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新冠第三年 公有市場減租福利

發布日期 : 2022-10-01

【記者 許鏸文、遲柏恩/嘉義縣報導】

https://youtu.be/1pGARLC5HS8

片長:2分42秒

新冠疫情從2019年持續至今,各行各業受到衝擊。嘉義縣政府的振興方案中,針對公有零售市場攤商,從八月開始補貼三個月攤位租金。但當疫情成為日常,如何讓公有市場的客源回流,以及改善市場環境,仍值得縣府與公所討論。

疫情之下 零售市場舉步維艱

新冠肺炎持續第三年,在疫情的影響下,民眾避免外出,使零售市場的本地客源減少。同時,旅遊業受到衝擊,觀光客人數下降,也使做為知名在地景點的市場攤販經營不易。

民雄第一公有零售市場攤商 劉順益:「疫情影響當然是有,因為有些人不喜歡 到人口密集的地方,然後多多少少都不敢進來,我也會有影響。」

朴子第一零售市場攤商 許永豐:「差不多差了一半,差了一半的生意。」

政府出招 補助租金

為了補貼攤商在疫情間受到的損失,嘉義縣政府的振興方案中,包含了公有零售市場攤商的租金減免政策。從今年八月開始,各地方公所減收三個月的攤商租金,再由縣政府統一補助公所減收的金額,讓地方公所與攤商減少負擔。

朴子第一零售市場攤商 吳文琮:「疫情以來就陸陸續續都有一些減免,有時候是公所,有時候是那個縣政府的補貼。那這個政策當然是很好,不無小補啦。」

民雄第一公有零售市場攤商 何麗鈴:「有啊,那個錢是很重要的,因為我們在這裡賺的也是錢很少!就這樣一塊、兩塊、三塊慢慢的節省。所以他給我們減免政策是很好的!」

嘉義縣政府經濟發展處工商管理科科長 柯凱譯:「為什麼會採取這個(租金減免)是你沒辦法針對各式各樣的產業類別,去訂出一套符合每個人、每個產業類別的補助方式,所以透過用租金減免是比較公平性。」

攤商:期待政府更多的援助

嘉義縣政府的減租方案已經持續第二年,對攤商來說不無小補,但除了租金減免之外,有些攤商也期待政府能給予更多幫助。

朴子第一零售市場攤商 吳文琮:「比如說增加遊客,這個比較關鍵。」

民雄第一公有零售市場攤商 劉順益:「市場環境的改善,或者是外面流動攤販,比如說管理都會有所影響,有時候他們隨地擺攤的問題,都會影響到裡面這邊的生意這樣子。」

未來市場規劃尚待政府商議

新冠肺炎漸漸成為人們的日常,縣政府提出振興方案,補貼民眾渡過難關,但除此之外,如何使公有市場客源增加以及得到良好的環境規劃,仍值得縣府與公所研議。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