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民雄市場 「蛙」出傳統好滋味

發布日期 : 2022-12-10

【記者 林咏臻、李品萱/嘉義民雄報導】

https://youtu.be/FTiKxN7bntk

片長:2分55秒

由於青蛙富含蛋白質且容易取得,是臺灣早期農業社會中常見的食材。近年來,因為經濟發達、飲食習慣轉變,青蛙料理並不常見。民雄第一公有零售市場中販賣青蛙料理的店家,選擇用最簡單的方式烹飪,保留最鮮美的味道。

古早滋味 鮮甜蛙肉料理

在臺灣早期並不富裕、肉品相對昂貴的年代,青蛙是務農人家餐桌上常見的料理。但隨著時間流逝,青蛙料理越來越少見,在民雄第一公有零售市場內,就還留存著這樣的古早好滋味,店家經過世代傳承,仍堅持用最傳統的食譜,守護在地人記憶中的鮮美滋味。

青蛙料理業者 江先生:「(用青蛙)做食材是因為我公公、爺爺那一代一直傳下來,我就是第三代,牠(青蛙)有兩種(料理方式),煮湯跟清蒸的,(一直以來)我們這邊就是佐料不變湯頭也不變,我們做的方式就是這樣子。」

料理手法多元 精選食材田

早期的青蛙都是直接從田裡捕捉,現在則由養殖的方式取代。在料理中,通常選用口感鮮嫩的中小型田蛙做為食材,青蛙的烹飪方式多元,常見的作法有清蒸、水煮、紅燒、三杯等,料理通常會加入九層塔、蒜頭及米酒去除腥味。

青蛙料理業者 江先生:「牠(青蛙)送來之後,這邊就是我們要清洗乾淨,然後剁一剁,然後再放蒜頭,就可以下去煮湯。」

民眾嘗鮮 對青蛙料理想法各不同

青蛙的肉質軟嫩,口感接近雞肉,經常有人慕名而來嘗鮮,同時也擁有許多忠實粉絲。雖然嘗過青蛙料理的人都對牠讚不絕口,但同時也有不少人害怕青蛙的外型,因此對青蛙料理敬而遠之。

民眾 嚴振興:「口感Q彈,美味。」

民眾 許先生:「很鮮甜,好好吃喔。」

民眾 何金利:「這個青蛙我不吃。」

民眾 嚴振興:「好吃。」

民眾 許先生:「好吃。」

民眾 何金利:「不敢吃。」

青蛙食療為偏方 聚焦美味即可

青蛙富含蛋白質、維生素E等營養元素,在坊間還流傳著許多青蛙可用於調養體質、治療腎虛、牙痛等功效,但實際上在中醫裡並未有相關說法。

中醫醫師 劉坤孝:「這種(青蛙)就不算是藥,可能就當作是食療而已,這種食療的話,這個就真的是可能說偏方,偏方之類的稱不上真正的治療效果,從牠的營養價值這一方面可以啦,但是說要牽涉到治病就沒有了,與其說牠(青蛙)可以治療什麼病,其實就把牠當作是,當作雞腿來想就好了,提供蛋白質這樣子。」

雖然沒有特殊療效,但青蛙營養與美味兼具,有機會不妨實際到民雄市場走走,親自品嘗這項傳統美味。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