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蚵貝墨痕 在地特有藝文

發布日期 : 2022-06-16

【記者 楊博宇/雲林口湖報導】

陳玄茂老師在藝術領域奮鬥多年,其中以水墨畫最為知名,曾榮獲許多獎項。其將藝術融入地方特色,用沿海的蚵貝打造裝置藝術,展現地方特色,而在創作之餘,他也致力於推動藝文教育,培養出許多優秀後進,讓藝術的香火持續傳承。

推動在地藝文 水墨大師陳玄茂

居住在雲林縣口湖鄉的陳玄茂老師是國內相當知名的水墨畫大師,其畫中多以農漁村的風光為主,作品中對於自身家鄉有非常濃厚的情感。陳玄茂老師表示,藝術創作者的作品若要感動他人,首先要先感動自己。而最直接、最有感觸的題材就是自己生長的環境,從中感受,再由藝術的形式表達出來。而除了水墨畫以外,他也將雲林沿海常見的貝殼、文蛤殼打造成裝置藝術,不僅解決了殼類廢棄物難以分解的問題,也增添了口湖的在地特色。

1

陳玄茂老師將當地貝殼廢棄物融入裝置藝術。【記者 楊博宇/攝影】

學校合辦展覽 培養文藝素養

陳玄茂老師在藝術界的名聲可說是家喻戶曉,而他也有跟虎尾科技大學、虎尾農工職業學校等校方合作舉辦展覽,囊括了老師近期的藝術作品讓民眾欣賞。近一次與虎尾科技大學合作的創作展中,為該次展覽開幕,更在現場揮毫出一幅老虎水墨畫。該校藝術中心王文瑛主任說:「陳老師的作品結合國際與在地,不只是雲林的海,台灣北中南的海,在他的畫筆下都呈現地非常的美,很令人感動。」透過這次的展覽,虎尾科技大學也持續邀請國高中小各級學校學生到校觀展,藉此提升地方學子文藝素養。

2

陳玄茂老師揮毫之間,可見其奔放的筆觸。【圖片來源 陳玄茂/提供】

結合地方產業 打造蚵貝藝術

作為口湖鄉金湖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陳玄茂老師將藝文理念融入地方產業,他收集在地許多的廢棄蚵貝,舉辦DIY活動,結合了台灣傳統技藝 — — 捏麵人,變成一個新型的文創產品,將在地產業融合傳統文化,藉此吸引更多遊客前往。

秉持著宣揚在地特色的理念,對社區營造有許多貢獻,他說:「一個地方就該有一個地方的特色,這些在地元素都可以拿來做創意的延伸。」他認為各地都有彩繪牆,沒有特色,就想到將這些彩繪牆融合當地元素,形成了蚵貝彩繪牆。陳玄茂老師也在當地的學校跟長青食堂開課,教導孩子與老人家水墨或是蚵貝藝術,提供長輩們打發時間的休閒娛樂,更幫助他們活化腦部,也教導學生廢棄物回收觀念以及如何再利用。

3

陳玄茂老師在雲林當地教導長輩們蚵貝藝術DIY。【圖片來源 陳玄茂/提供】

貼近生活 文藝薰陶

推動藝文教育三十餘年,陳玄茂老師的學生有許多人成為了美術產業工作者,在美術領域持續努力,他說:「我希望這是從一個點,再連成一條線,再成為一個面,我們能夠讓大家感受到藝術也可以這麼生活化。」透過貼近生活的藝術,讓民眾能夠受到薰陶。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