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學子齊奏 絲竹之聲響嘉義

發布日期 : 2022-12-17

【記者 蔡沐芸/嘉義民雄報導】

嘉義民族管弦樂團於2022年舉辦首屆「嘉義國樂節」,規劃一系列跨界藝文展演,邀請樂迷與一般民眾參與。12月18日更與嘉義地區各校合作推出「那【倆年】我們的音樂比賽」音樂會,是嘉義地區國樂教育與推廣重要的推手。

樂音悠揚 吹響嘉義國樂節

嘉義民族管弦樂團在2022年舉辦首屆「嘉義國樂節」,與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合作舉辦演出,現場前來觀賞故宮南院無人機表演的觀眾也因此認識「嘉義國樂節」。接著在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的演出則規劃了藝文工作坊、展覽、市集及數場音樂會,從小朋友到長輩、樂迷到一般民眾,都是「嘉義國樂節」的目標客群。嘉義民族管弦樂團團長呂翼雲表示,嘉義民族管弦樂團團名中的「民族管弦樂」,就是「世界音樂」的概念,可以包容各個民族的音樂,因此樂團重要的宗旨就是跨界。

呂翼雲進一步表示,嘉義是臺灣最早的國樂節「嘉義市國樂節」發源地,然而由於後來主政者將重心放在「嘉義市國際管樂節」,「嘉義市國樂節」便漸漸消失。看見嘉義地區對於國樂展演活動的缺乏,讓呂翼雲和一群年輕老師推動嘉義民族管弦樂團成立,才有了今年的「嘉義國樂節」。

1

2022年嘉義國樂節於8、9月份舉行,9月4日以「時光隧道下的兩端」年度音樂會圓滿畫下句點。【圖片來源 嘉義民族管弦樂團/提供】

多方嘗試 將國樂引進「嘉」門

談到從嘉義民族管弦樂團成立前就已經在舉辦的「嘉義國樂營」,從大學時期就參與籌備國樂營隊的呂翼雲笑說:「辦國樂營是我個人的專長。」呂翼雲表示,國樂營是最好開拓嘉義國樂市場的第一步,國樂營成功將嘉義在地、甚至外縣市的孩子拉進營隊,更特別從臺北市立國樂團請來優秀師資,做出和一般樂團集訓不同的高度。「嘉義國樂營」的舉辦累積了一定的聲量,為嘉義民族管弦樂團的成立打下基礎。

如今嘉義民族管弦樂團的團員,由各級學校的學生組成,甚至包含已經在工作的社會人士。除了每年招考的正式團員,嘉義民族管弦樂團也招募見習團員,只要有一定演奏能力,能夠配合團練時間,就可以加入樂團一起排練。嘉義民族管弦樂團一場演出可能就包含八到十首曲子,和學校國樂團中,一整年只練比賽用的兩首曲子,強度差距甚大。見習團員進入樂團,不但可以見識和學校國樂團不一樣的世界, 還能在這裡學習到樂團合奏的知識。

除了招募新血加入樂團,嘉義民族管弦樂團一年製作六至七場大大小小的演出,提供多樣化的選擇給民眾,就是為了吸引更多樂迷一起聆賞。呂翼雲說:「我可以很自豪地說,2018年以前嘉義沒有欣賞國樂的風氣,那並不是說大家不聽,而是沒有節目讓他們聽。」呂翼雲表示,嘉義民族管弦樂團最大的成果就是成功改變了嘉義的藝文環境,他們將各大國樂節目、知名指揮帶進嘉義,舉辦講座、音樂會,而國樂節的成效也觸及全臺灣,讓民眾看見嘉義。

2

嘉義民族管弦樂團團員身分各異,囊括學生與社會人士、科班與非科班生。【圖片來源 嘉義民族管弦樂團/提供】

樂團集結 找回被偷走的「倆年」

嘉義民族管弦樂團在12月18日推出的「那【倆年】 我們的音樂比賽」音樂會,集結嘉義地區幾間學校的國樂團,演出全國學生音樂比賽的曲目。「那【倆年】 我們的音樂比賽」統籌蔡明志表示,疫情之下,這兩年全國學生音樂比賽不開放觀眾入場,只有評審在現場評分,舉辦這場音樂會的動機就是想讓學校之間彼此觀摩,同時讓親朋好友有機會親眼見到學生的成長。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前兩年皆停辦團體項目,影響國樂團經營甚鉅。身兼嘉義縣立嘉新國中國樂團指揮的蔡明志表示,比賽停辦的情況下,學生的熱情被磨滅,失去努力的目標;由於比賽停辦無法拿出成績,學校對國樂團的支持度也跟著下降,這兩年比賽隊伍一直在減少。「那【倆年】 我們的音樂比賽」提供一個成果展演的平台,讓學生重拾練習的熱情。

3

「那【倆年】 我們的音樂比賽」音樂會,12月18日於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舉辦。【記者 蔡沐芸/攝影】

走向世界 執跨界理念持續邁進

談到期待「那【倆年】 我們的音樂比賽」帶來的成果,蔡明志表示,目前還不知道這次的嘗試會有什麼樣的火花,未來若有機會,也想邀請各地優秀隊伍共襄盛舉。目前嘉義民族管弦樂團正將一系列的展演節目分別打造成不同品牌,希望能帶領嘉義的國樂走向全臺灣,再走向國際。呂翼雲表示,未來在策畫國樂節時也會繼續秉持著跨界的理念,期盼把「嘉義國樂節」打造成一個世界音樂節。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