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推行反霸凌計畫 落實「霸」免權

發布日期 : 2022-12-17

【記者 岩祐安、杜凱茹/嘉義市報導】

https://youtu.be/46e6cRr1ITE

片長:3分00秒

在求學階段,同儕間造成的關係霸凌不容忽視。對此,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今年將11月定為反霸凌月,並於該月與各校合作,推出「襪!我們不一樣」反霸凌活動,期許參與學生能在穿著不同襪子的過程中,體會到每個個體都應被尊重,都是特別的存在。

反霸凌計畫 降低青少年歧視焦慮

根據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所做的調查顯示,有將近九成的青少年曾遇過班上同學遭受嘲笑、排擠。此類微歧視情況恐使受害學生感到焦慮,甚至拒學。對此,兒福聯盟與企業合作,在2017年發起「我有我的霸免權」反霸凌計畫,提供反霸凌諮詢服務,並進入校園宣導,期許大眾能重視並杜絕霸凌所造成的傷害。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資源發展處處長 陳雅惠:「像我們每年都會有不同的作法跟溝通的對象。比方說,像我們有一年是做反霸凌的展覽,用策展的方式來讓大家理解反霸凌。我們之前也有拍過廣告影片,跟家長溝通,那也有針對比較青少年,透過舞蹈或音樂的方式來傳達這個反霸凌的理念。」

創意宣導活動 看見彼此獨特性

「我有我的霸免權」計畫透過多元的活動進行反霸凌宣導。於今年11月反霸凌月與國中小合作推出的「襪!我們不一樣」,透過兩隻腳穿不同的襪子,讓學生們體會到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存在,而位於嘉義市的南興國中也參與了這次的活動。

嘉義市立南興國民中學二年級 鍾采妤:「我(一隻襪子)是穿紅色跟藍色,然後另一隻是黑色跟白色相間的條紋。藉由穿不一樣來讓自己跟別人不一樣。」

嘉義市立南興國民中學二年級 林巧若:「我穿一個綠色,一個藍色。我覺得一開始穿來的時候,都覺得自己蠻奇怪的。」

嘉義市立南興國民中學二年級 盧禹安:「我穿一個小熊的和一個笑臉的。就是剛出門的時候覺得怪怪的,(想)說怕很多人會看我怎麼穿不一樣的襪子。之後來學校發現每位學生都穿不一樣的襪子,感覺不會那麼奇怪。」

嘉義市立南興國民中學專輔教師 李佳宣:「全校有28個班,結果最後報名的有18個班。有跟全校的老師說我們有這個活動,那老師那天其實都有自主地穿不一樣的襪子來學校。就是去體會那種,可能被霸凌的人的感受是什麼,(以及)每個人都不一樣的時候,能夠被接納,可以更放心自在地做自己本來的樣子。」

校園霸凌需重視 校方盼增加宣導

青少年霸凌類型以言語嘲弄、排擠所造成的關係霸凌為主,近幾年以網路進行的霸凌案件也十分頻繁。對於受害者來說,霸凌所造成的心理創傷,遠大於肢體碰撞等外在傷害。而針對「襪!我們不一樣」活動的推行,參與校方也給予回饋。

嘉義市立南興國民中學專輔教師 李佳宣:「多一點預告的時間。因為這個活動是(我)在網路上臨時看到的。那我們從知道到執行,只花了一個禮拜,就會有一點點趕。那其實(班級)老師會希望我們輔導老師是可以在教室上課的時候,多做一些課程的宣導,兒福聯盟他們也做了很好的教材包,但是很可惜,就是因為時間太趕了,我們沒辦法用到,只能讓同學去體會這樣。」

防範霸凌發生 盼痛苦不再複製

面對較弱勢者,同儕們只要能不投以異樣的眼光,防止霸凌助長;師長們主動給予關心,便能阻止霸凌的發生,使痛苦不再被複製。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