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校園歧視不再 共造友善校園

發布日期 : 2022-12-10

【記者 張瑋庭、韓栢希/中正大學報導】

https://youtu.be/HgJZcwpOXIA

片長:2分41秒

台灣是個擁有多元文化的地方,校園更有各式各樣的同儕。有時我們會因為無知,無意間帶給他人不好的感受。不論是特別的目光或是不太友善的話語,都可能讓對方感到難過、不舒服,嚴重甚至有歧視的嫌疑。創造友善校園需要更多人一同努力,互相包容理解。

異樣眼光與對待 外籍生來台辛酸

有外籍生在剛來台灣時所接收到的視線和話語有些不友善,讓她感到難過和不舒服。

當事人 小張(化名):「那時候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們僑生或是外籍生,會比較慢進入臺灣,外國人一進來教室,他們就會開始疑問說,這個人是誰?為什麼遲了這麼久?一直在講一些不該講的話,然後最尷尬的是,我又聽得懂他們在講什麼。」

當事人 小張(化名):「當時的心情肯定會不好,因為就是一開始會想說,我想要跟他們交朋友,想要交更多的朋友,可是他們的態度是這樣的,讓我覺得說,我是不是可以跟他們交朋友啊,他們是不是可以接受我,我就會有這種感覺。」

身心打擊 歧視行為的影響

面對歧視時,當事人會有不同程度的反應,最終都是要尋找最適合自己的排解方式。

嘉義市臨床心理師公會理事長 謝玲玉:「一個層次就是,我們自己就可以消化的,比如說你覺得不舒服。然後你不舒服之後,就自己想一想難過啊等等這些,但是可能做個什麼事就忘了。那第二個層次是,我因為他們這樣看待我,開始懷疑我自己,因為我懷疑我自己,我找到我的同儕,支持我的人,或者跟我一樣的人,跟他們講了之後,我得到支持,我的信心又恢復了,這個也可以,或者是我今天比較脆弱,明天就可以了,這個也可以,所以這個是第二個層次,我有點動搖,但影響稍微短一點,我從別人那邊得到支持,第三個層次就是我還影響到我的自尊,我因為你們對我的哪一點不滿意,那我開始就懷疑起很多很多。其實只被歧視了A點,我BCDEFG整個人都懷疑起來了,他很可能打擊到你的信心。對我們心理師來講,我們跟個案討論的是如何讓他強大,他的強大遠過於他是被歧視的一個感受。也就是說對個案來講,他可以不感受得以歧視之後,還可以跟對方是平起平坐,是你不好,你如果覺得我不好,其實是你不好,我覺得是需要做這樣的一個調整。」 

揮別陰霾 尋求各方協助

遇到各類壓力時,當事人可以自助他助專家助。做自己喜歡的事來調適心情,經由社會資源和他人傾訴排解,或者求助心理師,讓專家幫助你走出傷痛。也提醒大家,你無心的一句話或一個舉動都可能傷害到他人,所以請務必互相體諒,謹言慎行。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