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學生福利 高鐵接駁試營運

發布日期 : 2022-10-01

【記者 邱淨、陳寶儀/中正大學報導】

https://youtu.be/8OpkWNz0cOA

片長:2分51秒

交通出行,一直是中正大學學生所關注的焦點,新學期的開始,中正大學學生會與校方,響應學生聯署及要求,聯合推動學生高鐵接駁車計畫,試運營將維持到學期末,而接駁車計畫後續是否能繼續進行下去,須看同學們的使用狀況而定。

高鐵接駁車試營運 班次少速度快

早在學生高鐵接駁車計畫推行之前,便有106路故宮南院線公車,為學生們往返高鐵站提供交通服務。那麼以往的106路公車與現在的高鐵接駁車究竟有什麼樣的區別呢?

首先在車種上,106路屬於一般公車,學生高鐵接駁車則屬於外包專車。在車程上,106路公車開往嘉義高鐵站1時50分,而高鐵接駁車開往嘉義、雲林高鐵站皆60分,在車資方面兩者則相差不遠。最後車次的部分,106路平日4班假日8班,而學生高鐵接駁車由於還處在試運營階段,只有每週五往嘉義、雲林各兩班的車次,若遇國定假日則改為週四週五各一班。

學生問卷連署 復興高鐵接駁車

學生高鐵接駁車從無到有,背後離不開學生會與校方的共同努力。

中正大學學務處學務長 詹盛如:「其實早年本來有落實過一段時間,而且是本校的校車來做行駛,但後來因為政府也因應人事的遇缺不補(導致人力不夠),通常接駁都在上下班,特別是下班時間之外,那後來就沒有辦法。」

中正大學學生會副會長 李依靜:「去年的時候有同學幫忙收集連署問卷,我們就是直接請那位同學,在與校長有約的時候做提案,沒想到校長直接說ok,好那我們就來做,所以後來我們就跟學務長開了第一次,就是一起討論說班次要怎麼分配比較好,然後票要收多少錢,然後要到哪些點。」

延續高鐵接駁車 須學生多加搭乘

接駁車新政策剛剛上路,未來發展尚未穩定,下學期是否繼續沿用,仍須視使用情況而定。

中正大學學生會副會長 李依靜:「我們上一週的搭乘人數只有九個人,學校花了好多好幾十萬,在上一週只回來了九百塊,這個要他們繼續辦下去,我們也很難說服他們繼續做下去。」

中正大學學務處學務長 詹盛如:「另外大概未來為了需求的話,可能會增加去民雄火車站、嘉義火車站,那也考慮校外有接駁點,比較主要的是,必須要鼓勵大家多去搭乘,希望大家能夠多協助。」  中正大學學生高鐵接駁車計劃,目前仍處在發展階段,就如今所遇到的困難來看,未來走向如何,仍需全校師生的共同努力。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