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英檢畢業門檻 有必要嗎?

發布日期 : 2023-01-07

【記者 張瑋庭、韓栢希/中正大學報導】

https://youtu.be/ULhSp3XjmL4

片長:7分02秒

台灣自2002年開始,有9成以上大專院校實施英檢畢業門檻此一教育政策。然而近年陸續有大學廢除此規定,也有學者探討英檢畢業門檻對於大學生英語學習之必要性,或從法律及價值觀出發,探討其合法性與合理性。此議題攸關學生權益,需要大家關注。

英檢畢業門檻 因何而出現

2022年中華民國課程與教育學會最新調查結果,正常英文課程,除課程考核外無額外門檻的大學有35所。學生可自行選擇以檢定、補救課程或其他方式通過畢業門檻的大學有19所。強制學生參加校內或校外檢定,不通過方以補救方式通過畢業門檻的大學有27所。強制學生參加校外檢定,不通過方以補救方式通過畢業門檻的大學則有71所。而英檢畢業門檻的產生有多方原因。

東海大學外國語文學系講座教授 何萬順:「在2000年左右的時候,教育部它覺得臺灣應該要有一個本土的一個英語測試,所以他就給了有一個地方叫做語言訓練測驗中心。就給了它一筆錢,然後就去發展出來一個考試叫全民英檢。為了要讓這個新興的這他們辦的這個考試,全民英檢有人去考就想出一個主意,就說我把臺大的學生,他在大一英文修完之後,他就一定要去考一個全民英檢。考中高級初試,那他考過的話,他就去念大二,那他沒考過的話,他就要去修一個所謂的進階英語,那因此臺大就開始有一個這樣子的東西,那學界就把它稱之為是英檢畢業門檻。」

華夏科技大學講座教授 陳淑嬌:「為什麼各個學校要制定英文畢業門檻?其實有兩件事情的發生,第一件事情就是台灣在那個時候,我們要推動國際化;第二個原因,最主要就是在2001年底的時候,歐盟他通過了一個我們叫做語言學習能力的架構,那就是我們現在所謂的CEFR。因為這個架構,它最主要就是幫助學生了解我們的學習的成效,同時他也就是說,幫助老師如何來做適性教學,你如何來選擇教材就是說,你的教材你應該是符合你學生的程度,還有再來就是說我們如何做評量。所以在當時才會推動這個(英檢)畢業門檻。」

英檢抵免課程 能力相當?

現有許多大專院校改採取以英檢成績可抵免課程的方式,不強迫學生參加英檢。而教學內容及成果是否能讓學生有等同英檢該分數的能力,也有些疑慮。

東海大學外國語文學系講座教授 何萬順:「我們假設這個學校他要求的門檻是多益750分,或者是,全民英檢的中高級。那他說好,那你去考,如果中高級通過或者是多益750分,這門課你就不用修,但是你不想去考你就直接修這門課,那我也接受。那請問你大學是不是等於是間接地告訴你說這一門課這一門課可以培養你的能力是全民英檢的中高級或者是多益的750分。全世界有誰相信。」

華夏科技大學講座教授 陳淑嬌:「你如果不想上課,你就去考試。那考試跟上課,其實這兩件事情當然不是相等。考試一個證照,這你譬如說你考750分、780分、900分,這個是一張證照,這個是對你個人有很多的好處,你拿出去你就可以告訴人家,我的英文能力就是750,我的英文能力就是900分,對不對?可是你修過,你如果今天只是修了一個,譬如說通識英文的話,你修過通識英文,這是普天下的人都做的。」

要求學生考英檢 是否合理法

英檢作為畢業門檻的合法性在2016年國立政治大學學生賴怡伶因拒絕繳交多益成績單而無法畢業的事件搬上檯面。她提起行政訴訟雖敗訴,但最高法院同時判定政大「先考核,後教學」的作為並不合法。此時專家學者對於大學自治也出現不同的理解。

東海大學外國語文學系講座教授 何萬順:「大學存在的目的是以教學為目的之宗旨。但你並沒有提供我相對等的英檢的這個教育,你卻逼迫我去考,那因此你是不教而殺你是侵害了我的受教權。」

華夏科技大學講座教授 陳淑嬌:「大學的自治就是說,我們學校可以,根據自身的條件,根據學生的能力來設計他們的課程,然後來設置他們畢業的辦法跟條件,這就是大學自治的精神。」

台灣英語教育 何為正解

英語作為國際通用語言,被大眾認為是很重要的能力,然而其實每個人還是可以有自己的選擇。大學作為一個自治教育系統,應以學生自主學習為目標,提升全體大學生的能力有很多方法。

東海大學外國語文學系講座教授 何萬順:「培養學生所謂的這個,自主學習的能力。就是你一旦決定有一樣東西它對你重要,那你就可以決定我是用修課的方式,還是我要用自修的方式。那我自修的方式的話,我應該有什麼樣的管道?那以我們今天的科技跟今天的這個資訊的開明,管道太多了,就是我們不需要就是從小學一路讓學生完全沒有任何思考的空間,就是這個課,你就是一定要選,一定要修,到了大學也是一樣。我認為就是你應該可以給一些學生自主的空間。」

華夏科技大學講座教授 陳淑嬌:「我們用畢業門檻,或者是用補助等等的方式來提升學生的英文能力,這當然是一個階段性的,這也是一個短期的。那我們學生的英文能力如果要真的進步的話,那當然這是我們要培養學生要有自主學習的一個能力。那自主學習就是一個手段之一,他並不是,就是說我們,畢業門檻也是一個,就是說培養學生能力的一種手段。所以我是覺得,這應該可以是並行的。」

香港和台灣同樣作為非英語系地區的,也有自己對於英文能力的一套看法。

香港浸會大學環境管理碩士 李昀:「大部分的香港大學,我們都是以英文作為課程的主要授課語言,所以英檢相對來說是沒有那麼的重要。因為就如果說以英文作為教學語言的話,那就代表說英文是可以過關的。那也不排除有一些人他會自願性的去考一些英檢,類似於像是雅思。因為他們可能是為了出國升學或者是移民,又或者是他們有一些的工作,確實是需要很優秀的一個英文能力,所以他們就會去自願性的去考英檢。」

多數台灣人都認為英語是非常重要的能力,認為擁有流利的英文,將有更多工作機會並與世界接軌,使台灣更加國際化。然而以英檢畢業門檻做為提升英語能力的手段已被判決違法。將來該採取怎樣的教育方式才能使學生更有動力學習,是台灣教育界的一大課題。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