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絲瓜化身保養品 中埔農產新生

發布日期 : 2022-12-31

【記者 蔡沐芸/嘉義中埔報導】

絲瓜是中埔最大宗的農作物,嘉義縣中埔鄉農會除了聘請教授為農友授課,更推出保養品品牌,並開發一系列絲瓜水保養品,如今已經是代表中埔鄉的特色產品。部分農友也發展休閒農業,在當地推廣、教育絲瓜有機種植的理念。

熱銷海外 中埔農作「瓜瓞綿綿」

嘉義縣中埔鄉的絲瓜產業發展多年,是中埔最大宗的農作物。嘉義縣中埔鄉農會推出保養品品牌,輔導農友種植絲瓜,並開發一系列絲瓜水保養品,現今已經是行銷海內外的熱門產品。

追溯到中埔絲瓜產業的起點,除了當地土壤與氣候適合種植絲瓜,瓜農沈重庚表示,中埔原本主要的產業是菸草和水稻,後來農友開始在空閒時種絲瓜,可以天天採收以增加收入,種植後也發現生活有改善,因此產業一直延續到現在。

1

中埔鄉農會推出絲瓜水保養品品牌多年,系列產品五花八門,重新設計的包裝精緻簡潔。【記者 蔡沐芸/攝影】

三方合作 品牌產銷鏈助農友

嘉義縣中埔鄉農會供銷部主任林美霖表示,開發絲瓜水保養品的契機,是為了替農友拓展多方面的銷售管道,幫助農友有更高的收入。開發絲瓜水保養品時沈重庚正好擔任產銷班班長,他表示,其實當時保養品的開發遭到很多農友反對,但他認為保養品具有附加價值,會比原本以蔬菜形式販售的絲瓜來得更好,因此毅然決然投入保養品的開發。

政府鼓勵「產、官、學」,也就是絲瓜產業的農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學校三方合作,因此開發絲瓜水保養品時,農會聘請附近國立嘉義大學農業推廣中心的教授來輔導保養品研發,農友生產、學校研發、農會行銷的模式就此確立。

絲瓜水的採集須耗時14天無雨的日子,並在日落後、日出前採收,每株絲瓜僅能收集約0.6公斤的絲瓜水,流程一絲不苟,為保養品的製作提供高品質的原料。林美霖表示,絲瓜水有消炎美白的功效,從前鄉下地方若是小孩發燒,也會讓孩子喝絲瓜水退火。她進一步說明,絲瓜水發酵的過程中不能碰到生水(註一),若摻入雜質、處理不當會有不好聞的味道。

2

絲瓜水依古法採集,發酵後萃取精華,製成具保濕效果的保養品。【記者 蔡沐芸/攝影】

休閒農場 多元活動宣導有機

除了中埔鄉農會的品牌成功行銷絲瓜,沈重庚自己也在當地經營絲瓜休閒農場,用有機的方式栽培絲瓜,藉此向民眾及附近學生傳達有機種植的理念。園區內不但提供導覽、舉辦課程分享沈重庚的務農經驗,還提供DIY活動,讓民眾動手將菜瓜布做成貓頭鷹、筆筒、穀倉等可愛造型。

民國九十年,臺灣的有機農業剛開始萌芽,沈重庚也在此時開始發展絲瓜有機種植。沈重庚說:「我們那時候很多人想來參觀,我就想說不然我自己來申請一個絲瓜休閒農場,全省有人對絲瓜有想要了解的,他就會來我們農場。」沈重庚表示,現在政府在國小推行食農教育,會請附近老農到學校分享從前的產業經驗;舉辦青年農業體驗與訓練時,也會到農場裡來觀摩。

3

休閒農場的菜瓜布DIY活動,讓民眾發揮創意,將絲瓜製成可愛的造型。【記者 蔡沐芸/攝影】

蟲害難除 同舟共濟守護絲瓜

談到現在中埔農友種植絲瓜最大的困難,沈重庚說:「現在保養品品牌已經建立起來,行銷原則上是沒有什麼大問題,最主要就是病蟲害。」沈重庚表示,近年高溫與低雨量的氣候影響絲瓜產業甚鉅,颱風不來,病蟲害也無法根除,不少農友都被驗出絲瓜有農藥殘留。

農業自古「靠天吃飯」,天災無可避免,中埔的絲瓜產業發展,還須依靠農友、政府與學校持續緊密合作,才能夠好好守護中埔這個「綠色寶藏」。

<註一>生水:指未經消毒過濾處理過的水。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