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嘉有財神 佑民也護嘉

發布日期 : 2023-03-12

【記者 鄭喻心、范得安/嘉義市報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i4bpRHp_vY

片長:2分52秒

相傳殷商末代丞相比干因直諫而遭挖心,但也被玉帝賞識、認為心已挖出無法貪心,賜封其為掌管天下財庫的「天官文財尊神」。嘉義文財殿是台灣文財神的開基祖廟,不僅香火鼎盛,長期以來更以宗教力量投入慈善事業、提倡學童藝文風氣。

文財殿開基祖 香爐坐騎大不同

全台灣只有三間以文財尊神為主神的廟,台灣文財神的開基祖廟就是嘉義文財殿,分靈出去家庭、宮廟的副駕差不多有五百尊,香火鼎盛,也是地方信仰中心。嘉義文財殿有兩個較有名的特色,第一個是特殊的香爐外型。

嘉義文財殿總幹事 林天河:「這個爐很有特色,一個元寶。因為財神爺以前都拿元寶,所以就做一個元寶爐給人插香。」

文財殿另一個特色是財神爺的坐騎。

嘉義文財殿總幹事 林天河:「只有文財神有金聖孔雀,你們所去的廟宇都是虎爺。」

文財殿換錢母、補財庫的求財儀式都是金孔雀負責,這是跟其他的廟最不一樣的地方。

正財滾滾來 嘉義文財神廣結緣

財神還有分成正財與偏財,正財是從工作、勞動所賺得的;偏財則是意料之外的,像是樂透。因為文財殿比干公說話太直,心被皇帝挖掉所以不會偏心,可以掌管天下的財庫,屬於正財。

嘉義文財殿總幹事 林天河:「一些仲介、一些保險員和一些跑業務的都會來找我們財神爺,因為我們的財神爺就是算比較正財。」

參拜民眾:「它剛建廟還沒建好我就來過了,那時候就結緣了。祂很靈驗,就是跟文財神有緣,所以我經常過來拜拜。」

帶財不忘助清寒 慈善不再嘴上談

文財殿除了給民眾參拜以外,長期進行慈善事業,有成立一個文通慈善會。在帶財的同時,也想為弱勢盡一份力量。

嘉義文財殿總幹事 林天河:「我們這個有分開,文財殿這邊做小孩的營養午餐、弱勢教育基金。文通慈善會這邊做急難救助,施棺或是說急難、緊急的就是文通慈善會在做的。文通慈善會跟文財殿兩個結合,是財神爺的慈善會。」

參拜民眾:「這裡還可以順便做清寒補助的那種捐款,很有意思。」

民俗技藝保存難 財神獎金等你來

在文化保存方面文財殿也出錢出力,舉辦的比賽除了有獎金、車馬費也有補助,前兩年因為疫情停辦,今年已經計劃重新來舉辦。

嘉義文財殿總幹事 林天河:「最特色的就是我們有辦一個財神盃民俗技藝競賽,今年已經第九屆了。」

文財殿幫助弱勢,讓他們拿到補助可以有更好生活,還有辦活動提升藝文風氣,文財殿不只是地方上重要的信仰中心,也可以說是在地的力量。

 
ImgDesc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