覺、嗅覺、味覺以及觸覺,這五種感官彼此連動、互相影響。本次的活動由專業的咖啡品鑑師帶領大家從食物中認知感官,利用36種不同氣味的香瓶讓大家進行嗅聞試驗,並教導參與者們如何沖泡咖啡,讓大家享受一段美好的下午茶時光。

ImgDesc

【記者 張傑、楊承叡/嘉義報導】

位於國立嘉義大學蘭潭校區動物科學系暨研究所的動物試驗場,有著四十餘年的歷史。它提供給學生更多元的學習環境和實務經驗,讓學生學習到課本與課堂之外的知識,並透過和動物的朝夕相處,培養學生對於生命的認識與感悟。

ImgDesc

【記者 陳柏瑜、林冠廷/中正大學報導】

杭州亞運會橋牌混合組項目金牌蔡博雅是國立中正大學的畢業校友,這次中正大學鳳梨田橋牌社藉由研討會的這個機會,邀請蔡博雅學姐跟學弟妹們分享她在橋牌上的經驗及趣事,並鼓勵所有對橋牌有興趣的學弟妹加入橋牌這項運動的行列。

ImgDesc

【記者 李汶珈、王隆廷/中正大學報導】

隨著台灣越來越多的大學為了與國際教育體系接軌,紛紛開始實施或考慮轉變為十六週學制,而國立中正大學也面臨著這項重大決策。新學制的改變不僅將會對教師的教學計劃產生重大影響,也將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與時間管理。

ImgDesc

【記者 張傑/嘉義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與國立嘉義女子高級中學聯合舉辦「打開丹扉,看見女性幽默文學」著作影像展,從11月30日於嘉義女中校史館展覽室開展,為期三週至12月22日止。透過展覽,展現大學學人入校精神,實現大學社會實踐。

ImgDesc

【記者 楊承叡/國立中正大學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女子排球賽進行時燈光突然熄滅導致比賽中斷,學生反映燈光系統時常不穩,且未即時更新熄燈時間,影響比賽及夜間體育活動,建議校方檢修。體育中心組長解釋熄燈時間並未改動,可能是跳電或系統錯亂。呼籲學生主動回報問題,共同維護運動場地品質。

ImgDesc

【記者 林依柔/嘉義大林報導】

嘉義縣大林慈濟環保教育站透過資源回收再利用,將寶特瓶再製成衣物。國立中正大學的當代健康議題通識課程則結合環保教育站實作,透過實際服務學習,使學生深入了解永續發展目標,並強調一體健康的理念,引導學生在生活中實踐永續發展。

ImgDesc

【記者 李汶珈、林依柔/中正大學報導】

在大學裡,時常會出現需要同學們合作完成的作業,而當同學們對待分組作業的態度不佳時,就有可能出現搭便車效應,而在心理學上,又稱社會閒散。同學們若遇到搭便車問題時,除了倚靠自身能力解決之外,也可以透過明確分工或是反映老師,來避免此現象的發生。

ImgDesc

【記者 張傑、楊承叡/中正大學報導】

「備課」一詞,不知道含括了多少的努力與付出。在教學方法求新求變的現代,教師必須不斷吸收新事物,同時調整教學方法以配合學生,而教師所付出的時間與心力,除了學生能感受到之外,中正大學也設立了  「教師教學優良獎」來鼓勵老師精進教學。

ImgDesc

【記者 陳柏瑜、林冠廷/中正大學報導】

疫情期間無法外出,人們將休閒活動轉向室內。照顧植物成了休閒娛樂之一,而像鹿角蕨這類外表好看、種植方式簡單的觀賞植物也成為了大家的首選。國立中正大學衛生保健組舉辦鹿角蕨上板實作課程,邀請到專賣鹿角蕨的雷力老師向大家示範如何將鹿角蕨固定在板上。

ImgDesc

【記者 許怡婷/中正大學報導】

近年通貨膨脹,我國各地大專院校宿舍住宿費用也隨之調漲。漲價的住宿費用增加了學生在校住宿的負擔。行政院在今年11月17日公告,將於明年2月推行「大專校院學生校內住宿補貼」方案。住宿補助能夠根本性地解決校內宿舍費用趨高的問題嗎?

