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影視行業中的女性 被看見的需要

發布日期 : 2022-12-03

【記者 鄭喻心/嘉義民雄報導】

第59屆金馬獎已於11月19日落幕,泰雅族導演陳潔瑤以《哈勇家》一作斬獲最佳導演獎,成為台灣首位獲得此獎項的女性導演。女性在影視產業中越來越活躍,但是女性在工作環境中受到的待遇是否也已經邁入性別平等的軌道上,還有更多需要探討。

從陳潔瑤獲獎 看見影視性別議題 

第59屆金馬獎已於11月19日落幕,泰雅族導演陳潔瑤以《哈勇家》一作斬獲最佳導演獎,成為台灣首位獲得此獎項的女性導演。過去曾在金馬獎得到最佳導演獎的女性導演僅有四人,分別為香港籍的許鞍樺、美籍華裔的陳沖、中國的文晏,以及澳門出生、現移居澳洲的羅卓瑤。

1

由去年未能現場領獎的羅卓瑤導演頒獎給陳潔瑤導演(圖上),別具傳承意涵。【圖片來源 台北影展金馬執委會/提供】

「導演」本身是個沒有性別意涵的詞,但在整個影視的大產業中經常可以看見前綴為「女」的性別字眼,稱呼男性時卻不太會刻意強調為男性,似乎默認了在影視產業中男性還是佔據主導地位。對此根據台灣經濟研究院的問卷調查分析,從下方數據中可以得知女性在產業中的從業比例約呈現在44%至52%的區間浮動,在電影產業中整體趨勢為成長,電視產業中則有小幅的下滑。另外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新增了電視產業中主管職的男女比例數據,女性主管為43.61%,在均等上還有一段距離。雖然男女影視從業人員的比例並沒有太過失衡,但這不能完全代表女性在影視產業中的地位已經達到平等。

2

在台灣,電視及電影產業中的男女從業人員比例並沒有太失衡,但無法代表女性在其中的地位已經達到平等。【記者 鄭喻心/製圖】

 

男女差異 被剝奪的話語權

女性在影視產業裡是否算弱勢,對此台灣國際女性影展創辦人黃玉珊表示,在1980那個年代剛開始拍片的時候女性只佔四分之一甚至五分之一的人力,一直演變到2015年拍攝《百味人生》的時候,女性工作人員才大約達到三分之一的人數。數據上顯示在從業人員中男女比例已趨近平衡,但實際在行業內工作的人觀察到的現象是否也如同紙面上漂亮,作品在本年度入圍金片子大賽的新銳導演梁佳欣表示,片場裡雖然已經在人數上比較平衡了,但還是男性偏多一點,而且導演或是攝影師、燈光師等等技術職也幾乎都是由男性擔任,女性則大多是擔任製片、化妝、造型師,她進一步表示主要原因是攝影和燈光器材都比較大又重,體力上男性更吃得消。

提及過去的經驗,黃玉珊說到1990年遠赴福建拍攝,當時她是片場裡極少數的女性,那時連美術指導、製片等等也都是男性擔任,有幾個男性工作人員就會看她年輕、資歷較淺,甚至不給她導演椅坐。

梁佳欣提到,通常女性工作人員在劇組裡的職務性質導致主導性較弱,意見較容易被忽視,也因為很多人都是被發案子的角色,她們必須維持自己的形象或不要傷及那些有權發案的主創(註一)角色。也有身邊的女性導演朋友因為劇組裡幾乎都是男性,造成有男女視角的差異,經常在導戲過程被男性導演助理直接干預。至於女性工作人員被騷擾的情況也不少,梁佳欣表示,有劇照師因其女性身分被燈光師騷擾,甚至被質疑專業能力。

3

梁佳欣於拍攝現場工作照,除了導演她也曾任美術、服裝、化妝師及劇照師等多種職位。【圖片來源 梁佳欣/提供】

受制先天條件 升遷較男性慢

以女性為主的工作團隊會碰到什麼樣的困難,梁佳欣表示,在需要架燈光或攝影需要特殊角度,以及手持攝影機拍攝時,就會明顯發現有身高不足或是體力不夠的問題,相比工作團隊裡擁有更多男性工作人員時需要更多的休息時間。

黃玉珊表示,拍紀錄片的女導演比較多,幾乎男女比例上是各半,因紀錄片的製作成本相比劇情片要低,大家的起點會比較一致,劇情片則由於資金龐大,還是以聘請男性工作人員居多。有幾位前輩女導演從副導演晉升到導演的歷程時間也比男性更長,自己是做了三部片的場記才升上副導演,同樣如果是男性場記大約第二部片就成為副導演了,因為女性普遍被認為更適合在旁邊寫寫記記。

作品走入大眾視野 朝世界邁進

黃玉珊表示,影展已經成為台灣電影文化的一部分,剛開始做女性影展並沒有想到能走這麼遠,這代表台灣的觀眾是可以接受不同類型、屬性的電影,也增加了更多的討論空間。黃玉珊說:「以商業的收益來看台灣女性導演的成績我覺得是不公平的,可能在十、二十年後再來看這段歷史它的意義又更不一樣。」

但針對現在,黃玉珊肯定,現在是靠作品說話,明年台灣女性影像學會走入三十周年,也預計規劃到巴黎舉辦台灣女性電影影展,讓世界可以看見更多女性導演的作品。

<註一>:指在文學、藝術作品的創作過程中擔負主要工作的人。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