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再。嘉義 用藝術看見家鄉新風貌

發布日期 : 2022-10-29

【記者 曾語如/嘉義縣報導】

2022「再。嘉義-鄉村藝術行動」在嘉義縣沿山的四個鄉鎮中展開,活動將從10月15日至11月6日連續四個周末舉辦展演活動,透過來自全台的藝術家與嘉義縣11個社區,共同創作的15件藝術裝置作品,邀請民眾一起從藝術的視角深入認識嘉義。

藝術裝置及活動 重新詮釋嘉義

2022「再。嘉義-鄉村藝術行動」,分別在竹崎、番路、中埔及大埔鄉有15件藝術裝置作品的展出,是由來自全台各地的藝術家與嘉義縣的11個社區共同合力創作的,而展出中的每一件作品背後都結合了一個在地的故事或特色,邀請民眾能至嘉義縣沿山的四個鄉鎮中,一同深入探索,以藝術的角度認識嘉義。此次活動取名為「再。嘉義」,而「再」有再次的意思,就是希望用藝術作為媒介,將各個社區的家鄉特色重新再詮釋,從不同的角度看見自己鄉鎮的新風貌。到現場參展的劉小姐表示,每一件作品都好漂亮,希望能推薦給自己的親朋好友都一起來參觀。

1

慕名而來到現場參觀作品的民眾。【記者 曾語如/攝影】

沿著主溪流 展開鄉村藝術行動

嘉義縣政府文化觀光局藝文推廣科科長張世杰表示,這個行動計畫預計用五年的時間去巡迴嘉義縣的18個鄉鎮,而這次活動是從嘉義的四條主溪流,分別為朴子溪、八掌溪、北港溪及曾文溪流域來區分,而中埔、番路、竹崎及大埔鄉分別為這四條河流的上游鄉鎮,從上游中游到下游的階段展開為期五年在嘉義縣18鄉鎮分區辦理的鄉村藝術行動,用全新的觀點描繪嘉義的文化生活圈。

作品連結在地故事 中埔鄉檳榔樹

策展人向佳弘說:「這次行動的核心並不是放在要做出一件美美的作品來,而是希望作品是從土地上長出來的,想要從土地長出來,就要回到社區它的脈絡裡面去找。」因此在每一件作品中,都連結了這11個社區不一樣的在地故事和特色。像是展出在中埔鄉的中埔農創園區的《月灣下的祝福》這件作品,中埔鄉以種植檳榔聞名全台,檳榔產業的興衰也帶動了社區的起落,但大眾向來對檳榔充滿負面的印象,但其實檳榔樹是無辜的,檳榔整棵樹都能拿來再利用,檳榔會有健康上的疑慮其實是加了其他有害的物質,因此希望能透過這個作品讓大家重新認識檳榔,翻轉民眾對檳榔的既定印象。策展人也表示,在策展過程中,這些社區居民從未想過自己家鄉的故事能轉變成為藝術作品,在看到最終的產出後大家都是特別感動的。

2

展出在中埔農創園區的作品《月灣下的祝福》。【圖片來源 「再。嘉義-鄉村藝術行動」粉絲專頁/提供】

3

一同參與作品搭建的灣橋社區民眾。【圖片來源 「再。嘉義-鄉村藝術行動」粉絲專頁/提供】

提升家鄉認同 發掘嘉義背後故事

此活動除了向民眾展現出不一樣的嘉義風貌,也提升了在地居民對自己家鄉的認同及成就感。「再。嘉義─鄉村藝術行動」活動期間週週都有精彩豐富的活動,包括藝文展演、親子遊戲、市集、文化論壇等,也歡迎各地民眾前來嘉義縣的各個鄉鎮中一同參與,去發掘更多作品背後的故事,用藝術的角度看見嘉義的在地特色。之後也預計編輯出版2000本專冊,紀錄中埔鄉、番路鄉、竹崎鄉、大埔鄉的藝術行動與社區故事,讓更多人瞭解這片土地的文化價值。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