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延期的戲劇節 疫情再度衝擊

發布日期 : 2022-06-10

【記者 高巧穎/嘉義報導】

草草戲劇節是嘉義在地最大的年度表演藝術節慶,今年因為疫情再度升溫,使許多表演藝術展演因此宣布延期或取消。面對再度加劇的疫情,文化部宣布推出「受疫情影響表演藝術事業營運補助」,希望能對疫情衝擊下的表演藝術產業有所幫助。

疫情衝擊 草草戲劇節延期舉辦

2020年開始,疫情的衝擊使表演藝術產業受到相當大的影響,今年3月下旬開始,台灣的疫情再度升溫,使許多表演藝術產業再次受到衝擊,將活動取消或延期,原預計在今年4月30日至5月1日,舉辦在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的草草戲劇節也因此延期。

草草戲劇節的主辦單位,阮劇團的行政經理廖心彤表示,草草戲劇節已經在嘉義在地舉辦多年,一開始是由阮劇團所舉辦的藝術節慶。從去年開始,阮劇團和嘉義縣政府合作,申請文化部的城市藝術節慶計畫,讓草草戲劇節可以成為一個代表嘉義縣的藝文節慶,也因為規模更加盛大,對於疫情狀況需要思考得更加周全,而今年3月開始確診人數再度增長,考慮到活動可能造成跨縣市的人潮移動,在團隊和縣政府共同考慮下,在疫情狀況穩定前,決定將活動延期。

1

今年的草草戲劇節宣布延期。【記者 高巧穎/擷取自草草戲劇節粉絲專頁】

表演活動 延期停擺後續影響

對於草草戲劇節延期所造成的影響,廖經理表示,首先會面對民眾退票的手續,不過因線上售票系統的退票手續相當完整,這部分並沒造成太大的麻煩。不過參與草草戲劇節的表演團隊眾多,這部分就需一一通知,也要確認表演團隊是否已有因籌備活動有所支出。在經費方面,籌辦草草戲劇節的資金,一部分是由文化部補助,另一部分則是由贊助商贊助,門票及周邊的販賣所得其實只佔少數,並非主要的收入來源,所以對於劇團的影響並不大。

但疫情以來,阮劇團所舉辦的展演活動不只有草草戲劇節,廖經理指出,像是2020年

阮劇團曾經收到來自日本的表演合作邀約,就因疫情取消,而曾經禁止室內群聚的政策,也導致那段期間的展演活動都不能進行演出。對於表演藝術產業的從業人員來說,無論是行政、技術人員,還是演員,影響都是很大的,許多人可能因為沒有工作可接,而選擇在疫情期間轉職,另尋其他出路。

2

疫情影響下,使許多表演藝術活動取消或延期。【記者 高巧穎/攝影】

表藝產業受影響 政府推紓困

因應台灣疫情從今年3月下旬開始加劇,再度衝擊表演藝術產業,文化部於5月9日宣布推出「受疫情影響表演藝術事業營運補助」。

文化部表示,表演藝術產業具籌備期長,但整年收入僅靠數場演出票房的特殊性,團隊在歷經2年多疫情襲擊、多波停演,正逐步邁向正常演出之際,卻又面臨不同的考驗。在今年4月1日至6月30日舉辦的表演藝術活動,因受疫情影響而有人員確診或為密切接觸者需居家隔離、場館清潔消毒閉館,導致活動取消、延期,以及活動如期辦理但受疫情影響觀眾入場意願或有退票事實等,可由活動的主辦或演出單位提出補助申請。

廖經理表示,草草戲劇節因已參加地方政府與文化部合作的城市藝術節慶計畫,所以不屬於此次紓困計畫的範圍。然而阮劇團在四月份的其他表演活動,也因疫情而對票房造成重大的影響,所以這次的紓困計畫,對此活動就有很大的幫助。

等待並期待不久的相會

草草戲劇節在嘉義舉辦多年,同時也是嘉義最大的表演藝術節慶,每年吸引超過萬民觀眾一同參與。對於本次的延期,想要參與活動的民眾許小姐說:「對草草戲劇節的展演以及工作坊,一直都滿有興趣的,沒想到因為疫情太過嚴重而取消,希望之後還能有機會再去看。」在嘉義讀大學的蔡同學也表示:「覺得延期有點可惜,但如果延期是可以讓表演者更安心的表演與準備活動,那這是值得等待的!」

廖經理表示,若沒有疫情的考慮,以主辦方來說當然希望能如期舉辦,因為活動的前期籌備也需要耗時好幾個月。但主辦活動的初衷是希望推廣表演藝術,以及希望能讓來自各地的民眾同樂,所以考慮到觀眾的安全,活動延期也是理所當然的選擇,也因疫情已經持續一段時間,主辦團隊已經有一定的處理經驗,較能應對疫情帶來的影響。

3草草戲劇節的舉辦吸引許多民眾一同遊樂。【記者 高巧穎/擷取自草草戲劇節粉絲專頁(表演團隊 小丑呀咪)】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