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神明的旨意 金冠神帽工藝

發布日期 : 2022-06-16

【記者 邵佳渝、林詠儀/嘉義市報導】

https://youtu.be/lilyP1e9U1U

片長:9:11

神帽的製作過程複雜且耗時,其色彩、造型、使用的圖樣都有所講究,無論從藝術或文化層面來說,都具有相當的重要性與流傳價值。施仁鉉師傅所使用的「鏨工」為歷史悠久的金工技術,所需的工具鏨子都需自行打磨製作。在神帽的製作過程中需與神像接觸時,還要特別留意祭祀文化與規則,以免冒犯神明。

神明委託 手工製作神明帽

一尊神像的完成,少不了一頂典雅莊嚴的神帽,神帽象徵神明的地位與官職,除了有驅邪祈福之意,也彰顯了神明神像的威嚴與神力,一頂神帽,最多需花費數個月以上完成,背後的工法與技藝值得深入了解。

今年六十二歲的施仁鉉,來自嘉義,從十七歲起開始拜師學藝,習得一手金屬雕刻的工藝,師傅過世後,施仁鉉繼續自學以精進技術,並開始製作神帽這條路。

神帽師傅 施仁鉉:「去當兵的時候師傅就過世了,我的師兄弟們,做帽子的都沒有,他們都不學銀帽,都學金飾品的,所以他們都開金子店,我的師父過世,我沒辦法問,我就去看廟裡的那種木雕石雕,參考那些資料,回來再重新畫稿,因為銀帽的圖案,脫不了龍鳳麒麟、一些花草類的這樣子而已。」

製作神帽前會先將神明請來量測頭圍,較大尊或者不方便移動的神像,則會請師傅親自跑一趟,在神明進門之前,要準備金紙與香爐進行祭祀儀式,表達對神明的尊敬與尊重。

神帽師傅 施仁鉉:「你要燒金紙請祂下馬,來之前要燒香跟祂稟告,稟告說某某人的主家,你的地主,他們要請祢來讓我量頭圍,我們要燒香跟他講,東西、雙手、工具都要淨化,手要過香爐淨化,做完才能幫他量,量的時候手不能動到祂的身體,只能用紅線,量祂的頭圍或是肩寬。」

曾經有信徒受到神明的指示,遠道而來找到師傅幫忙製作一頂神帽,當時做神帽的人不多,要找到符合需求者更是一位難求。

神帽師傅 施仁鉉:「他的神蹟,我們會覺得很玄妙,像我差不多二十年前,有一個台南土城的那種嫁娶的媽祖,因為它降駕要做一頂九龍九鳳的天妃帽,主家一直找不到人有辦法做這頂帽子,他(主家)就請示媽祖,媽祖後來有指示說叫他來南部找一個差不多五十多歲,一個姓施的師父, 他就一直問人,還有上網查詢,後來他自己本人來,先和托我討論這頂帽子怎麼做,再下去設計。」

戴神帽顯神威 神帽類別與製作

不同的神明有各自配戴的神帽,依照神明的地位、官職、身份先決定主帽的外型,再進行打稿與設計。

神帽師傅 施仁鉉:「它(神帽)有分太子、媽祖、王爺…分好幾種,因為現在的人比較會用創意,不過我們在做都是比較古早的方式,可以改形體,但是他主要的帽子你不能改掉。」

將畫好的圖稿與裁切好的銀板黏在一起,放在燒熱的松脂上,沿著圖稿敲打出繁複的圖案,最後再將不同的部件熔接在一起。

神帽上的圖騰多以龍、鳳代表吉祥與祝福之意,師傅用爐火純青的技術,一敲一打之下完成一頂兼具傳統工藝與藝術美感的作品。

敲打聲中誕生 傳統技法「鏨工」

施仁鉉使用從師父那裡習得的「鏨工」來製作神帽,鏨工是一種金屬敲打技術,設計好形狀和圖案後,用特製的工具,在金屬板上加工出千變萬化的浮雕圖案。

神帽師傅 施仁鉉:「它(鏨工)是敲打,台南是捏絲,他是用線,像那個景泰藍,先畫一個圖,然後按造那個形狀,然後再去捏,我們不是,我們是用錘子跟鑿子敲打。」

神帽師傅 施仁鉉:「全台灣省柳絲的很多,鏨工的很少,鏨工現在還有在做的不超過十個。那不是你會燒就會做的東西,你還要有那個力道,因為金和銀的東西沒辦法做很厚,他是貴金屬,所以你如果敲比較大力,就破了,所以說你要控制力道,還有形體。」

神帽師傅 施仁鉉:「工具比較多,有一字、半彎、𢪱仔、鑿子、跳花然後有鑿子刀、半月鑿、還有竹鑿子。」

除了老師傅的工具,其餘兩套鏨工工具,都是徒弟二人親手打磨出來,每一隻的形狀、弧度與功用都不相同。

徒弟 施盈安:「這個是從一整個圓的,然後下去從砂輪機磨出來。」

徒弟 施盈安:「這個是以前老師傅的,打金子師傅,就是金樓銀樓買得到的工具,可是現在的市場,打金子的師傅,就是一些k金的師傅,已經越來越少了,因為現在被機器代替掉了,那師傅少了,這些工具也就沒有了,我們甚至買不到,就只能自己做。」

祭祀文化之美 傳承神帽工藝

小小的工作室中放著兩張桌椅,師傅們低著頭敲打手中的金屬圖樣,他們分別是老師傅的兒子和侄子,學習神帽的製作技藝,對他們來說是一種家族傳承。

徒弟 施盈安:「一開始我們要先從學拿工具打一直線,慢慢一直線打,然後再打一些曲線,我們要先練習穩定度,因為我們手拿這麼小一個工具其實不是很好掌控,要邊敲敲打打邊慢慢走。」

神帽師傅 施仁鉉:「他們就在我旁邊看我怎麼做,都讓他們做雜務,洗帽子、黏東西 ,再慢慢讓他摸索。」

徒弟 施盈安:「 以前會要求我們去學畫這些圖稿,他比較能熟能生巧,那他曲線就比較好看一點。」

徒弟 施盈任:「要做比較對稱一點的東西我們比較難,我們手工的東西真的沒辦法像機器那樣,可以做到那麼的對稱,就真的是練,真的是練。」

神帽的製作複雜且耗時,除了需要手巧心細,更要能夠耐得下性子。

徒弟 施盈安:「最大的困難其實還是自己,因為我們的工作其實很無聊,一個人就只能坐在那邊,沒人陪你講話。」

神帽融合了台灣的祭祀文化、人文信仰、傳統工藝為一體,存載著人們對神明的敬重與感謝之意,對製作者而言,也是一份傳承的重量。

神帽師傅 施仁鉉:「意義,就是把我們的作品傳承下去,客人讓我做我就會把它做到好,那像我教我侄子跟我兒子,你把你滿意的作品交給人家,你自己會覺得很幸福。」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