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服務學習學分化 公聽會後待修法

發布日期 : 2022-10-01

【記者 劉佳美、莊旻璇/中正大學報導】

https://youtu.be/5LLB06-H6uY

片長:2分58秒

國立中正大學社會服務學習從本學期開始轉為全面學分化,未來需透過修習服務學習認證課程,才能取得服務時數。校方針對本校社會服務學習制度未來發展方向,於9月20日舉辦公聽會,廣納師生意見,當天有許多人到場參加,表達自身看法。

全面學分化 完成服學需修課

國立中正大學社會服務學習自111學年度起朝全面學分化發展,未來將不再辦理0學分的服務計畫,過去學生可以透過修習認證型課程、參加社團服務學習活動等方式取得服務時數,全面學分化後則統一經由選課系統修課,同時拿到服務時數與通識學分。

國立中正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 胡維平:「去年我們全校學分化的服務學習已經佔了76%,那未來就是把還有一些跟校外合作的、一些團體的服務學習,還有社團型也都變成課程化,那我們這些全面課程化以後,他們必須要去選修,比如說社團而言,要社團型的服務學習認證型課程,那只是說我們基於大家付出努力,應該受到實體的一些回報,所以我們朝向全面學分化來進行發展。」

必修非自願 學生盼轉選修

針對日後的修法方向,校方於9月20日舉辦社會服務學習制度未來發展公聽會,當天有許多師生到場參與,發表自身看法。

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 郭同學:「我覺得服務學習它不應該成為一個必修的條件,服務應該是出自於自己的熱心,然後自主性,我覺得這是滿重要的一點。」

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劉同學:「服務學習是你雖然做了,但是你心中到底有沒有學到服務這個概念,其實很難去衡量。」

選修化未獲共識 改制漫漫長路

儘管大部分學生傾向將服務學習調整為選修,但牽涉到制度的更動,需要在服務學習課程委員會議中進行修法討論,並經由更高層級的行政會議通過後,才能確定如何實施。

國立中正大學學生會會長 陳紹安:「其實大部分的人都反對必修,那如果學校真的有採取公聽會的意見的話,是有機會邁向選修化,那如果沒有邁向選修化的話,我相信服務學習的制度也會比以前更好,就是至少不會是大家去做做樣子,或當免費勞工這樣,我們會把公聽會同學的發言,請學校就是要做一個比較綜合的考量。」

國立中正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 胡維平:「維持必修對學校其實是比較大的負擔,但是我覺得我們應該做,地方有需求,我們去做服務學習,所以我們學校的立場就是說,堅持服務學習的制度應該要維持必修,但是有很多,就像你講的配套措施,我們要先溝通、先協調、先做好規劃,才能夠來進一步的實施。」

服學未來走向 有待全校師生關注

公聽會僅為蒐集各方意見,未來服務學習制度會如何調整,仍有待全校師生關注。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