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還地於政府 為何拆遷眷村

發布日期 : 2022-10-22

【記者 林柏宇/高雄左營報導】

左營眷村發展歷史已久,近期高雄左營合群新村一位住戶因為不接受政府徵收土地進行改建拆遷,因此與政府打官司,最終三審定讞,將土地歸還政府,並註銷了住戶的眷民資格。九月二十九日,政府合法強制拆除,住戶依舊不接受,最終爆發抗議。

左營眷村的歷史興衰

左營眷村的發展歷史悠久,最早可以追溯自日治時期,日本將海軍基地從澎湖遷移至高雄左營,作為南進的基地,並建設住宅給軍官將領的眷屬居住。日本戰敗後,國民政府接收了日本人留下的住宅,在國民政府遷台後,將這些住宅配發給了海軍的軍官,目前保留了明德新村、建業新村和合群新村。

左營眷村作為台灣最大的單一軍種眷村,最終會沒落的原因,國軍眷村文化發展協會總幹事孟繁珩解釋,因為政府推動眷村的拆遷與改建,眷村的建築被拆除,大部分的原眷村居民開始遷離眷村或搬入政府後來建設的住宅。

1

近期高雄左營合群新村,因為眷改而爆發衝突。【記者 林柏宇/攝影】

合群新村案 眷民拒拆遷敗訴

目前眷村的改建與拆遷都是基於國軍老舊眷村改建條例(以下簡稱眷改條例),而眷村的土地和房子也都為國防部所有,眷村的居民並沒有產權。眷村在改建前必須先經過三分之二的居民同意才可進行改建或拆遷。

在合群新村的案例中,居民的同意數量已經通過眷村進行改建需要的同意數,不過該村某一住戶仍舊拒絕拆遷,原因為其房舍為該住戶經過申請,自掏腰包重建的房子,但是在徵收案中仍然要被徵收。爭議其中包含了住戶與政府對於房舍的認知不同,住戶認為房舍為他們自行建造,應該是私人財產,但政府認定後來自費興建的建築也為眷改的範圍,住戶因此向政府提起訴訟。最終三審定讞,結果住戶敗訴,必須還地於政府,且因為拒絕改建,被政府根據眷改條例,定義為不同意改建戶,並依法註銷了該住戶的眷舍居住憑證和原眷民的身分,因此失去了政府針對拆遷的補助金和居住國宅的資格,房子在今年九月二十九日被合法強制拆除。

2

眷村居民沒有土地和房屋的產權,產權皆為政府所有。【記者 林柏宇/攝影】

眷舍年久失修成拆遷原因

關於眷村為什麼要被改建拆遷的原因,國立中央大學法律與政府研究所李廣均教授解釋,眷村為安置外省軍人與軍眷的地方,當初他們認為眷村只是他們在台灣過度用的住所,因此大部分的眷村住宅都非常簡陋,空間狹小,且缺乏衛浴設施,連廁所可能都得共用,過了多年後,大部分眷舍都年久失修了,住戶也沒錢改建,因此缺乏良好居住環境。

政府推動改建拆遷的另一原因是為了解放空間,占地廣大的眷村在建成高樓後解放了城市的空間,在都市發展上可以建築更多的居住空間和公共設施。  以合群新村的案例來說,高雄市政府則是徵收了明德新村、建業新村和合群新村,根據眷改條例保留下來,未來將規劃為眷村文化園區。

拆遷爭議 眷村歷史文化的存亡

眷村的改建與拆遷,已經行之有年,且大部分已經改建完成,衝突會發生的原因,李廣均教授認為和補償金不如預期或住戶不願放棄既有的生活環境有關,孟繁珩總幹事則認為是住戶對於自家房屋的堅持。對於眷村文化的保留,孟繁珩總幹事認為,居住在眷村的一群特殊的族群,不能因為眷村的改建而失去了這段歷史。

眷村的拆遷與改建在都市發展的趨勢下,成為一個必然的過程,其中一定會發生爭議,不過在發展下是否還能保留台灣這段特別的歷史,能否讓眷村的故事被大家認識,這些都還是在眷村文化保留工作上可以繼續努力的地方。

3

左營眷村部分建築目前已被保留下來。【記者 林柏宇/攝影】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