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鐘鼓齊鳴 擊出雲林新印象

發布日期 : 2022-11-05

【記者 蔡沐芸/雲林虎尾報導】

太日樂集打擊樂團即將在11月13日於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舉辦「雲林印象-擊樂巡迴音樂會」,傳達家鄉之美給嘉義民眾。除了增加雲林在地藝術氛圍,太日樂集還希望能藉由他們的演出喚起民眾對自己家鄉的認同,而如何透過表演傳達理念也相當令人好奇。

1

雲林在地打擊樂團太日樂集,用鼓聲傳遞家鄉之美。【記者 蔡沐芸/擷取自太日樂集Facebook粉絲專頁】

連結視覺藝術 劇場般的擊樂表演

太日樂集即將在11月13日於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舉辦「雲林印象-擊樂巡迴音樂會」,帶嘉義民眾認識家鄉雲林之美。太日樂集是雲林在地打擊樂團,表演形式結合劇場、光雕動畫、環境藝術,讓擊樂表演除了聲響效果外,更能帶來視覺刺激。太日樂集團長張呈遠表示,自己從小學音樂,在和舞團、劇團的藝術家朋友合作演出時,想到音樂可以和視覺藝術做連結,並在打鼓時的身體律動上做變化。於是太日樂集的音樂會開始以故事作為發展結構,設計出如戲劇般的音樂表演。

在太日樂集的演出中,經常可以聽到觀眾隨著表演歡呼、大笑,與傳統音樂會講求的禮儀截然不同。張呈遠表示,音樂本身能引導觀眾產生什麼想法很重要,他很樂見觀眾自然流露的情緒。張呈遠說:「其實觀眾的當下任何反應,對我而言都是好的,代表他有被刺激到。」

熱血青年返鄉 推廣在地藝文

張呈遠原本是職業樂團樂手、同時從事教學工作,後來辭職回到家鄉觀察在地文化,發現雲林除了布袋戲以外的藝文團隊並不多。所以當初他打著「自己的家鄉自己救、自己的藝文自己來」的口號,集結一群非音樂科班出身卻充滿熱血的雲林在地人,希望能一起為改變家鄉貢獻一份心力。張呈遠表示,或許民眾也會在聽了太日樂集的音樂之後有更多啟發,進而為雲林的藝文發展帶來更多可能性。

太日樂集的理念成功吸引許多理念相同的團員加入,太日樂集團員吳思瑩就表示,自己最初是樂團的粉絲,被樂團熱血的表演所吸引,因此想加入打鼓的行列。在樂團創立早期加入的太日樂集團員鍾政軒則表示,當初團隊立案的目的之一是想為雲林縣做藝文推廣與培育,他覺得相當有意義,也想在這方面盡一份力量。

2

太日樂集的理念吸引許多團員加入,甚至有人專程從異地返鄉團練。【記者 蔡沐芸/擷取自太日樂集Facebook粉絲專頁】

與家鄉連結 觸發記憶與想像

這次「雲林印象-擊樂巡迴音樂會」的表演中,將為觀眾帶來〈旭日〉、〈奏水〉、〈鐵虎〉等幾首以雲林為靈感創作的曲目。〈旭日〉是2016年樂團受雲林縣政府邀約創作的曲目,首演就在西螺大橋上和縣民一同迎接新年的第一道曙光。〈奏水〉是將對雲林相當重要的河川濁水溪擬人化,將濁水溪描寫成一位女神,以略帶祭祀風格的音樂和蟲鳴鳥叫的音效,呈現引水灌溉、萬物漸漸活絡的過程。〈鐵虎〉則是描寫雲林抗日英雄柯鐵虎的曲子,張呈遠的老家從前也是義勇軍的山寨,他從曾祖父母那聽來許多柯鐵虎的故事,將這個歷史記載不多的故事寫成曲,讓更多人知道。張呈遠表示,這三首曲子,一首從心、一首從土地、一首從歷史人物為出發點創作,他長年在雲林深耕,就是在尋找像這樣觸發人們記憶或想像的點。作曲時,他觀察大地、觀察動物、觀察人,加上自己的想像來創作,用最貼合題材的方式表現在音樂上。

雲林印象 喚起對故鄉的共鳴

今年是太日樂集成立第十二年,而「雲林印象-擊樂巡迴音樂會」便是樂團累積作品的集大成,達到樂團巡迴全台的中期目標。談到這次演出想傳達給觀眾的理念,張呈遠說:「我們是以雲林當媒介,但是我覺得我是希望台灣的每一個人,都能對於自己的文化、對於自己的故鄉、對於自己愛的國家台灣,都能產生一個共鳴。」張呈遠表示,因為他們來自雲林,所以講述的是雲林的故事,但他們更期盼能藉此讓大家回頭認識自己的故鄉。

對於這次太日樂集在嘉義的表演,張呈遠表示,他的童年在嘉義長大,是半個嘉義人,因此對嘉義的情感也格外深厚。隨著懷抱的情感不同,在表演中所釋放出的能量也會不一樣。「雲林印象-擊樂巡迴音樂會」採免票入場,邀請觀眾在疫情過後再一次踏入劇場,先和彼此「以樂會友」。張呈遠表示,他們期望能踏遍台灣這塊土地,傳達正能量給觀眾朋友。

3

太日樂集在雲林深耕多年,排練場「幻木町」也位於雲林的田地中。【記者 蔡沐芸/攝影】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