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用愛陪伴新二代 西羅亞協會

發布日期 : 2023-03-12

【記者 廖紀涵、鄭蔚蓉/嘉義番路報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h9HREU_Liw

片長:238

位在嘉義縣番路鄉的西羅亞協會成立至今已經第四年,平日放學後和假日,在這間小小的屋子下,總會傳來孩子們嘻笑聲和大人們聊天交談的聲音,偶爾還會傳來手作甜點的香氣。這裡,是屬於新住民姐妹及新住民二代的第二個家。

從鄰里互助 到新住民守護之家

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的新住民人數已高達57萬人,許多嫁來台灣的新住民女性為了養家,沒有足夠的時間照顧孩子。因此,來自中國的馬敏創立了西羅亞協會,讓新住民孩子在放學及假日有另一個去處。

西羅亞全人關懷協會理事長 馬敏:「我嫁來台灣十幾年,生了三個孩子,他們進到幼稚園的時候,就接觸了一些媽媽,媽媽就是有一些,也是從大陸嫁過來的,當時就是有一個媽媽他要工作,孩子就有時候會疏忽照顧,我當時就是希望說讓他們過來,放學的時候,或者是假日的時候來我們家,我們就一起來陪伴這樣子。大概有兩三年的時間,有一個朋友,他們是做社(區)照(顧)的,就建議我們,是不是可以成立協會這樣子。」
種田下廚樣樣做 陪伴鑰匙兒童

每到週六週日,西羅亞協會總會充滿孩子的歡笑聲,在這裡,有烘焙課程等手工活動,等著家長及孩子一同參與。

學童 陳同學:「(你大概多久會來這邊一次)每個禮拜。」

學童 陳同學:「(你都來這邊做什麼)來參加活動。」

學童 梁同學:「有時候會上一些輔導課,老師會幫我們做一些輔導。」

西羅亞全人關懷協會理事長 馬敏:「當時是想說做假日學校,因爲六日的時候其實很多家長還是上班的,這種偏鄉經濟不是很好,小朋友其實都是丟在家裡沒人照顧,有的就是在家裡看手機、看電子產品,我們就想說我們自己可以做一些什麼。(把)孩子聚集起來,來到我們這個地方,有時候去種菜,有時候就是學做手工,有時候做一些吃的,有時候就是炕窯什麼的,(用各式)各樣的方式吸引小孩子,可以讓他們遠離電子產品。」

飄洋過海 新生活難關重重

然而,對新住民女性而言,遠嫁台灣的生活有時並不如預期,隻身前往台灣後,要面臨的卻是更多難題。

西羅亞全人關懷協會理事長 馬敏:「我們旁邊其實很多都是單親媽媽,很多就是嫁來(台灣),男生會酗酒、家暴的還蠻多的,很多時候離婚之後,有的媽媽就要帶兩個、三個孩子,我覺得他們生活就會比較辛苦。」

緣分一線牽 搭起友誼之橋

雖然生活並不輕鬆,但西羅亞協會的成員們透過聚會關照著彼此,在這裡,課程和活動就像一座座橋樑,連結起這些來自不同國家的新住民。

ImgDesc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