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三合院老屋翻新 成為「溫兜」

發布日期 : 2022-12-31

【記者 黃百禾/嘉義太保報導】

溫兜圖書館是間位於嘉義縣太保市的圖書館,由老舊的三合院翻新與整修而成,屋主保留了大部分屬於老屋原有的特色,並將這個空間免費提供給民眾閱讀,此外,屋主還會舉辦親子DIY以及「來溫兜聽故事」的活動,未來規劃將舉辦更多的活動,也期待與外界交流。

以書為家 溫兜圖書館開張

位於嘉義縣太保市的溫兜圖書館,於111年3月5日開幕,圖書館本身是屋齡七十幾年的三合院,屋主花費了兩年的時間,逐步將三合院翻新與整修,提供民眾免費的舒適閱讀空間。提到當初整理老屋並提供空間給民眾使用的原因,溫兜圖書館屋主葉珈㚬表示,因為覺得有書陪伴的童年很美好,另外在就學的時候,常在想家裡附近為什麼沒有可以看書的空間,剛好因為古厝是曾祖母以前住的地方,在曾祖母去世之後就沒有人住,所以就將閒置的空間做使用。陪伴小孩到圖書館閱讀的葉小姐表示,溫兜圖書館很復古,現在要找到維持那麼好的老房子不多了,她說:「圖書館免費提供場地給附近的小朋友使用很不錯,雖然空間小小的,可是也都蠻特別的。」

1

溫兜恰巧和「我家」的臺語發音類似,是由網友票選出最適合古厝的名字。【記者 黃百禾/攝影】

古厝翻新 注重安全更保留特色

老舊三合院要翻新、整修成圖書館過程繁雜,需要經過許多程序,像是為了避免有安全疑慮,拆除具危險性的老舊裝潢,還有為了讓閱讀時獲得充足的光源,安裝完善的照明設備,另外,還有將未來預計使用的空間重新粉刷、修繕破損的窗戶、施作新的地板等,將老屋改造成圖書館的每一道程序,都是為了讓民眾可以擁有更友善的閱讀環境。

改造老屋時,屋主也有保留屬於古厝的特色,葉珈㚬表示,有很刻意地保留古厝的幾乎所有東西,只要不要影響到安全,都期待它是被保留下來的,因為除了書是主體以外,還期待可以讓之後的人了解到,以前的人生活的房屋長怎樣,甚至可以透過房屋知道以前生活的模式長怎樣。

2

溫兜圖書館內提供不同類型、不同年齡層的書籍,也有提供自習的空間。【記者 黃百禾/攝影】

親子共學 與書為友美好時光

除了每個月「來溫兜聽故事」這種有著教育意義的活動,讓家長能帶小孩去聽故事以外,圖書館還會不定期舉辦親子DIY活動,像是製作牛軋餅或是肥皂等活動,讓圖書館不僅提供閱讀的空間,還提供活動的空間給民眾使用。

「來溫兜聽故事」與親子DIY活動都參加過的吳同學表示,親子DIY活動很好玩,有做了蛋糕形狀的肥皂,「來溫兜聽故事」的活動也很好玩,以後有辦還會再參加。葉珈㚬表示,會舉辦親子活動,是因為自己的身分剛好是國小老師,所以對親子教養的方面,會特別地注重,另外在辦聽故事活動的部分,就還是要讓大家知道,這是一個有書存在的地方,會期待是透過這樣的活動推廣書,因為書放在那邊是靜態的,要讓它能有多一點點生命力,其實是需要人的協助。

3

溫兜圖書館內部的藏書都是募來的,書籍目前不開放外借,只能在館內閱讀。【記者 黃百禾/攝影】

逐步推進 盼圖書館蓬勃發展

對於圖書館未來發展的期許,葉珈㚬表示,目前有規劃三個階段,分別是發芽期、茁壯期、成熟期,一開始會是以書為主題的活動為主,接著會依照團隊的量能慢慢繼續推進,會希望可以帶動村落裡的人,或者是創造他們互相交流的機會,像是舉辦露天電影院或職人講座,最後一個階段會比較更往外走一點,可以的話也跟外界交流,例如跟市區的書店進行合作,或辦不同的書展。希望未來有更多人能認識這間特別的溫兜圖書館,可以前往圖書館探索三合院老屋的樣貌,或是享受舒適的閱讀氛圍,又或是去參與每個月定期舉辦的活動,為圖書館帶來更多活力。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