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藥材入料理 傳統藥行新面貌

發布日期 : 2022-12-17

【記者 李品萱/嘉義市報導】

由於時代變遷,近年來許多中藥行都嘗試轉型,將自身經營的中藥結合不同元素,進一步融入到人們的日常生活中,希望藉由創新的方式,讓更多人認識中藥這項古老智慧,願意從不同角度的中藥相關產品,看見中藥行不一樣的可能性。

受疫情影響 中藥行客群改變

走進傳統中藥行,各種中藥材混合而成的香氣撲鼻而來,伴隨著老闆親切的招呼聲,映入眼簾的則是一大片木製的藥材櫃,這或許是許多人提到中藥行時的第一印象。中藥是長久傳承下來的古老智慧,隨著時代與觀念轉變,以及近年新冠疫情爆發,傳統中藥行的消費客群因此發生變化。中藥行業者彭妙鈴表示,以往都是老一輩的人才會到中藥行購買中藥材,現今則有年輕化的趨勢,尤其最近幾年新冠病毒肆虐,年輕人也開始藉由中藥調養身體,使得傳統中藥行的消費群體變得更加多元。

1

中藥行內有放置中藥材的傳統藥櫃,櫃檯前則販賣自家自製的麵包和餅乾,在一些餅乾中會添加杜仲等中藥材。【記者 李品萱/攝影】

中藥行轉型 結合多樣產業

近年來,愈來愈多傳統中藥行嘗試讓中藥更貼近現代人的日常生活,結合飲食、社群媒體等轉變經營模式,希望藉由老中藥行的轉型打開新市場。提到中藥行選擇轉型的原因,彭妙鈴說:「很多時候轉變不夠快,營業額沒有出來,一間店就沒有辦法繼續運轉,所以必須有所轉變,提高營業額。」轉型後的中藥行除了販售一般的中藥材,也販售其他的商品。過去二樓餐廳曾經販售下午茶,下午茶中的餅乾、麵包也結合如肉桂、杜仲、桑葉等中藥材。如今下午茶中所販售的自家製作的麵包、餅乾等,則轉移到一樓店鋪販售。除此之外,由於老闆娘家中有自己的農地,主要用來種植蔬菜供給二樓的餐廳,也會將一些蔬果放在店鋪中販賣。中藥行一樓的店鋪販售的商品多樣,更能吸引不同的顧客前來消費。

2

中藥行老闆娘的媽媽種植蔬果提供餐廳使用,一樓店鋪中也有販售。有時也會販售向小農收購的蔬果。【記者 李品萱/攝影】

藥材入菜 滿足顧客身心靈

中醫界將自然界的氣候變化分為春、夏、長夏、秋、冬五個階段,餐廳的餐點融入中藥材,並依據這五段時間更換菜單,彭妙鈴說:「依據季節、氣候的變化、人體的適應度,如果加以適當調整,其實可以給身體提供很好的免疫力跟防禦系統。」由於中藥材來自於大自然,餐廳盛裝食物的碗盤特別選擇同樣源於自然、燒製而成的陶器或瓷器,除了降低容器可能與藥材產生的化學反應,溫熱的餐點與溫潤的器皿相輔相成,更好地將溫補的食物呈現給顧客。餐廳中有時也會有古典樂器現場演奏,演出時間並不固定,也不會提前公告,希望讓顧客在偶遇時,能感到驚喜,在舒緩的氛圍中,讓身體與心靈都得到滿足。

中藥行一樓的店鋪中,有販售與餐點相同的藥包,顧客用餐結束後,如果對餐點感興趣,便能直接到樓下選購,顧客池小姐說:「能知道剛剛自己吃了什麼東西,會特別去注意裡面的內容物,可能在家裡可以做出像他們餐廳挺不一樣的餐點。」餐廳餐點與店鋪的連結,讓民眾更願意嘗試、接觸中藥相關的產品。

3在二樓的餐廳用餐,會附上一壺以中藥材泡的茶,茶的種類每天都不同。【記者 李品萱/攝影】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