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嘉有女力 創業不是夢

發布日期 : 2022-12-10

【記者 廖紀涵、鄭蔚蓉/嘉義市報導】

https://youtu.be/ji243dLX7K0

片長:2分40秒

由嘉義市政府主辦的「嘉有社企,城市新活力」創業競賽已邁入第二年,今年共有9家女性社會企業從33組隊伍中脫穎而出並成功創業。希望透過業師的專業輔導,讓女性及弱勢群體能夠發揮自己的創意及專長,投入社會企業,一圓創業夢。

女性創業的挑戰 家庭與社會因素

據經濟部統計,2020年台灣中小型企業約有153萬家,其中男性企業主約96萬家,女性企業主約57萬家,由此可見各企業仍以男性負責人為主。而女性往往因為家庭等因素,無法全力投入職場。

嘉義市婦女福利服務中心館長 蕭詩怡:「我覺得女性創業的困難之處是因為很多的女生她的創業其實不是為了自己,我們比較多在嘉義市看到的狀況是她的創業有可能就是夾帶著一些家庭的議題,那有可能就是說她有家庭了之後、有小孩了之後,她在進行創業的過程當中,她其實還要背負著整個家庭的責任。而我覺得目前台灣在看來,就是對於女性在創業的過程當中,其實也沒有那麼的友善。」

嘉市創業競賽 提供女性專業輔導

為了讓女性有更多進入市場的機會,嘉義市政府於今年五月舉辦了「嘉有社企,城市新活力」創業競賽,提供女性專業的輔導,今年度勝出的九組團隊也於十月二十日完成創業登記。

女性創業者 張淑玲:「創業競賽是因為剛好有這個機會,然後拼布這個行業它其實也有點沒落了,在創業過程的輔導方向,像我們以前從沒有想說一些記帳的方向,或者什麼品牌行銷,只知道說我取個店名,我就是開始要做生意 。」

婦女創業 職場與家庭角色游移

擁有家庭的婦女在創業時,常常需同時扮演著許多角色,如何在創業的同時也能兼顧家庭,是她們要面對的一大課題。

女性創業者 張淑玲:「身為女性在創業方向,比較(需要)兼顧就是家庭,你要(當)很多的角色,你要把小孩照顧好,然後還有你要做太太的角色,怎麼去做這些老闆的角色。為什麼要繼續做,是因為我想輔導更多的婦女們,一起來做這些手作,來一起販售或者一起來擺市集,增加他們的收入、一些成就感這樣子。」

職場協助推至家庭 讓她在嘉綻放

嘉義市政府提供的並不只是創業上的輔導,也會在婦女們創業的同時,給予她們家庭方面的協助。

嘉義市婦女福利服務中心館長 蕭詩怡:「目前我們一直在推什麼像鳳凰貸款,然後像女性的一個創業的一個培力的部分,其實是為什麼會把重心放在女人的身上,是你照顧一個女人的創業,有可能不是只有她一個人,她更多的是她可能整個家庭的狀況,整個會被帶起來。那她們有任何的問題,或者是說有任何的狀況,我們從旁也可以做一點的指導跟協助。」

「嘉有社企,城市新活力」創業競賽即將邁入第三年,希望透過政府的協助,讓更多的女性經濟力在嘉義綻放。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