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菸害防制法修法 維護國民健康

發布日期 : 2023-03-19

【記者 黃郁惠、黃百禾/嘉義民雄報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9ykFdqpSI

片長:2分56秒

多年未修法的菸害防制法,於112年1月12日由立法院三讀通過修正案。為維護國民健康,本次修法的內容新增及調整了不少規定,民眾對此看法各不同,民間的反菸團體則認為還是有遺憾的項目,而修法後正式施行的日期,也要等待行政院的訂定。

菸害防制法再修正 吸菸限制增

睽違十六年,菸害防制法修正案於112年1月12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本次修法的內容包含全面禁止電子煙、嚴管加熱菸及加熱載具、規定菸盒警示圖文面積不得小於五成、將合法吸菸年齡從18歲上修到20歲,以及擴大室內外公共禁菸場所等事項。

修法合理不合理 民眾反應不一

對菸害防制法修法的內容,民眾分別持有不同的看法,其中擴大禁菸場所,使大專院校全區禁菸,以及合法吸菸年齡上修到20歲這兩大修法重點,更是不斷被提及與討論。

國立中正大學運動與休閒教育研究所一年級 顏展聖:「我覺得如果廢除吸菸區的話,我覺得這個,大專(院校)廢除吸煙區我覺得很好,因為其實教學區本來就是學生權益嘛對不對,我覺得滿20歲(才能合法)抽菸,我覺得沒有必要,現在很多事情都是18歲,就是成年可以做的事情,就你把他歸類成成年人,那為什麼要去禁菸,我覺得很沒有必要。」

國立中正大學財經法律學系一年級 張雁晴:「我覺得全面禁電子煙有一點小超過這樣子,對,就是可能還是要再適度的開放電子煙吧,對,因為畢竟有些人他們不想抽紙菸的話,或覺得紙菸比較傷身的話,他們會去選擇(抽)電子煙這樣子。」

民眾 胡先生:「大家都還是會在固定的地方抽菸,因為說實在學校,因為感覺也不會有人特別去抓或是怎樣,除非是有人檢舉才會去注意。」

民眾 羅先生:「20歲才能抽菸這個沒什麼用,大家還是會去買,那個晶球菸要禁我覺得非常不妥,對,因為我只抽晶球菸,它廢了我就買不到了,我會很傷心。」

進步抑或倒退 反菸團體揭隱憂

民間的反菸團體,認為菸害防制法修法的內容,有一些隱憂以及遺憾的項目,他們表示含淚接受修法的結果,並且將持續嚴格的監督。

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 林清麗:「就是整個菸害防制法,有幾個比較大的一個漏洞,第一個加熱菸的載具,是要逐條的限制的一個結果,我們真的很擔心,它沒有像菸品一樣基礎的一個管理,未來怎麼樣的執行,然後未來的菸草公司遊走法律的一個邊緣,台灣從沒有菸品廣告,會不會變得到處都是一個衍生性的一個菸品廣告,第二件事情,有一個非常,覺得非常遺憾的(事),政府不但沒有執行素面包裝,而且政府要的85%警示圖文,到了立法院的協商,硬把85%砍成50%,花了十六年的時間修法之後,我們現在(警示圖文面積)是從全世界的倒數第四名,提升為全世界的倒數第十二名,因為我們只有50%(警示圖文),所以我覺得真的是非常的可惜。」

新法實施 望守護民眾健康

菸害防制法修法後正式施行的日期,要等待行政院的訂定,不過菸品警示圖文標示面積比例,考量到業者需要有調整時間,將從此法公布一年後施行,以維護國民健康。

 
ImgDesc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