ImgDesc

【記者 王隆廷/中正大學報導】

找不到職涯方向,是許多大學在校生面臨的共同挑戰,為了幫助學生解決這一問題,國立中正大學校內職涯發展中心歷年都有提供專業一對一的職涯輔導服務,透過對同學更具個人化的分析,讓同學在自我覺察的過程中,找到屬於自己職涯之路。

ImgDesc

【記者 林冠廷/綜合報導】

一年一度的全國大專院校飛鏢錦標賽在11月16日至11月18日於國立樹德科技大學體育館中舉辦,賽事一共分為公開組和一般組,共有11個比賽項目。許多選手從全台各地前來參加,一同與其他優秀的大學生飛鏢選手切磋交流。

ImgDesc

【記者 陳柏瑜/中正大學報導】

春夏交替之際,是許多植物生長、開花的季節。然而,在中正大學校內,卻有一種樹讓許多學生們不樂見它開花。這種樹的名稱是石楠,它開出的花朵外表並不難看,但卻會散發出一種獨特且濃郁的氣味,許多同學不能接受它的味道,時常在網路上抱怨。

ImgDesc

【記者 李汶珈/中正大學報導】

每到用餐時刻,國立中正大學校內超商總會湧入許多同學,而近期位於共同教室大樓的超商尚未整修完畢,以致於人潮集中於活動中心內的超商。對此,民生服務委員會以及超商店長表示,預計於十二月底能夠完工,重新營業。

ImgDesc

【記者 李玥希/綜合報導】

108新課綱已上路三年,當初教育部推行的目的達成了嗎?學生是否有找尋到自己的未來方向,又或者只是應付課業?而新課綱推行重要的學習歷程,對學生及教師而言,是什麼樣的影響,學生的壓力變大、時間變長的原因又為何?

ImgDesc

【記者 林依柔、王隆廷/中正大學報導】

第十一屆全國EMBA校園馬拉松接力賽11月19號在國立中正大學正式開跑,此屆賽事一共有三十所大學報名參加,參賽人數多達將近兩千位。此屆賽事期望能凝聚校友間的情誼,同時也能推廣運動的重要性,期望民眾能在繁忙的生活中照顧體態健康。

ImgDesc

【記者 張傑、楊承叡/嘉義報導】

安全性行為是近年來政府大力宣導的觀念之一,許多保險套販賣機也因相關政策而逐步引入社區與校園,其中國立中正大學校內便設有兩台,額外為學生提供一種保險套的取得方式。然而機台在校園中似乎乏人問津,究竟「保險套販賣機入校園」成效如何?

ImgDesc

【記者 陳柏瑜、林冠廷/中正大學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現任校長馮展華的任期即將在明年初結束,中正大學也已經在上個月完成下一任校長遴選,最終決定由國立成功大學的蔡少正教授接任下一任校長。蔡少正教授對於服務學習的制度、校園與火車站、高鐵站的接駁都提出了一些自己的觀點。

ImgDesc

【記者 張傑、楊承叡/中正大學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有著施放校慶煙火的傳統,每年皆吸引許多學生、校友及遊客到訪一睹壯觀風采,也成了大家一年之中難得的相聚機會,但在絢爛的煙花背後,有許多學生對於煙火的經費來源感到疑惑,甚至不乏「學費炸上天」的討論,對此,校慶負責人給出了解答。

ImgDesc

【記者 許怡婷/中正大學報導】

《菸害防制法》修正案上路已過半年,國立中正大學也明文規定校園全面禁菸,並引用政府公布之違規檢舉流程供學生使用。然而規範至今,檢舉方式及流程並不受學生所知,導致大學菸害防制及檢舉規範難以落實,存在違規漏洞。

ImgDesc

【記者 林依柔、李汶珈/中正大學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共同教室大樓旁的腳踏車停放處以及圖書館周圍光線昏暗,除了不方便同學們尋找自己的腳踏車外,光線不足的情況也會造成許多潛在交通問題的發生。針對此現象,校方已經有做出改善與回應,但仍建議同學們在夜間通行時小心慢行、注意路況。

ImgDesc

【記者 楊澤恩/中正大學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運動競技學系聯合教育部體育署「新南向政策—學校體育交流計劃」,近日在校舉辦羽球交流賽,透過體育運動促進在地與新南向國家學生之間交流。今年也即將舉辦排球和足球的交流活動,以體育運動之美,達成區域內的各國文化交流。

