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的書庫 以愛之名的黃金屋

發布日期 : 2022-12-10

【記者 洪藝晅/嘉義報導】

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推行「愛的書庫」計畫深耕台灣各地校園,而嘉義縣市多所中小學也受惠許多。像是「愛的書庫」與嘉義市博愛國小三度合作,校方獲贈150箱書箱;嘉義縣立六嘉國中則是透過「數位愛的書庫」提供的硬體設備,培養學生的網路閱讀素養。

有愛無礙 物流運「書」便利師生

今年(2022年)10月底嘉義市博愛國小舉行贈書揭牌儀式,此次為博愛國小與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第三度合作贈書計畫,也是目前全國唯一第三度接收捐贈的書庫站點。嘉義市博愛國小「愛的書庫」負責老師蔡秀琴說:「我們學校很幸運,剛好空間、人力都還足夠,才能促成第三次的合作。」她也表示,持續合作下,發現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越來越細心。這一次的書單,是讓校內老師選擇的,讓課外書籍能更針對課程的教材搭配。

原先「愛的書庫」是傳統型態的借書服務,但近期轉型成線上化的借書系統,將實體「愛的書庫」的書籍流通,發揮到最佳效益。而愛心企業除了捐贈書籍,也全額贊助物流運送費,校方透過線上系統預約書箱,再由物流業者統一負責將其他站點的書箱配送至該校,讓學生可觸及的書籍種類更多元、豐富。

1

此次推薦書單由嘉義市博愛國小老師們針對課程所選擇,讓課外閱讀與教科書互相搭配、相得益彰。【記者 洪藝晅/攝影】

愛投羅「網」 培養學生閱讀基礎

除了實體書庫的設置,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在2017年開始推動「數位愛的書庫」計畫。嘉義縣立六嘉國中在兩年前成立了「數位愛的書庫」,也是嘉義縣第一座數位型態的書庫。六嘉國中校長徐文成表示,來到六嘉國中後,發現學生在學習上有困境,幾次與教職同仁深談後,大家皆同感閱讀力是學生學習基礎,所以學校開始積極地在校內外推動閱讀扎根,像是開設共讀站、新增慈濟靜思書軒教室等硬體設施。

至於申請的動機,徐文成表示,剛好透過校內同仁介紹,得知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有「數位愛的書庫」後,學校就開始積極申請。有了三十台平板、三台充電箱的資源後,偏鄉小校的數位閱讀推動能更加順利。徐文成說:「我們希望在高速網路的普及下,除了持續推動傳統文本閱讀外,也能夠提升學生網路閱讀力。」

2

愛的書庫全面線上化,透過物流運送串連各鄉鎮的藏書,讓書籍資源能彼此流通、借閱。【記者 洪藝晅/攝影】

一「網」打盡 盼學生自主學習

不過取得硬體設備後的前期推動並非順利,徐文成坦言,大多數同學還是將電腦、平板、手機用在休閒娛樂與交友,而不是實際運用網路學習,學校希望學生能夠學習到的是「網路數位學習力」。希望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學生能夠自己設定搜尋目標、判斷資料是否符合搜尋目的,以及資料的信、效度,進而整合資料,這也是六嘉國中持續努力的目標。

3

嘉義縣立六嘉國中師生透過「數位愛的書庫」捐贈的硬體設備,讓課堂學習更加數位化。【圖片來源 徐文成/提供】

書庫推行 盼能力培養跟進硬體

而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針對目標學校也有選評標準,希望讓「數位愛的書庫」的硬體資源發揮最大效益。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數位部專員莊子朋說:「我們會先去學校進行場勘,評估三十台平板進駐到學校後網路能否順暢、老師對於數位學習的熱誠,以及學校對於閱讀這一塊的努力。」提及目前「數位愛的書庫」遇到的困難,莊子朋表示,由於政府、民間單位也開始加入捐贈硬體的行列,在平板、電腦等電子設備充足的情況下,能力培養可能跟不上進度,所以基金會也開始舉辦媒體識讀比賽、教師研習會、成果發表會等活動,希望透過提升能力,能更加完善數位閱讀學習的成果。莊子朋說:「將來硬體資源足夠後,『數位愛的書庫』將漸漸轉型為培養能力導向的規劃。」

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期盼與台灣各地的中小學合作下,能夠帶起學童傳統文本閱讀能力,以及新興時代下網路的數位學習力。莊子朋也表示,未來實體「愛的書庫」以及「數位愛的書庫」這兩種計畫,將會雙管齊下、共同推行。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