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青銀共創 裝置藝術展現竹崎之美

發布日期 : 2022-10-29

【記者 黃心亮/嘉義竹崎報導】

嘉義縣文化基金會推動「視覺藝術下鄉計畫」,由藝術家帶領竹崎長青會、內埔國小青銀共同完成「親水.清水」裝置藝術創作,希望藉由下鄉計畫前進社區與學校開課教學,讓居民能參與公共藝術的製作,加強作品與在地的情感連結,也讓長輩與孩子能有所交流。

親水.清水 青銀共創裝置藝術

嘉義縣文化基金會所推動的「視覺藝術下鄉計畫」,由鉤織大師楊海茜及馬賽克拼貼藝術家陳明鈺、蘇冠印親自授課指導,分別帶領竹崎長青會的長輩、內埔國小的學生,青銀共同完成竹崎親水公園內的「親水.清水」巨型裝置藝術創作。嘉義縣文化基金會執行長陳尚雍指出,「親水.清水」是由五片獨立的波浪造型組合而成,創作理念取自河流經過地勢高低起伏的上下行徑線條,藉由鉤織與馬賽克拼貼兩種不同元素的藝術創作,呈現出「水流動的視覺」,象徵竹崎是依山傍水的好所在,同時也傳遞了竹崎在地「傳承」的精神。

1

「親水.清水」運用鉤織與馬賽克拼貼,青銀共創出水流動的視覺。【記者 黃心亮/攝影】

藝術下鄉計畫 走入社區與校園  嘉義縣文化基金會自2019年開始推動「藝術下鄉計畫」,希望將多元的藝術課程帶入社區與校園,運用在地特色、元素融入藝術之中,帶動居民對故鄉的認同感以及在地文化體驗,並從去年開始延伸推廣「視覺藝術下鄉計畫」,在作品色彩呈現上更加豐富。「藝術下鄉計畫」積極尋找在地藝術家合作,每一個計畫也都以「青銀共創」這樣特別的模式在不同的鄉鎮進行,陳尚雍說:「很多家裡的長輩,我們希望他們出來動一動,長輩可以和學校的小朋友一起創作或表演,彼此相互陪伴,讓青銀之間激發出不同的創意。」

扎根在地 享受藝術創作的美好

這次竹崎親水公園的「親水.清水」裝置藝術,由楊海茜老師帶著竹崎長青會的長輩進行鉤織創作。楊海茜老師表示,藝術進入社區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村莊裡面大部分都是老人家,有了這樣的鉤織課程,對他們來說增加不少樂趣,在創作過程中互相幫助、交流,彼此之間因此有了共同話題,不僅增進了居民之間的互動,也讓他們更願意參與社區的活動。

2

竹崎在地鉤織藝術家楊海茜,帶領竹崎長青會的長輩進行鉤織創作。【圖片來源 楊海茜/提供】

裝置藝術的另一部分則是由陳明鈺、蘇冠印老師帶領內埔國小的學生進行馬賽克拼貼創作。陳明鈺表示,學生們一開始在創作時可能有點茫然,不知道自己在拼什麼,到最後組裝完才知道原來是一條河流,也發現自己能為作品貢獻一己之力,這讓學生們很有成就感。她也認為,藝術下鄉計畫最大的價值,是讓長輩和孩子感受到藝術帶給他們的樂趣與學習,不論做得好不好看,重點是享受創作當下的美好。

3

陳明鈺、蘇冠印帶領內埔國小的學生進行馬賽克拼貼創作。【圖片來源 陳明鈺/提供】

走過嘉義11鄉鎮 計畫持續推行

嘉義縣文化基金會推動「藝術下鄉計畫」,至今已走訪了嘉義縣的11個鄉鎮。陳尚雍也提到,一開始在推行新的計畫時,長輩和孩子往往會對不熟悉的事物感到害怕,但在藝術家的用心指導下,讓他們越來越有自信,也藉由成果發表凝聚在地居民的向心力、提升在藝術創作過程中的成就感。未來嘉義縣文化基金會也會持續在各鄉鎮發展不同的特色,加入新的元素,希望能將藝術扎根在嘉義。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