ImgDesc

【記者 葉亞潔、呂御瑋/綜合報導】

大學生在外租屋養毛孩風氣愈來愈盛行,而這些毛孩們雖然不會說話,但總能傾聽主人的喜怒哀樂,是許多大學生們在大學修習課業之時,共同奮鬥的陪伴。然而,在精采的故事展開之際,大學生和毛孩可能會與房東產生一些意見的相左,他們必須設法克服租屋上的困難。

ImgDesc

【記者 劉穎真、林玟蓁/綜合報導】

大學畢業生初入職場普遍領取低薪的現象在臺灣瀰漫許多年,這樣的狀況遲遲未獲改善,致使大學畢業生在職場上生存不易,甚至造成畢業恐慌。會造成這樣的現象,背後的原因究竟是什麼?而面對這樣的狀況,大學生們又應該要如何因應?

ImgDesc

【記者 李宜樺、黃悅筑/中正大學報導】

近年來,國立中正大學尋求心理諮商的人數比例逐年增加,許多學生面臨多種壓力,選擇校內的心理諮商服務。諮商中心除了提供早期介入與預防性自殺,給予同學適當的支持或及時的協助,也會根據個案的需求來做通報處理,預防憾事發生。

ImgDesc

【記者 賴冠伶/中正大學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第三期學生宿舍於2022年通過新建案,但在近期的校務會議中決議暫緩。而最初建案應解決的「宿舍提供不足問題」,最終方法為使用碩博宿舍。但是與此同時,建案興建與否的後續土地規劃,以及作為替代方案的碩博宿舍整治為校方應重視之議題。

ImgDesc

【記者 劉穎真、林玟蓁/嘉義報導】

中正大學2023秋季藝文特展,為了加深與在地的連結,邀請到嘉義影像工作者——黃名毅,他的作品特色是用不同的角度紀錄農村職人辛苦的一面。除了有講座之外,更是舉辦了攝影工作坊及作品展覽,讓學生可以更加瞭解攝影、更加瞭解嘉義在地職人不一樣的面貌。

ImgDesc

【記者 黃悅筑、李宜樺/嘉義民雄報導】

嘉義縣民雄鄉公所清潔隊於2023年10月實施垃圾破袋檢查,若被查獲有垃圾分類不確實的情況出現,清潔隊將拒收該地的垃圾,國立中正大學的垃圾分類不夠確實而遭清潔隊拒收。對此,學校各單位積極加強與宣導垃圾分類觀念,希望全校師生能夠落實垃圾分類。

ImgDesc

【記者 葉亞潔、呂御瑋/嘉義報導】

大學生常遇到的健康問題,不外乎是營養攝取量不足和運動造成的傷害。其中,營養攝取量不足的問題,營養師在癥結點上有著專業的見解。而在大學生運動造成的傷害上,中醫師和物理治療師對於此問題分別提供藥物的剖析和按摩緩解疼痛的方法。

ImgDesc

【記者 張令儀/中正大學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引進共乘計程車入校,開設由我校前往高鐵嘉義站、南華大學與大埔美精密機械園區三條專線,盼解決學生於交通上之困難。但計程車共乘制在學生自創臉書社團「中正大學揪團與共乘版」行之有年,校內計程車共乘是否能為學生帶來便利,仍有待討論。

ImgDesc

【記者 賴竹君/中正大學報導】

由於國立中正大學的夜間門禁管制僅開放該學院的學生通行,導致許多沒有門禁權限的修課學生在晚上下課後無法自行離開學院,也不能進入使用學院的空間。各個學院除了要確保系館的安全也需針對課程安排和修課情形做考量。

ImgDesc

【記者 呂御瑋/中正大學報導】

自國小、國中,甚至到高中,老師們總因為學生未成年,而出於「責任性」去「管教」學生。然而,大專院校學生不僅想法上比較成熟,學校風氣也普遍較高中以前開放。而在「管」與「教」的權衡下,每位教授對於每位學生的互動模式可能也要有所不同。

ImgDesc

【記者 葉亞潔/中正大學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位於嘉義縣民雄鄉,地理位置較偏遠且地廣人稀,學生常以機車作為交通工具,因此較常發生車禍、擦撞,在學校周圍較常發生車禍的地點和原因是值得關心的議題,用路人在行經這些路段時也應更注意自身安全。

ImgDesc

【記者 林玟蓁/嘉義民雄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在109年教務會議中訂定了「微學分課程試行要點」,希望可以培育專業領域及跨領域人才,同時鼓勵學生多元學習。為達成此目的,講座、工作坊、參訪等都是可進行的形式。這幾年陸續有教學單位開設多元化的微學分課程,吸引了不少學生參與。

