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踏出舒「世」圈 永續發展與傳承 

發布日期 : 2022-12-24

【記者 林慧明/雲林嘉義報導】

聯合國於2015年啟動「永續發展目標(SDGs)」,串聯各國政府與組織針對經濟、氣候、人權等議題進行提倡與行動,而AIESEC中正分會便以SDGs為主題,於雲嘉地區四所偏鄉國小推行營隊課程,期望將「永續發展」的概念與精神「永續傳遞」。

推廣永續發展 舉辦國小營隊

聯合國於2015年啟動一系列「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簡稱SDGs)」,包含農業、經濟、生態、氣候、能源、人權、教育在內共17項目標,又細分為169項指標項目,並以2030年為期限,各國政府與組織相互串聯,將目標納入法律體系並制定計畫與預算,以讓地球環境就各方面意義而言更加適宜人居為目的,致力於進行長期的倡議與行動。

相較於多數人對永續發展「由各國政府、各種政府與非政府組織發起行動」的印象,其實永續發展與日常生活的距離相去不遠,且多半不具有年齡、性別、生心理等條件的門檻限制。AIESEC(國際經濟學商學學生會)中正分會為將此觀念向下個世代傳遞,以「踏出你的舒『世』圈」為企劃主軸,在12月中旬於雲嘉地區四所國小舉辦假日營隊,期望透過針對國小生設計的課程,將永續發展精神的傳遞給未來的地球公民。

1

聯合國啟動永續發展目標,串聯多國政府與組織致力於經濟、氣候、人權等議題的倡議與行動。【記者 林慧明/擷取自聯合國官網】

各系志工協力 籌備互動課程

以雲嘉地區的國小做為起點,AIESEC中正分會募集了國立中正大學來自不同系所的學生志工加入,在為期近兩個月的志工訓練與籌備後將企劃付諸實踐。踏出你的舒「世」圈-雲嘉國小假日營隊總召高驊說:「我認為永續發展同樣也代表著『人才的永續』,因為如果只有一代的人在發展這些目標其實是不夠的。」也正是因為這樣的動機,讓他想要以招募志工的方式來聚集理念相符的同伴,並與志工團隊共同策畫課程內容,參與的團隊成員也在籌備的過程有所成長,並將他們這段時間的所學所獲傳承給參與的小學生,這本身也是永續發展精神的實踐。

在12月9日至12月17日的兩週週末期間,籌辦團隊走過位於雲林縣的新生國小、後埔國小與中正國小,以及嘉義縣的復興國小。在以偏鄉國小為主的教學場域之中,分別設定包含氣候行動、性別平權、永續城鄉與終結貧窮在內等四項永續發展目標做為四場梯次的營隊主題,並以年級分組的互動式小班教學方式,鼓勵小學生透過參與及思考的過程來對永續發展有更多認識,進而在未來有所行動。

2

營隊將小學生以一到三年級、四到六年級分班,參考國小授課內容來設定教學大綱與授課方式。【記者 林慧明/攝影】

遊戲中學習 期能在未來實踐

提及向小學生傳遞較為抽象的「永續發展」精神,高驊說:「小朋友們可能不懂,但不代表他們學不會。」透過在課程中輔以遊戲、故事等小學生熟悉且熱衷的內容,讓孩子在實際參與過程中深入淺出的理解。他也進一步表示其實小學生們的觀念比想像中還要完整,就性別平權主題而言,學員們並不會因為偏鄉地緣關係而抱持較傳統的思維,也讓他們在授課的過程中得到了許多意想不到的反饋。

就讀新生國小一年級的陳昱岑說:「我學到了簡單的做環保、還有省電省水,就可以讓地球變好。」而就讀新生國小四年級的張家龍更是對守護環境的方式如數家珍,興奮地與同學們分享。對於檢視營隊學習成效,高驊表示規模較大的AIESEC分會是以每週前往固定國小授課的方式長期經營,因此也有較多量化樣本數可供檢視,但中正分會的作法比較接近「種下幼苗」,其成果需要較長的時間才能被看見,但也傾向在未來規劃更多「走出教室」的課程,不論是種樹或是貼設點字板與導盲磚等無障礙設施等等,帶領小學生用自己的雙手實踐成果。

3

將看圖說故事、大富翁等遊戲融入課程,讓小學生「玩中學,學中玩」,進而認識永續發展理念。【記者 林慧明/攝影】

改變世界 將理念化為行動

營隊的籌辦告一段落,但永續發展的倡議仍須持續進行,對於在生活中實踐永續發展的作法,高驊再次強調透過「人與人的傳遞」,以緩慢而確實的步調來讓「改變」發生,基於上述理念,籌辦團隊將營隊做為長期目標,現在也正著手與政府教育機關合作,希望能將課程擴及國高中生,甚至邀請海外分會的志工一同前往偏鄉傳遞永續發展的精神。

不論是關於氣候、人權、經濟或何種議題,各方面的「永續發展」也意味著「將更好的傳承給下一代」。始於教育,終於實踐,除了理念與口號外,「行動」更是讓改變發生的關鍵。期許居住於地球,不分年齡、性別、國籍的公民們為永續發展踏出獨具意義的一步。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