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急用衛生棉設置計畫 9月上路

發布日期 : 2022-10-08

【記者 蔡沐芸/中正大學報導】

由校務會議學生代表連署提案的急用衛生棉設置計畫終於在9月26日開始實施,希望落實性別友善校園,弭平女性因月經帶來的生活障礙所造成的不平等。然而在提案連署階段的校內網路社群討論中,看得出許多同學都對急用衛生棉設置計畫抱有疑慮。

急用衛生棉設置 弭平生理不平等

1

急用衛生棉設置於廁間牆上的衛生棉盒中,打開即可取用。【記者 蔡沐芸/攝影】

國立中正大學急用衛生棉設置計畫在9月26日上路,於校內廁所設置免費衛生棉供同學急用,希望落實性別友善校園。目前規劃每棟建築每一樓層至少有一間廁所設置急用衛生棉盒,並將設置地點整理成文件公告於中正大學學生會Facebook粉絲專頁,方便同學取用。

根據國立中正大學學生會學生代表委員會的問卷調查結果,許多女性都曾遭遇月經突然來潮,手邊卻無衛生棉可使用的窘境。在填答的109位同學中,有經期不規律者佔67.9%,曾遇經期不規律手邊卻無衛生棉者更高達86.2%。國立中正大學學生會學生權益部部長戴莘表示,他們的目標是希望大家可以正視月經是所有女性的生理常態,且生活水準也會因為月經而有所落差;並弭平因為性別而造成的生理上不平等現象。

2

許多同學都曾遇到經期不規律時手邊沒有衛生棉的情況。【記者 蔡沐芸/製圖】

因應學生需求設地點 提高使用率

從在6月校務會議上通過臨時提案,至9月底急用衛生棉設置計畫實施,總共花了3個月的時間。國立中正大學總務處副總務長楊哲優表示,最主要的困難是地點的選擇,因為大部分的使用者是同學,所以一定要深刻了解同學的需求,避免設置後使用率偏低,或是設置地點不符合同學的需要。

原本急用衛生棉預計只設置於共同教室大樓與活動中心廁間,但透過急用衛生棉設置計畫推動團隊與校方不斷的溝通與協調,最後各系所也得以設置急用衛生棉。戴莘說:「現在可以爭取到每棟建築、每層樓有一間廁所可以放,這是我們這邊一直有在堅持的事情。」

可借鏡他校 解決衛生及濫取疑慮

然而對於急用衛生棉的設置,也出現不同聲音。部分同學認為,急用衛生棉長期放置於公共區域,不但有衛生和安全上的疑慮,還可能由於是免費提供而落得公共財悲劇的下場;若想解決衛生棉急用的問題,應有其他更好做法。

針對衛生棉的衛生問題,戴莘表示,學校會追蹤衛生棉的使用狀況與保存情況,若有出現任何異常,學校與學生會會馬上做出應對,例如改善衛生棉盒的設計或添加防潮劑。

最先發起急用衛生棉設置計畫的國立中山大學,以在潮濕系所設置免付費衛生棉販賣機取代衛生棉盒,來解決衛生疑慮。目前國立中正大學校內亦設有付費衛生棉販賣機,有同學建議可以增設販賣機並降低售價,使用上應較能讓同學安心。戴莘表示,他們認為僅降低衛生棉售價,並不能達成他們希望消弭女性生理上不平等的目標。戴莘說:「我們會希望的是現在的衛生棉,它是可以一個像衛生紙一樣由學校常設來提供的。」

而對於同學濫取衛生棉的擔憂,戴莘表示學校曾向曾設有急用衛生棉卻遭到濫取的國立成功大學詢問,濫取的情況應是因為將急用衛生棉設於一般民眾較容易進去的廁間,因此國立中正大學的應對措施便是將衛生棉設於只有學生或教職員工會接觸到的地點。戴莘也補充說:「我覺得只要學生是出於他的生理需求去拿取衛生棉,其實這樣就好了。」

3

不少同學認為,設置衛生棉販賣機,使用上較能安心。【記者 蔡沐芸/攝影】

衛生棉補充 應向各管理單位反映

在急用衛生棉設置計畫之前,校內也曾出現類似的衛生紙補給議題,部分學生在校內網路社群表示系所內的衛生紙時常無法及時補給,質疑急用衛生棉是否也會出現同樣情況,卻也未意識到可自行向相關單位反映。事實上衛生紙與急用衛生棉都由設置廁間所在的系所負責補充,公共空間如共同教室大樓、活動中心等才屬總務處業務。

關於急用衛生棉的消耗狀況,楊副總務長說:「現在因為剛設置完成沒有多久,沒有去做了解,不過就是我們也希望說各單位,各單位再就是隨時檢視一下,就是說如果有缺的時候,那就由各單位去遞補這樣子。」楊副總務長也表示,如果同學發現急用衛生棉有短缺,應該向各管理單位反映。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