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時代趨勢重新教育 實踐活躍老化

發布日期 : 2022-10-08

【記者 徐建樺/嘉義市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提出活躍老化的概念,其定義為「提升民眾老年期生活品質,並達到最適宜的健康、社會參與及安全的過程。」嘉義市政府為因應人口老化的問題,也積極推動活躍老化的概念,與各界合作希望年長者也能擁有不同的生活方式。

台灣將成超高齡社會 嘉義居首位

依據內政部戶口統計資料分析顯示,截至民國 111 年 6 月底,我國老年人口(65歲以上)已超過三百九十萬人,占總人口數 17.18% ,且持續上升中,國家發展委員會目前推估民國 114 年時,老年人口將占總人口的 20% ,意味著台灣將正式進入超高齡社會。其中嘉義又屬全台人口老化最嚴重的縣市,行政院國情統計通報資料顯示,民國 110 年 1 月底總計全台共有 18 個縣市的老化指數高於 100 (老化指數計算方式為老年人口數/幼年人口數×100,即每 100 個幼年人口相對老年人口數),其中又以嘉義縣的 277.9 位居全台之首,嘉義市也同樣是老化指數高於 100 的城市。

1

嘉義為全台人口老化最嚴重的縣市。【記者 徐建樺/擷取自行政院主計總處國情通報第 307 號】

活躍老化 多元全齡的社會參與

世界衛生組織在 2002 年提出「活躍老化的概念」,意指高齡者的健康、參與及安全達到最適宜程度的過程,其中「活躍」這個詞則代表,不論是否生病或失能,持續參與社會、經濟、文化、靈性與公民事務,藉此促進生活品質。活躍老化是老人福利政策的核心價值之一,許多社福機構、基金會等也一起響應活躍老化的行動,希望在老年人口不斷成長的高齡社會之下,也能讓年長者體驗不同的生活方式,同時讓民眾對於高齡議題有更多認識。

前嘉義基督教醫院社區服務部部主任林玉琴表示,活躍老化注重年長者生理和心理健康,持續與社會有保持連結才會有活力,安全及舒適的環境也是重點,就台灣的狀況而言,物理(硬體)層面來看,無障礙空間的設立與交通安全保障很重要,至於心理(軟體)層面則需要友善的社區環境,不論透過課程教學或是簡單的勞動,都能讓年長者維持健康。而如何將理念化為實踐,林玉琴則進一步說道:「我們希望他們的社會參與不是只在老人國裡面,而是他的社會參與裡面還包含了一個全齡的人口。」要讓大眾與年長者有正確的互動方式,不能抱持著施捨,而是一種助人的心態,這樣才是健康的環境。

2

年長者與人互動交流。【圖片來源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提供】

終身學習交流 長輩也能再貢獻

人口老化是未來會持續面對的問題,對於年長者來說,終身學習的重要性也成為重點。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嘉義市區服務組代理組長廖麗君表示,目前是最適合當年長者的時代,第一是因為媒體發達讓資訊獲取變容易,第二則是退休後的身分轉變,如何讓年長者跟不同角色的人學習互動,這也算是終身學習,活到老學到老並不局限於教科書,很多非正規的學習管道也提供了互相交流的機會,讓高齡人口還能再貢獻。

3

學習不受限,社會參與的過程也是種學習。【記者 徐建樺/攝影】

跳脫年老框架 再創銀髮價值

有別於求學與出社會分別對應的第一及第二人生,退休後的第三人生更為重要,廖麗君提到:「第三人生的重點是年長者能否再次成長。」如何跳脫年老的框架,並發揮年長者的價值非常重要,林玉琴也表示,銀髮族最寶貴的價值就是他們無法取代的生命經驗,與人交流並分享這些故事也能達到傳承的效果。隨著時代推進,高齡人口也需面臨許多世代問題,但年長者們如何發揮自身價值,透過學習與交流重新定位自己,並且再創銀髮價值也成了關鍵。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