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老屋改建風潮興起 青年回嘉創業

發布日期 : 2022-10-01

【記者 張允軒、黃柏彰/嘉義市報導】

https://youtu.be/QbGHf-UmEoM

片長:2分43秒

青年創業儼然已成現代社會主流,擁有許多閒置老屋的嘉義市,就有許多青年回「嘉」創業。光鮮亮麗的老屋,背後卻是青年創業者經由長時間的規劃、整建而成。除此之外,老屋還可以結合新元素,以不同樣貌呈現,讓人們改變老屋的既定印象。

閒置特色老屋成青年創業基地

民國111年嘉義市政府統計顯示,嘉市木造老屋約佔6000棟以上。閒置老屋眾多且各有特色,也因此吸引青年回嘉創業,讓老屋成為創業基地。

嘉義老屋咖啡店業者 郭鈺樺:「(選擇老屋為創業基地)應該是我的影響比較大,因為我大概從高中畢業之後,我就在一些老屋的店打工。他們(其他老屋店)都是用老屋跟老家進去搭配,然後裝修。我在裡面(老屋店)大概待了兩三年左右,就是耳濡目染之下也喜歡上這些老舊的感覺。」

閒置老屋翻修 青年創業最大挑戰

但因為老屋閒置已久,整體屋況不如新建築,內部的改建工程對青年創業者來說是需面對的最大難題。

嘉義老屋咖啡店業者 陳品諭:「我覺得最主要的是因為我們不是本科系,所以我們可能在裝修上面的問題其實並不那麼專業,就我們就可能在空間規劃上就是純粹以當下想到的東西就直接跟木工師傅說,或著是我們直接畫下來。」

老屋翻新成功 維護作業成隱憂

老屋翻新的成功案例增加,不過還是存在許多維護上的隱憂,業者需花費更多心力、資金來做完善的維護。

嘉義老屋咖啡店業者 陳品諭:「我覺得滿多老屋都會有的問題是它有可能會有頂樓加蓋,然後我們的頂樓加蓋可能也是因為老舊的關係,所以它是有一些漏水的狀況。」

結合新元素 老屋展現新面貌

相較於對老屋進行重新整建的咖啡廳,嘉義老屋業者除了保留了老屋原有的特色外,還增添了許多新元素,例如與藝術結合成為展場等等,讓老屋擁有更多不同的用途。

嘉義老屋咖啡店業者 Miva:「我覺得老屋的可能是因為我們一直在發想的是讓它(老屋)有不同的連結跟挑戰。因為它就是老屋了,那很多人對於老屋有很多的框架,他(們)覺得老屋就是這樣而已啊。但是我們就想說,那如果讓老屋變得很有個性、它(老屋)變得更有感覺,它(老屋)變得更熱情了,它(老屋)變得更活潑了,那時候的老屋會是長什麼樣子呢?這是我們很期待的,所以我們帶著老屋這樣的一個身分,然後做了很多實驗性的生活的體驗。不管是沉浸式的展覽、甚至是音樂會,還有就是小型的微型市集,我們都希望可以經由老屋的載點,然後讓它(老屋)變成有不同的個性,然後串起所有不同年齡、跨年齡的一個聚會,而讓大家更珍惜老屋。」

青年經營老屋 翻轉既定印象

青年創業者經營老屋,需要面臨許多未知的挑戰。從挑選老屋到整建老屋,甚至是將老屋與新元素融合,最後呈現出不同樣貌,翻轉人們對於老屋的既定印象。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