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場上不可或缺的角色 運動防護員

發布日期 : 2022-10-15

【記者 江恩琪/中正大學報導】

運動場上的選手往往必須保持著最佳的狀態去迎戰,無論是在場上或場下發生任何運動意外,總有像天使般的一群人為運動選手們待命,給予他們最迅速的處理,讓他們發揮最好的狀態。運動場上不可或缺的角色,這就是「運動防護員」。

運動防護員 運動員的守護者

對於運動員來說,運動防護員即是一名治療者,也是一名教育者。運動防護員的工作主要是爲了給有受傷的狀態下的運動員們量身定制一套詳細的評估檢視,直到運動選手們恢復到運動場上原本的狀態。運動傷害對於運動選手們來説是最大的困擾,不僅影響他們在運動場上發揮他們的實力,也會給他們帶來不自信的感受。

「我們有時候會給他們一個運動團隊去上課,就是做一個全隊的衛教或是指導。這個指導不限於運動傷害方面,可能是針對他們體能訓練有需要補強不足的地方,或是我們檢視他在這一個賽季或這一整年,他們比較容易受傷的部位,我們要去做一個預防或是宣導,所以我們會做一個團體上課地進行模式。」運動防護員盧柏伶說。運動防護員身爲一名教育者也對運動選手們來説非常重要,因爲“預防勝於治療”,在意外發生前就必須讓每一位運動選手都要有自我防護的意識。

1

運動傷害防護室提供運動選手足夠的資源。【記者 江恩琪/攝影】

不只身體 防護員陪伴運動員心靈

對於運動選手來説,運動防護員不僅是他們在運動場上最有力的後盾,也是其中一位能夠傾聽他們心聲的人。「當選手會有一些壓力在場上或者心裡有些事情説不出來時,防護員都是個很好的聆聽者。運動防護員和教練是兩個不同的立場,而且在場上跟我們是不會有太大的連結,所以我們才會敢跟他們分享一些心裡的話,防護員也會給一些意見。」排球運動員鍾虹薰說。

運動防護員的陪伴對於運動選手來説是最佳的鼓勵,與其說防護員是運動選手們的治療者,不如說他們更像是合作的夥伴,不僅讓運動選手們無後顧之憂去場上作戰,也能夠協助他們達到一些想完成的事情或目標,讓他們有更多方向去選擇。

2

防護員仔細地為選手做運動傷害的處理,以利選手更好地發揮實力。【圖片來源  盧柏伶/提供】

防護工作缺重視 需更多人投入

在國内,運動防護員不是一項很容易被看好的職業,往往運動防護員付出的會比回報來的更多,如果對這項職業沒有發揮最大的熱情或是同理心,那麽這條防護員的路就會走得比較辛苦。防護員盧柏伶說:「防護員本就不是商業化的工作模式,與國外就業環境相比之下,薪資和軟硬體環境都有很大的落差。」

國内的運動防護員的收入相對來説比國外低,造就許多人覺得防護員並不會是一個能夠長遠做下去的工作,不僅工作時長不固定,而且可以繼續發展的空間也很少。「軟硬體方面也需要看主管會不會支持與醫療機構合作,或是決定是否可以購入高單價的儀器、最新的設備還有足量的耗材。不過其實我在學校看到的是經費是蠻充足的,就是其實會有越來越好的走向。」防護員盧柏伶說。

3

防護員在場上給予選手協助,評估選手的情況。【圖片來源  盧柏伶/提供】

傳遞運動防護觀念 提升競爭力

防護員盧柏伶非常熱愛她的工作,從高中時期他參加體育比賽的成績就很好,但在高中時也受過蠻嚴重的傷勢,而她開始從那時候就決定未來要擔任運動防護員,去協助運動員達到他們的目標,讓他們健康地去發揮他們的實力。防護員盧柏伶說:「國内運動防護員的趨勢一定會慢慢地提升,也許是在下一代,所以我們可以爲現在在學的學生去做努力,去傳遞觀念說我們要提升我們的能力,才有辦法提升防護員未來的競爭力。」希望防護員在國内有更多發展的機會,並且邁向更好的未來。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