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學生體適能 「新」肺功能測驗

發布日期 : 2022-10-08

【記者 謝東翰、幸岳廷/嘉義民雄報導】

https://youtu.be/r7RMzwgs-ro

片長:2分44秒

學生體適能心肺功能測驗,歷年來社會都有相當多的討論,除了本身測驗的安全疑慮外,也有男女生測驗標準有可能造成性別刻板印象的問題。為此主管機關教育部體育署推出了新的心肺功能測驗方式:漸速耐力折返跑,以更安全的方式檢測學生體能。

體適能測驗 安全與性別疑慮

學生體適能測驗心肺功能測驗項目,規定男、女學生必須跑走1600與800公尺,然而2019年卻有學生在測驗時,因為審慎評估自身體力而發生憾事。且男女生的測驗項目距離相差兩倍並沒有嚴謹的科學依據,也引起社會大眾對體適能測驗的安全性與性別問題產生疑慮。

民雄國中學生 黃子怡:「每個人跑完都非常的累。」

中正E報記者 謝東翰:「女生跑800公尺,男生測1600公尺,你有沒有覺得這樣不公平?」

民雄國中學生 何孟展:「還好吧,男生原本體力就比較好。」

自由選擇施測    還需建立對照常模

近年來民眾性別意識提升,面對到男女生不論是本身身體能力,或是性別認同方面的問題,日前有學者提出「不分性別,設定800、1200、1600公尺三種標準,讓學生評估個人能力而非性別接受測試」的測驗方式。

中正大學性平教育委員會專家代表 林明傑:「如果有科學的依據可以告訴我們,可以更信服人。我的想法,科學依據最好告訴大家男生的常模跟女生的常模平均數是多少、標準差是多少,讓大家去跑完之後他們不管是男生女生可以對到,他是男生的話,他的常模在哪裡;她是女生的話,她的常模在哪裡。在討論說男生可不可以去選擇女生的常模,如果她覺得她的天性比較喜歡做女生。」

教育部體育署學校體育組科長 林秀卿:「因為她是檢測,必須要參照常模。現行國內外的心肺耐力評估方法,多數都會把男性女性的常模來分開進行測驗。那這個常模它原始設定的時候,男生女生的這個項目的施測做為標準。所以以檢測的角度來看,我們不會建議今天如果是女學生她去施測男生,這樣變成她要去對應到男生的常模,這個在我們原始設計的部分可能是沒有辦法。」

漸速耐力折返跑    測驗更具彈性

教育部體育署面對問題也提出了「漸速耐力折返跑」的測驗方式。

教育部體育署學校體育組科長 林秀卿:「漸速耐力折返跑,簡稱PACER,它是一個運動強度循序漸進的心肺耐力測驗。它只需要一個空間場域,只要有20公尺長的空間,它會有固定配速的一個提示音,在施測的時候可以同時好幾組人員,在配速的提示音之下,可以去進行折返跑。一旦他的速度沒有辦法配合整個播放的速度三折以上,那就會停止施測。所以它是會配合個人的體能條件,去做檢測的彈性。」

新測驗方式    最快明年底實施

體育署表示「漸速耐力折返跑」目前已完成常模數據收集作業,計畫最快於明年底正式實施,各級學校可視場地條件選擇學生的施測方式。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