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跨科別整合 嘉基成立骨鬆中心

發布日期 : 2022-12-10

【記者 范得安/嘉義市報導】

台灣預計在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骨質疏鬆症向來有沉默的殺手之稱,更是老年人常見的慢性疾病。骨質疏鬆症及其併發症所衍生的治療及照護費用昂貴,若不重視恐造成民眾極大負擔。台灣有多所骨質疏鬆中心,嘉義基督教醫院也於今年跨科別整合、成立。

科別整合與照護 嘉基骨鬆中心

骨質疏鬆症(註一,以下簡稱骨鬆)是一種沉默的疾病,因沒有明顯症狀,患者大多不以為意,但是只要輕微跌倒、打噴嚏或是突然的外力,就可能造成骨折,進而引發嚴重的疼痛、殘疾或失能,影響健康生活品質,甚至死亡。為了讓民眾及早發現、治療和預防骨鬆,嘉義基督教醫院於今年(2022年)成立「骨質疏鬆中心」(以下簡稱骨鬆中心),且於10月18、19日配合國際骨鬆日,進行連續兩日的免費篩檢活動,幫助民眾完整了解自己的骨質狀況。

新成立的骨鬆中心主要的特色有三,多項檢測儀器、跨科別整合以及個管系統。嘉義基督教醫院骨質疏鬆中心主任吳政誼表示,藉由多項儀器,包括身體組成分析、全身骨質密度檢測、足眼骨質密度檢測等,再配合骨折風險計算,可以幫助民眾評估自身情況。此外,因骨鬆常有共病狀況(註二),骨鬆中心跨科別整合骨科、神經外科、家醫科、牙科、影像醫學科、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過敏免疫風濕科、婦產部、復健科及營養科等相關領域專家,提供完整照護來治療骨鬆及相關疾病;最後則是特別建立的個管系統,收錄病人的基本資料(身高、體重、過去病史)及骨質密度報告等,讓個案管理師(以下簡稱個管師)來定期追蹤患者的病情及用藥狀況。

嘉義基督教醫院個案管理師林佳麗說明,個管師除了對患者進行相關衛教之外,也會定期提醒患者用藥,因治療骨鬆是長期的,若貿然自行停藥可能致使病情更加嚴重。追蹤期約六個月一次,持續兩年,若有些病人有困難,如獨居老人,可能會安排家訪,去探望、確認病人周遭環境是否有危險因素等。個管師也要定期匯報各個病人的情況給醫生及院方,是患者與醫師之間的橋樑。

骨質疏鬆難發覺 身體警訊要知道

1

 

每位民眾都可自行簡單評估是否有罹患骨鬆的風險。【圖片來源 嘉義基督教醫院骨鬆中心/提供】

大多數的人可能都會罹患骨鬆,但健保給付的詳細檢查必須是停經後婦女、有內分泌疾病或是骨折過才能檢查。吳政誼表示,民眾有很多簡單的方式可以自行先做檢測,或是查明本身是否有風險因子。骨鬆是隱形殺手,當症狀出現時骨鬆可能已存在許久,若是可以及早發現並持續治療,能夠避免骨折是最好的。但台灣健保局資料庫內,已診斷出骨質疏鬆或是有用藥者,一年約45至50萬人,其中發生骨折的比例是四成五,相當的高。因為骨折對患者及家庭都是很大的負擔,骨鬆中心也在不斷對民眾進行衛教,希望能夠讓民眾正視骨鬆的危害。

2

除了高齡者和停經婦女,有以上情況的民眾也需注意,罹患骨鬆的機率相對較高。【圖片來源 嘉義基督教醫院骨鬆中心/提供】

危險因子要避免 運動飲食緩骨鬆

3

骨質的流失無法避免,但世界骨質疏鬆基金會指出,在年輕時期能多增加10%的骨密度,就可以使骨鬆的發生延緩13年。【記者 范得安/製圖】

骨鬆是所有人都得面臨到的課題,若沒有警覺或不夠重視,可能隨時會對生活及健康造成衝擊。吳政誼分享了三個個案,第一個是25歲的男性工程師,身高170公分體重50公斤,曬太陽的時間只有上下車短短幾分鐘,久坐、討厭運動、喝大量咖啡和茶飲,最後檢測出來罹患骨鬆,必須用藥。所以吳政誼說:「不要以為你年輕就不會有骨質疏鬆。」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都會造成長期的影響,切勿因年齡而輕忽。

第二個個案是一位阿嬤,並沒有被撞到或是跌倒,有一天大力地打一個噴嚏就開始腰酸背痛,照X光後發現腰椎有三節壓迫性骨折;第三個個案也是一個90歲的阿嬤,在兩階的階梯打滑摔倒,大腿骨、腰椎斷掉,兩只手腕也都斷掉。因為她們原先緻密的骨骼因骨鬆而孔隙變大,就像從石頭變成玻璃一樣脆弱,所以區區打個噴嚏就可能造成骨折,跌倒更會導致非常嚴重的結果。吳政誼表示,一個人骨折後不再注意的話,半年內再次骨折的機率高達五成以上,所以預防的概念真的非常重要。

提高民眾警覺 預防骨鬆危機

成立骨鬆中心是為了讓患者獲得更完整的照護,同時強化民眾對骨鬆的正確認知,降低在生活中發生骨折的風險。吳政誼表示,最重要的是衛教,讓民眾意識到骨鬆的存在且提高警覺,進而去預防、避免骨折。往後骨鬆中心仍會加強衛教及舉辦免費篩檢活動,協助民眾評估自身罹患骨鬆及骨折的風險。

<註一>骨質疏鬆症:一種骨量減少的現象。人體骨頭的質量約從35歲開始,每年以1~2%的速度流失。當骨質流失過多,使得原本緻密的骨骼形成許多孔隙,呈現中空疏鬆的現象,讓骨骼變脆、變弱。

<註二>共病:患者除了在接受治療的主診斷之外,有其他已經存在的疾病狀況。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