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老車不死 追尋九零年代的記憶

發布日期 : 2022-06-16

【記者 程嶸/嘉義報導】

稿頭:隨著時代的演變,以及環保法規的限制,老舊汽車所遭遇的命運多是走進報廢場度過餘生。但卻有人了解老車的價值所在,是他們人生青春年華的一部分,在他們細心整理之下讓垂垂老矣的汽車起死回生,讓世人明白萬物皆有存在的價值與意義。

老車帶給車主的記憶

每個人對於老車的定義都不太相同,不論是十年或是二十年,有了相當年紀與回憶的車,在車主的心中都會是最特別的老車。1990年,當時的台灣經濟起飛,不僅家家戶戶都買得起汽車,汽車的等級更開始成為經濟地位的象徵。嘉義老車車主蘇先生說:「當時我還很年幼,我記得我的父親買了一台豐田的可樂娜轎車,在當時一台50萬的汽車已經是驚人的高價了,它帶著我們全家上山下海,基本上我的童年美好記憶都有它的存在。」大約過了十年,蘇先生的父親換新車後,這台車就此轉手不見蹤影。

而當時就已出社會工作,用薪水購買了人生第一部車的嘉義老車車主陳先生說:「那時我剛當兵退伍,用之前的積蓄買了一台福特全壘打轎車,大約新台幣30幾萬吧,不過我是把它作為計程車使用,因為經濟起飛的緣故,開計程車的收入其實相當豐裕,那台車確實幫我賺到了成家立業所需的資金,我非常感謝它。不過非常可惜,在我結婚之後我就買了新的福特天王星轎車,這台車我就借給我的弟弟開,後來好像被撞得車頭全毀,就沒有再花錢修理。」

1

陳先生與他人生第一部汽車的合影。【照片來源 陳車主/提供】

老車起死回生的過程
雖然記憶中的那台車已經沒有辦法再尋回,但這些車主們還是願意在市場上尋找老車,可能是回憶裡的同款車,也有可能是當時年輕夢想時的老車,把它們從報廢場的命運中解救回來,重新賦予它們一個新生命。

蘇先生說:「在我出社會上班之後,有一些經濟能力的情況下,我就開始積極尋找市場上有沒有白色的可樂娜轎車在兜售,之所以一定要是白色,就是希望找回我童年那台有著父母味道的車。」後來又過了一段時間,蘇先生成功在彰化一間修車廠找到一台手排的可樂娜要出售,他接到電話後便立馬從嘉義動身前往,趕快把這台車帶回家。蘇先生回想起當時的情景,不禁雀躍地說:「這台車畢竟車齡很高,從1991年到現在也有三十年了,所以當時我接手後就陸陸續續花了很多金錢跟心力整理,包含全車烤漆、內裝翻新、引擎底盤零件更新,還有為了還原我記憶中的樣貌,又加了很多配件上去,光是找零件和待料的時間,應該就花了一兩年吧。」直到這台可樂娜轎車重拾年輕樣貌為止,蘇先生總共花了兩年的整備時間才完成,對他來說這台車不只是代步工具,更是與父母親、童年時光的重要連結,讓垂垂老矣的車,也能找回存在的價值與意義。

2

蘇先生為紀念自己整理老車的里程碑而貼的貼紙。【記者 程嶸/攝影】

3

經過蘇先生細心照料重生的可樂娜轎車。【記者 程嶸/攝影】

老車也能上山下海

看到細心整備後的老車在路上奔馳,車主們都露出相當驕傲的神情,然而卻有人的夢想不甘於此,希望能讓老車陪著自己上山下海,甚至是到高山上車宿,與摯愛的老車享受愜意的退休生活。陳先生說:「我在幾年前終於完成40歲時的夢想,買到了豐田培利亞休旅車,當年定價高達160萬元,我實在是沒辦法負荷,只能屈就於其他車款。這台2003年出廠的大黑休旅車,我買來之後對車況稍作整理,再來就把它改裝成具備車宿的功能,幾乎每個禮拜都會開去阿里山上車宿,在山上泡著茶,與我的老婆和小狗一起享受退休生活。」

4

陳先生與老婆愜意的車宿生活。【照片來源 陳先生/提供】

5

即使是老車也能讓其具備車宿功能上山下海。【照片來源 陳先生/提供】

號召與推廣同樣熱愛老車的群眾

經典老車社團管理員吳先生表示,藉由每年舉辦老車聚會與活動,還有各種報章媒體的宣傳,希望透過這些經過細心呵護,重獲新生的老車,讓更多人知道與體驗台灣走過的那些美好年代,也期望透過活動,讓更多人了解車輛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的文化與歷史價值。

6

每年固定舉辦的車聚,除了聯繫感情外更是推廣老車文化。【記者 程嶸/擷取自中南部 CORONA 豐田可樂娜俱樂部Facebook社團】

對於臺灣整體汽車文化的建立與推廣,諸如車聚等活動無疑是最良好的契機,讓鍾愛老車的人,能夠努力串聯與推廣正確的老車文化,讓世人明白萬物皆有存在的價值與意義,並且共同喚起對於時代的記憶,共同找回那曾經黃金歲月的美好。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