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宿舍抽籤有盲點 學生權益受影響

發布日期 : 2022-10-08

【記者 邱淨/中正大學報導】

中正大學每一學年度會在第二學期執行在校生抽取宿舍計畫,對於抽宿舍的相關流程、在校生正、備取的遞補、各宿舍位置的安排也是中正大學同學們關心的議題,但在現行宿舍抽籤的制度中,也出現了一些問題仍待商榷和解決,以利制度的完善和權益的保障。

學士班宿舍若滿 視碩博情況遞補

中正大學在每學年第二學期,寒假結束時便會公告第一次在校生抽籤的程序,三月份會完成登記,產生正取和備取 ,正取生在五月份選寢,而備取生須等到新生登記住宿並且分發完(因中正大學保障新生住校),時間約莫八月中旬到下旬 ,才可得知備取結果。九月初若碩博班宿舍分發完有釋出床位,會提供給學士班同學使用,若備取同學等不到學士班床位,便會將這些同學編排進碩博班宿舍。

1

現行國立中正大學在校生抽取宿舍流程圖。【記者 邱淨/製圖】

備取等待時間過長 學校冷處理

在抽取宿舍的現行制度中,部分同學也提出了幾點問題:哲學系三年級的邱子馨稱,當初自己是備取,從三月份一路等到八月中旬,提出了等待時間過長的問題,且期間學校沒有任何通知,最後打電話至學校尋求幫助,才得知自己並未備取上學士班宿舍,並且在九月初打電話,才得知碩博班有床位釋出,因此同意遞補進碩博。

勞工學系三年級的吳祐綺則說:「當我打電話給學校尋求幫助時,我先打給學士班宿舍,但後來學士班宿舍跟我說他們不清楚,需要轉接到碩博班宿舍,但轉去碩博班宿舍時,碩博班宿舍也說他們不清楚,我覺得我好像一顆皮球,被踢來踢去的。」

2

學士班宿舍抽籤結果會公布在大學部宿舍管理系統。【記者 邱淨/擷取自國立中正大學學務資訊系統】

因應少子化 未來將彈性安排床位

負責學生宿舍抽取的中正大學學務處生活事務組也對同學提出的問題,表達了校方的處理方式和兩難,生活事務組專案人員劉明芝表示,未來將統一學士班宿舍負責接洽所有學士班同學的宿舍問題,碩博班同學則由碩博班接應,避免「踢皮球」的狀況再次產生,也會監督宿管中心,務必通知每個同學是否備取上,以解決同學遲遲等不到結果的問題。

由於中正大學向來有保障新生住校的機制,在學士班方面,需要等待高中指考完畢放榜、並確認學校的錄取率、註冊率,到確認新生是否要住宿,才能宣布釋出多少空床位給備取同學,請同學見諒的同時,未來劉明芝也表示會對此作出改善,劉明芝稱,近年因為少子化的關係,八月下旬到九月初,碩博班宿舍會有一定的床位量釋出,會參考近年釋出的數據,考慮彈性拿出床位提前做安排,以緩解候補結果太晚宣布,而造成的住宿問題。

3

碩博班宿舍處在靜謐的地段中,保障學生們安寧的住宿環境。【圖片來源 劉明芝/提供】

自己的宿舍自己守護 權益莫埋沒

學生宿舍是來自各地的同學在中正的家,劉明芝表示,會盡量改善同學們抽宿舍的問題,會確認床位並盡快釋出,而身為中正大學的學生,對於住宿問題也須清楚相關流程,有關於宿舍的問題也能詢問學務處生活事務組,莫讓自身的權益被埋沒了。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