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中正學生會聯合呼籲檢討遊蕩犬政策

發布日期 : 2024-03-25

【記者 陳嘉恩、吳秒萱/中正大學報導】

片長:3分00秒
國立中正大學與國立台灣大學、國立政治大學、南華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國立中山大學等6所大學的學生會,於2024年2月23日派代表在立法院門口前聯合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及社會各界面對遊蕩犬問題,勿再擱置。

流浪犬的危險性 呼籲政府多注意

國立中正大學校內一直存在遊蕩犬問題,日前各校學生會在立法院門口聯合召開記者會,我校學生會也參與其中,代表我校全體同學發聲,呼籲政府及社會各界面對遊蕩犬問題。

國立中正大學學生會會長 戴莘:「 它其實一開始是政大的前學生會會長何傑恩提出來的,我自己也有在中正校外體育館後面那條路騎車的時候被狗追過,然後我自己有感受到流浪犬隻可能有的危險性在,自己有體會過,所以想為這樣的議題來出一些力。」

對於此次記者會 社團有話想說

國立中正大學寶貝生命社是一群熱愛動物,願意奉獻心力幫助流浪動物的人所聚集在一起共同創立的社團。他們對這次學生會派代表出席連署記者會的事件也持有自己的看法。

國立中正大學寶貝生命社顧問 林君臻:「我覺得流浪動物的問題,最重要的還是源頭管理跟飼主責任的重要性。其實牽涉涵蓋了很多,無論是法規,無論是人民的觀念、動保議題、野生動物的保育,它涵蓋各方各面。它不會是一個短時間內可以有效的去找到一個解決辦法的困境。所以我會希望說大家可以,除了去關注相關議題外,就是看自己能做多少就做多少,而不是去批判每一個事情的狀況,但是(我覺得)最好的做法,還是身體力行的去改善這個社會環境。」

遊蕩犬與流浪犬有所不同

「遊蕩犬」其實並不完全等同於流浪犬,除了最常見的無主「浪浪」<註一>,牠也可以是「有主走失」、「有主放養」,甚至是「社區共養」的犬隻,當這些狗狗沒有經過絕育<註二>,就會讓街頭的遊蕩犬變多,造成收容所負擔和環境社區的隱憂。

教育部為維護校園的安寧、環境衛生、教學環境的品質、師生安全及防疫需求,制定了管理相關規範之參考。學校犬、貓主要分為三類:第一類,為校內人員認養及長期飼養;第二類,為有固定的校外飼主,由學校決定開放進入校園;第三類為無飼主之犬貓。

國立中正大學環境安全中心指出,目前校內的犬隻都屬於第二類的區域犬,擁有明顯的領地佔有性可以幫助學校趕走外來的犬隻,減少校內遊蕩犬的數量。

維護師生安全 兇猛犬隻優先抓捕

國立中正大學環境安全中心表示,為維護本校校內師生的安全,針對校園內兇猛具攻擊性之犬隻,優先進行驅離抓捕,其餘情況較佳者,仍採取誘捕、絕育、注射疫苗、放回原地的方式,使其與校園內可與其他生物共處。

<註一>:指親切地稱呼流浪貓狗。
<註二>:絕育手術,指以手術方式使動物不再具有生殖能力。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