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體育設施維護 安全疑慮不可忽視

發布日期 : 2022-10-29

【記者 邱淨/中正大學報導】

台灣近幾年健身風氣興起,各類型的健身房更是如雨後春筍般進入大眾視野,規律運動更是成為現代人生活的一部分,而在校園生活的大學生也不例外,學校的體育館便是他們健身的好去處,但是在運動健身之餘,器材設施的維護更是學生安全的重要保障。

健身風氣興起 學生健身頻率高

教育部體育署公布2021年運動現況調查成果,參與運動人口比例達80.2%,規律運動人口比例達33.9%,已連續8年穩定維持33%以上。近年台灣各地健身房的家數和總體營收也逐漸成長中,可見運動健身已是許多人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除了市面上的付費健身房,對於國立中正大學的學生來說,校內體育館的健身房,更是他們平時健身的好去處,國立中正大學財經法律學系三年級的黃元宏表示,一週內會去體育館健身三到四次,國立中正大學法律學系法學組三年級的林柏聿也表示,一週前往健身房的次數更是高達五次。除了規律的運動之外,良好的器材維護更是能讓大家的運動效率更上一層樓,同時也能保障健身者的健康和安全,國立中正大學財經法律學系三年級的楊凱翔說:「健身器材維護好的話會比較安全,維護不佳可能導致訓練時受傷」。

1

因應國民運動風潮,全台健身房數量及營收逐年增加。【圖片來源 台灣趨勢研究2021年健身產業調查報告(上)/提供】

定期巡視器材 確保安全性及修護

而目前國立中正大學體育館器材的維護方式和制度,國立中正大學體育中心場地器材組組長吳燕妮表示,體育館內所有的器材都是合乎法定的標準規格,通常每一到兩週會讓校內的工友去巡視各自負責的場地,若是發生自然災害,比如地震,則會更頻繁地去巡視,確保體育館內無論場地還是器材的安全性,而對於器材的維護,工友在巡視的過程中,便會檢查器材是否損壞,也會通過同學和上課老師的反映,進行器材的修理和更換。簡易的損壞工友會進行修繕,而較特殊或複雜的器材(比如健身房)損壞,則會請器材本身的廠商來進行修理。

2

定期的設施維護,可以保障同學們運動健身時的效率和安全。【記者 邱淨/攝影】

器材不足且老舊 運動效率不高

在學生們使用體育館健身房時,對於健身房和器材也提出了一些問題和看法,國立中正大學法律學系法學組三年級的周逸柏認為,健身房的器材略嫌老舊,而國立中正大學財經法律學系三年級的郭和沛說:「除了器材需要排很久之外,學校的槓鈴多半都生鏽的滿嚴重,槓片更是像滲水的牆壁一樣會剝落,這樣在計算重量的時候就會產生誤差,而且髒髒的就不是很想去使用」,法律學系法學組三年級的林柏聿也說:「學校健身房的槓印象中現在只剩四根,比較多人的時候可能會有雖然器材是空的但是沒有槓可以使用,導致器材也沒辦法用。」

3

對於健身房內槓片生鏽剝落的問題,同學望學校能早日更換。【記者 邱淨/攝影】

而對於設施的維護,國立中正大學財經法律學系三年級的梁祐誠則表示,良好的維護,例如定期擦拭及更換老舊器材,能夠讓大家更有意願到健身房,也可以有效降低受傷風險。

安全為修繕優先 可望擴大健身房

對於學生們對體育館健身房器材的反饋,吳燕妮表示,學校每一年都會撥一筆經費做設施的維護,但是關乎學生安全性的修繕維護會優先進行處理,比如地磚剝落、羽球場水溝毀損等,對於器材生鏽的問題,吳燕妮說:「因為經費有限,會以有安全疑慮的地方優先去維護更換,若器材沒有達到必要更換的標準,會將此的順位置於較後,除非有多餘的經費能夠修繕」,由於近年來學生使用健身房的需求增加,對於學生在使用器材需等候較久的問題,吳燕妮也表示,體育中心正在討論擴大健身房,吳燕妮說:「因為大家會普遍集中在某些時段去健身,而損壞維修率也比以前更高,目前規畫將現在的保齡球館作整修,未來將成為第二個健身房,但是因為申請的經費沒有到很充足,目前只有購置了部分的器材,未來也規劃將空間做更好的運用、採購新的器材,希望能分散人流、解決同學們的問題」。

4

體育館的設施若有毀損,同學們可到體育中心填寫反映單。【記者 邱淨/攝影】

吳燕妮同時也說明,若發現體育館設施有任何問題,皆可到體育中心櫃台填寫反映單,加快修繕速度。對於使用健身房的安全方面,吳燕妮說:「希望各位同學不要穿拖鞋去健身房做重量訓練,是有一定的危險性的,有時候槓鈴放下來,一不小心就會砸到腳。」,更是勸導同學不要在器材上做危險動作,比如攀爬、倒吊。最後,吳燕妮更是提倡各位喜愛重量訓練的同學們,盡量攜伴一起訓練,過程中互相關照,避免意外發生,保障彼此的安全。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