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孕期迷途的引路人 人工流產諮詢

發布日期 : 2022-12-03

【記者 劉祐呈、鄭蔚蓉/嘉義民雄報導】

https://youtu.be/iNoVqYWYFTo

片長:2分55秒

許多女性在懷孕之後會感到迷茫,不知道是否該將孩子生下來。在社會大眾普遍對於人工流產相關知識不夠瞭解的情況下,懷孕婦女缺乏可以與人商量的管道,為此,嘉義市政府創立了人工流產諮詢諮商服務,與當地診所合作,提供婦女專業且安心的諮詢管道。

面對人工流產疑問 建立諮商服務

人工流產,可能是許多婦女在懷孕後會考慮的選項,但對於人工流產的資訊卻不夠瞭解,為了幫助有人工流產疑問的婦女,嘉義市衛生局於民國99年與當地醫療院所合作,提供婦女人工流產諮詢諮商服務。

社團法人臺灣醫療健康諮商心理學會理事長 李玉嬋:「當一個人他懷孕了,在考慮要不要繼續懷孕生產,還是要做人工流產的過程,可能牽涉到一個人內心的掙扎跟決策,所以(嘉義市衛生局)就是委託我來做這樣的一個計畫。後來做完了這樣的一個計畫,也發展了一些所謂的諮詢跟諮商的模式,來作為我們可能會考慮要做人工流產婦女的一些諮商的參考。」

醫療評斷與心理分析 跨專業合作

人工流產並不是做出決定後就可以施行,還需要經過醫師評斷是否適合流產,採用什麼樣的方式,也會根據懷孕的週數而有所不同。

社團法人臺灣醫療健康諮商心理學會理事長 李玉嬋:「這個工作其實是一個跨專業的工作,因為我要懷孕生產,或者是要做人工流產,它是一個醫療的行為的決策,所以我需要的是醫師跟護理師的服務,譬如說如果我今天意外懷孕,我要做人工流產,我是不是就會吃(口服墮胎藥)RU486。」

婦產科醫師 王樂明:「吃RU486要流產週數不能太大,太大容易失敗,所以大部分都是用吃藥的方式,RU486原則上只要在七週以內,成功的機率大概95%以上。只要在大過於七週以上,大概到十週,可能都建議手術,大概到十一週以上,大概就是引產。」 

社團法人臺灣醫療健康諮商心理學會理事長 李玉嬋:「但是決策,就是我決定我要生或不生的話,它又牽涉到個人的內心的掙扎,甚至家庭的考慮,恐怕這個部分就會比較是心理師或一般我們講社工師他們比較熟絡的一個部分的技能。」

諮詢諮商並進 協助孕婦多方考量

人工流產諮詢諮商服務共分為諮詢及諮商兩個面向,諮商師在受過專業訓練後,可以根據不同問題及情況,給予最適合的幫助。

社團法人臺灣醫療健康諮商心理學會理事長 李玉嬋:「諮詢比較像是說他需要更多的知識,譬如說男生說要生,女生說不要生,我們到底該聽誰的,我們怎麼樣在這裡面去權衡利弊得失之後,做出這樣的決策來,然後這些的知識跟方式,甚至在哪裡可以找到資源來協助你,這些都是諮詢的部分。諮商的部分就比較像是對於我內心的一些決策的困難,兩方有不同的意見,甚至生下來了之後是身心障礙兒童的話,我怎麼去照顧他,這些就會變成有很多的心理議題是我們要去學習。」

生命誠可貴 讓專家指點迷津

婦女懷孕後,若是對是否施行人工流產感到迷茫,別忘了尋找專業的管道求助,跟醫師、護理師或諮商師溝通後再作出決定,尊重腹中的生命也保護自己。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