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白紙革命四起 陸生在外的看法

發布日期 : 2022-12-31

【嘉義市綜合報導】

因中國政府在三年疫情之下實施多項高壓防疫政策所致,爆發了白紙革命等一連串示威活動,但在政府的監控之下,這些聲音在國內都受到了打壓,大多人都無法充分了解詳細的消息。但在牆外的陸生,卻因為有更多的渠道得到信息,所以對此有更全面的看法。

動態清零引民怨 白紙革命齊示威

新冠肺炎至今已經三年有餘,中國政府對於疫情的動態清零政策,導致長期以來受到無止境封控的中國人民苦不堪言,而11月24日烏魯木齊有大樓發生火災,因過度封控妨礙了救災,造成最少10人死亡,後續政府一連串推卸責任的說辭激起了民憤,繼而導致近日爆發了白紙革命等示威運動,人民走上街頭為自己發聲,反抗政府的防疫政策。 

1

上海人民聚集在烏魯木齊中路抗議政府的一連串的防疫政策。【圖片來源 記者/擷取自推特@inmediahk】

為生計而反抗 在台陸生的看法

「這是在意料之外,但又在情理之中。」這是在台陸生同學A對於白紙革命的看法。同學A說:「因為人是趨利避害的,你要想在中國這個專制國家下出人頭地,就要學會順應主流。因為當你的想法跟社會主流不一樣的時候,他們就會千方百計的去抨擊你。」就以前幾年香港反送中為例,國內跟香港隔著牆,雙方信息的接收上有所落差,政府說什麼國內人民就只能信什麼,但這次事情發生在國內,勾結境外勢力這個藉口說出去就再也沒說服力。再者,三年多的防疫封控導致生活停擺,很多人沒辦法出門工作賺錢,有錢人可以在家吃老本,但窮人呢?當一個國家的人民,已經連三餐溫飽都不能保證的時候,那肯定是會有人出來示威遊行的,因為那是他們最後的反抗手段了。 

2

張貼白紙在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科學院門口以此聲援白紙革命。【記者/攝影】

義無反顧 中國示威風潮  

中國國內的媒體絕大部分都是官媒,在政府的管控下運作,發布對於政權有利的消息,其他的則避而不談,這也就導致網絡成為了中共的一言堂。香港的陸生同學B則因為跟國內以前的同學一直有所往來,所以對於國內的情況更為清楚。同學B指出:「他們大多都是對此有所耳聞,但因為中國國內媒體的信息封控而無從知曉更精確的信息,但除了信息上的誤差,政府對社交媒體的監控也成為了國內人民不能對白紙革命暢所欲言的阻礙,他們在討論到相關事件的時候都要透過諧音字等方式來取代關鍵字來避免受到監控,更甚者是直接避而不談。」但這些所謂信息上的監控並不能影響牆外的人,陸生留學在外,能夠接收到的信息相比國內官方篩選過後的信息要來的更多,因此也能更全面地看待這次的白紙革命。同學B最後補充,這次的示威風潮可以說是,中國人民開始學會如何去反抗,開始意識到其實可以去反抗,示威人士走出來的時候,其實早已清楚後面有什麼事情等著他們,但即使如此他們還是義無反顧的走了出來。

3

中國天津南開大學哲學系講師吳亞楠,因公開支持學生參加白紙革命,而後被送進精神病院。【圖片來源 記者/擷取自推特@weiquanwang】

革命熱度趨緩 中共政府始算帳

隨著近日的防疫政策放寬,白紙革命的熱度也逐漸降了下來。但在安撫了民憤的同時,中共政府陸續開始了清算,根據CNN報導指出,現在的中國政府對於之前發起,抑或是參加示威的大學生以及民眾進行圍捕,並且透過示威現場蒐集的手機訊號與持有人資訊,通過警方來電詢問的方式進行有系統的盤查。但即使受到了打壓,中國人民的反抗意識也已經逐漸有了抬頭的跡象。前有重慶超人哥,一句不自由毋寧死以及新疆的一場大火,用10條人命的代價喚醒了還在半睡半醒的人民,但之後的路怎麼走,能走多遠,其實到頭來還是要看大家的意識究竟覺醒到了什麼程度。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