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梨泰院之鑑 群聚活動安管問題

發布日期 : 2022-12-24

【記者 岩祐安/嘉義市報導】

10月29日晚間於南韓首爾梨泰院發生的大型踩踏事故引起各國關注,內政部也於12月6日舉辦「大型群聚活動安全管理作業指引(草案)」研討會,加強安全管理。與此同時,2022年接近尾聲,各縣市政府也將舉行跨年晚會,避免類似事件重演已成為維安重點。

梨泰院踩踏事故 安管問題浮現

今年十月底於韓國發生的「梨泰院踩踏事故」引起國內外的關注與討論。因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爆發而被迫暫停2年,重新舉辦後的梨泰院萬聖節活動引來約十萬民眾參與,也因此造成場面十分擁擠。事故發生地位於梨泰院中心地區一條長約50公尺,寬僅4公尺的斜坡小巷。連接了主幹道、地鐵出口以及「世界美食街」,大量人群從不同方向湧入巷內,互相推擠,進而有民眾跌倒,同時後方又持續向前,使現場人群如骨牌效應般接連倒下並堆疊,場面一片混亂。

10月29日晚間10點多起,當地消防部門便陸續接到有關踩踏事故的報案,韓國消防廳一度將事故升級為第三階段應急警戒,共出動848人、143台救護車前往事故現場,並設立臨時急救中心,首爾的交通也因而癱瘓到隔日凌晨。截至11月14日止,「梨泰院踩踏事故」共造成158人死亡,196人受傷。由於梨泰院萬聖節活動由周邊商家發起,無主辦單位,因此不受舉辦大型組織活動相關法律規範,且無需事先通知政府,獲得相關許可,加上現場維安人力不足,導致人群控管的疏失。警方雖已展開調查並針對事故處置不力公開道歉,韓國社會對此事故燃起的怒火仍無法輕易被平息。

年末將近,台灣各地也將舉辦跨年晚會,邀請民眾前往共襄盛舉。針對大型群聚活動,防止類似踩踏悲劇再次發生,便成為了重要的安全課題。

1

梨泰院人潮聚集、推擠,造成踩踏悲劇,並引起社會關注。【記者 岩祐安/擷取自美國聯合通訊社】

備戰跨年活動 研擬活動安管草案

針對大型群聚活動的事前規劃,內政部於2015年八仙樂園派對粉塵暴燃事故後,頒訂《大型群聚活動安全管理要點》(以下簡稱管理要點),以確保活動過程的安全,降低災害發生的風險、人命傷亡及財產損失。根據管理要點,「大型群聚活動」意旨預計參加或聚集人數達一千人以上,且持續二小時以上之活動,如體育競技、演唱會、音樂會等。而直轄市、縣(市)政府得參照本要點規定,訂定自治法規管理大型群聚活動。而近期,引「梨泰院踩踏事故」為鑑,內政部也著手研擬「大型群聚活動安全管理作業指引(草案)」,並舉辦研討會採納學者意見。根據嘉義市政府消防局災害預防科科員黃俊諭表示,此次草案的擬定將以加強安全防護計畫為主。

而針對縣市自治方面,嘉義市政府也於民國106年3月11日發布《嘉義市辦理大型群聚活動安全管理自治條例》。黃科員表示,由嘉義市政府主辦的活動會依性質劃分由不同局處處理,如年末將舉辦的2023嘉義市跨年晚會,便由嘉義市政府文化局負責。

2

內政部於2015年頒訂《大型群聚活動安全管理要點》,定義大型群聚活動,並給予縣市政府自治空間。【記者 岩祐安/擷取自內政部消防署全球資訊網】

活動現場多留意 提高危機意識

踩踏事故雖發生不久,但仍不減民眾參與2023跨年晚會的熱情。就讀國立中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的黃同學認為,台灣民眾對於大型活動投入程度相較於韓國梨泰院的萬聖節活動應減少很多,且往年也不曾發生過如此嚴重的問題,或許政府目前的管制措施是足夠的,只需在宣導與疏散上更加關注,因此,仍有參與跨年活動的意願。而就讀國立中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的鄭同學則表示,雖然今年不會參與現場跨年活動,但前往之民眾應提高警覺,隨時注意自己與周遭的情況。

針對民眾的危機意識,災害預防科黃科員也呼籲民眾參與年末跨年等大型群聚活動前,應先了解場地平面圖,估算進場與散場時間,以免因趕時間而產生推擠。於活動現場應遵從活動規劃動線、遠離人流,避免因過度投入活動過程而忽略周遭情況。當接收到未證實消息時,勿做出喧囂、咆哮等恐造成人群恐慌的舉動。

3

各縣市政府將於年底舉辦跨年活動,部分地區會與當地較著名之私人機構合作,提升民眾前往現場參與的意願。【記者 岩祐安/攝影】

政府民眾共同關注 阻止悲劇重演

「梨泰院踩踏事故」不僅僅對韓國,同時也在國際間敲響警鐘。消防局災害預防科科員黃俊諭表示,台灣目前針對政府主辦的大型群聚活動雖已著手研擬草案,但仍需更多的討論使其更加完善。此外,民眾也應提高自我安全意識,以預防大型踩踏悲劇為共同目標,唯有記取韓國社會所流下的血與淚,才能有效阻止悲痛重演。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