ImgDesc

【記者 黃悅筑/中正大學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創新創業基地(以下簡稱創基)提供學生各項創業資源。在空間資源上,學生可以依照自身的興趣與專長,使用相對應的特色場域,例如網紅空間、AR/VR空間、物聯網/無人機空間、培育室等等。創基未來也將持續設立新的特色場域。

ImgDesc

【記者 李宜樺/中正大學報導】

一直以來,國立中正大學環境保護及工業安全衛生中心在校園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無論是汙水處理、廢棄物清運、或是流浪犬管理,他們對環境保護及安全衛生都有實施相關規範,就連我們平常使用的水源,也是由他們維護的,可見我們的校園生活充斥著環安中心的協助。

ImgDesc

【記者 劉穎真/中正大學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資訊處為了提供本校師生良好的網路使用環境,並兼顧到使用者使用網路的方便性,於公共區域安裝無線網路CCU以方便師生上課、會議及活動使用,然而學生反應使用時常遇到網速慢、斷線等問題,期盼校方針對此問題改善。

ImgDesc

【記者 葉亞潔、呂御瑋/嘉義報導】

法律系是社會組裡普遍認為有最好出路的科系,也因此大家常對法律系學生有一些刻板印象,如:壓力較大、畢業後會當律師等,然而法律系學生的壓力真的如同一般人想像的那麼大嗎?而法律系未來展望其實也沒有那麼狹窄,更不一定要從事與國考相關的工作。

ImgDesc

【記者 李宜樺、黃悅筑/中正大學報導】

近期來國立中正大學校園騷擾事件層出不窮,造成同學們的人身安全有所疑慮。校方針對學生們的通報,除了加強一般的巡邏管制,也為了避免同樣的事件再度發生,進行事後檢討。為此,有同學提出了相關的防治建議,希望校方能更加重視學生們的安全。

ImgDesc

【記者 劉穎真/中正大學報導】

中正大學創新創業基地於10月16日起分別在校內七個學院舉辦巡迴宣傳講座,邀請由創業基地培養出來的團隊分享經驗與心得感想,內容會依據該場次的團隊創業類型而有所不同,每一場次都是獨一無二的,希望讓同學們有更多機會接觸創新與創業。

ImgDesc

【記者 林玟蓁/嘉義民雄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第五屆「數位音樂創作比賽」報名已經開跑,由國立中正大學通識中心所舉辦,鼓勵校內任何學生用自己的音樂創作來參賽。除此之外,期末會舉行作品發表會,讓參賽者的作品能夠被更多人看見,也能互相交流、欣賞。

ImgDesc

【記者 許怡婷/嘉義縣報導】

「延長修業時長」俗稱「延畢」,對某些大學生來說是探索多元學涯、基於個人考量後的抉擇,同時,這決定也會延緩學生進入下一個學習階段、就業市場。延修生的求職之路會因此面臨挑戰嗎?本新聞即探討「延畢」對台灣學生未來職涯發展帶來的利弊影響。

ImgDesc

【記者 林玟蓁、劉穎真/嘉義民雄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心理所、成教所及職涯發展中心合作開設了「人資與組織心理人才培育:探索與實務」課程,目的是教授學生職場知識及技能,以及履歷撰寫、模擬面試等實務體驗,進而縮減學生在理論與實務上的落差,讓學生在進入職場前就能夠做好充分的準備。
 

ImgDesc

【記者 葉亞潔/中正大學報導】

中正大學在日前邀請書法家饒嘉博做為駐校藝術家,並在9月4日到10月20日,於藝文中心舉辦為期47天的書法創作特展,此次展覽共展出54幅作品,其中包括饒嘉博較少展出的 行書創作,饒嘉博本人也於9月18日蒞臨開幕茶會,與現場觀眾導覽作品。

ImgDesc

【記者 黃悅筑/中正大學報導】

中正大學在今年9月新增學士班宿舍區健身房,提供師生一個全新的運動空間。新建的宿舍健身房與既有的體育館健身房,兩者在健身器材的配置與場館開放時間上各不相同,使用者可以根據自身需求做選擇。健身過程中,使用者應遵循器材使用規則,並且留意自身安全。

