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民法修法 十八成年將上路

發布日期 : 2022-10-22

【記者 董凱勳、陳鈺婷/嘉義民雄報導】

https://youtu.be/-jy_9tgEJVc

片長:2分39秒

2023年,民法下修18歲即將上路,會影響許多層面,不僅限於一般日常生活,也同樣影響到其他的社會規範。知曉自己在18歲可以獲得到的權利,並且妥善利用,也可以事先做好其他事項的規劃,例如:繳交稅務等,提前做好準備,迎接新的社會制度。

民法下修18 明年實施

因應全球趨勢,以及為讓民法、刑法的成年年齡統一,避免權責不符的問題,民法將成年年齡從20歲下修至18歲,並且將於2023年實行。

中正E報記者 陳鈺婷:「知道2023年民法18歲成年嗎?」

國立民雄高級農工職業學校 劉重邑:「知道。」

中正E報記者 陳鈺婷:「18歲成年對你的影響?」

國立民雄高級農工職業學校 學生:「應該是18歲之後就可以結婚,應該只有這個而已。」

中正E報記者 陳鈺婷:「聽說過稅制有改動的事情嗎?」

國立民雄高級農工職業學校 學生:「沒有。」

下修影響 權利知多少?

民法下修18歲的影響層面相當的多,主要有;第一、洽公,例如申請戶籍謄本、健保費分期付款;第二、提起訴訟,民事、行政訴訟;第三、基本生活,像是購買手機、租房;第四、金融方面,開通銀行帳戶、辦理信用卡等,都可以在年滿18歲後,自己獨立去辦理,然而,年滿18歲可以投公投,但是參與選舉、投選票,仍須年滿20歲。

連帶稅制改革 視情況課稅

民法下修,也連帶許多法律條文、現行制度進行修改,稅制便是其中一環,如18歲成年的非在校就學的子女,需獨立報稅。

中正大學財經法律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辜仲明:「基本上來講,在我們的所得稅法裡面,我們還是看一個人有沒有給付能力,去做我要不要課稅(所得稅)的一個判斷,可是,以我國目前的情況來講,我們可能要面對的是18歲,然後他的工作能力、給付能力的部分,會到達什麼的給付能力。他能不能夠,他需不需要繳稅(所得稅),這個可能都是我們必須要思考的一個問題。當然整體而言,18歲公民權施行以後,連帶的民法也修正。在所得稅法上面,在這邊我還是建議說,每一個家庭都應該盡早的去規劃,在家裡有18歲的成年人之後,他的,他跟過去的報稅的那個情形就會不一樣。」

新法實施 應提前了解並規劃

18歲成年將在明年上路,了解民法下修後自己得到的權利,以及相關的責任也須釐清,提前做好規劃,準備充足的迎來成年後的生活。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