ImgDesc

【記者 呂御瑋/中正大學報導】

「課業」、「社團」、「愛情」為以往的大學必修三學分,而其中「社團」學分在現今已有愈來愈少人修習的趨勢,再加上前幾年疫情的影響,活動都難以辦成,導致現今許多社團招生不易,而招生不易的結果造成活動上人手不足,如此惡性循環下,使社團運作岌岌可危。

ImgDesc

【記者 林采萱/嘉義民雄報導】

「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計畫」已推行至第三期,國立中正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也於同年成立。USR計畫注重社會實踐,大學、教師與學生透過在地連結將會對社會產生更多認同與參與感。

ImgDesc

【記者 曾富謄/中正大學報導】

跨領域學習在今天已經是教學、學習上的一大趨勢,本學期開始中正大學文學院將推行一系列不同的主題課程,為我們帶來對跨域學習的新想像。不過關於這些規劃的資訊似乎還不多,它的目標、願景和目前推行的情況,可能都是需要關心的議題。

ImgDesc

【記者 李宜樺/中正大學報導】

每到上學尖峰時段,國立中正大學各系學院腳踏車停車格呈現停滿的狀況,一位難求,更嚴重的狀況還有,趕課的同學為了貪圖自己方便,不在停車格上停車,反而選擇違停,不僅擋到用路通道,也造成行人的困擾,對此,校方針對停車格管制,有一套的處理程序。

ImgDesc
【記者 劉穎真、林玟蓁/嘉義民雄報導】
日前中正大學資工系與通訊系的學生聯手合作,運用科系專業製作排課表網站供全校學生使用,不僅可以自訂義每個時段的課程顏色及字體樣式,更是與中正大學的課程評價網站合作,讓學生可以在安排課程的同時直接了解課程評價,吸引許多學生使用。
ImgDesc
【記者 黃悅筑、李宜樺/中正大學報導】
為了提供更加安全、友善的交通環境,國立中正大學在今年暑假期間,進行112年校園整體規劃改善工程。校園中數處有問題的道路被重新修繕、標誌線進行更新,並在重要路口新增自行車道穿越線。對此,學生們有不同的感受與看法,校方也有話要說。
ImgDesc
【記者 呂御瑋、葉亞潔/中正大學報導】
開學之際,中正大學的師生們早已忙得不可開交,選課系統卻大當機。開學前夕學生仍無從得知課表,也無法影印加簽單。肇事起因為舊系統不符合資安規定,所以須重建新系統,為此校方除了召回舊系統外,學生會也提供協助管道,讓學生們能及時反映相關問題。
ImgDesc

【記者 張令儀/嘉義民雄報導】

共同教室大樓為我校通識課授課空間,但因共教本身建築設計複雜,加上缺乏良好的空間指引與有序的教室編號,時常使校內師生在該空間內迷路。教學空間須為使用者進行良好的設計與指引,校方應為此進行改善,才能為師生帶來更...

ImgDesc

【記者 韓栢希、劉祐呈/中正大學報導】

根據內政部的統計資料顯示,台灣在2020年底時高等教育的普及率已經達到54%,高過了世界平均的40%。但是,在光鮮亮麗的數據背後,卻有著學生素質降低、就業優勢消失和所學非所用等問題。這些問題從何而來?學者們又是如何看待這件事的?

ImgDesc

【記者 廖葆沅、洪藝晅/綜合報導】

受到少子化影響,許多大學傳出合併的消息。大學合併目前以公、私立各自合併為主。但今年五月,台科大與華夏科大整併案通過,尚無法源根據的狀況下,整併困難重重,究竟這次案例是否代表趨勢改變,教育部又會採取什麼樣的措施,是這次整併案受人關注的地方。

ImgDesc

【記者 劉祐呈/綜合報導】

今年4月26日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通過了關於週休三日的連署,使得政府需要出面回應。週休三日的實施除了對社會造成衝擊之外,也勢必會對學校教育產生衝擊。在缺乏配套措施的情況下,週休三日的實施很可能會對學生、教師和家長都產生巨大的影響。

ImgDesc

【記者 韓栢希/中正大學報導】

酷斯拉社作為國立中正大學校內的性別議題倡議社團,致力推動性別議題在校內的深入傳播。酷斯拉性別月活動已舉辦多屆,每一屆主題都呼應當時社會的性別議題,而這一屆跨性別主題就是為在社會上逐漸被看見的跨性別團體發聲,希望透過這種方式為性別議題出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