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看護也要休假 短期照護不間斷

發布日期 : 2023-03-19

【記者 黃心亮、曾語如/嘉義報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055w4O2jvM

片長:2分58秒

台灣高齡化的人口結構,使長輩長期照護的需求大幅增加。外籍看護工是主要的照護人力來源,卻受到不合理的工時對待,長時間的工作,讓看護工身心疲憊。為了維護看護工休假的基本權益,勞動部在今年元旦推出「短照服務」,希望能讓外籍看護工有喘息的時間。

短照服務 讓外籍看護喘一口氣

台灣目前有超過22萬名的外籍看護工,長期被排除在《勞動基準法》之外,全年無休照顧著長者,對此,勞動部除了長照2.0的「喘息服務」之外,今年起更針對外籍看護工提出「短照服務(聘僱外籍看護工家庭短期替代照顧服務)」,合計每年最多可休假52天,希望能緩解工時過長的問題。

嘉義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短照服務承辦人員 吳婉菱:「短照服務(聘僱外籍看護工家庭短期替代照顧服務)其實他的目標族群,主要是針對有聘雇外看(外籍看護)的,而且符合長照2.0受案資格的對象為主,這個計畫的目的,勞動部是希望短期照顧的喘息服務,能夠去維護外看(外籍看護)的權益。 」

一通電話 照護無縫銜接

短照服務補助的項目包含居家服務、社區服務以及機構服務,聘有外籍看護工且符合資格的民眾,在提出申請之後,會有專員到府評估並擬定照顧計畫,再依個人需求提供短照服務。

嘉義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短照服務承辦人員 吳婉菱:「我們目前短照使用的人力,也是使用喘息服務這邊的人力,那目前為止的話服務人力算是飽和,是還滿足夠的。我們有很努力地期待,有更多需求的人來使用這些資源。」

理想現實有差距 照服人力難平衡

看護工被排除在《勞動基準法》之外,不管連續工作多久,雇主都不會有罰則,導致許多雇主常常忽略看護工也要休息,加上台灣目前缺工問題嚴重,雖然短照服務政策本意良好,但真正要讓外籍看護工得到喘息,依舊面臨許多挑戰。

桃園市家庭看護工職業工會秘書長 黃姿華:「我們當然必須要肯定説勞動部它願意去補助看護工的雇主,在他們休假的時候可以有一些替代勞動力的選擇,但是它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於勞動部並沒有去具體的規範,那到底家庭看護工是不是要(有)定時的放假、例假日。本國籍的照服員人數是不是夠,以及說如果移工集中在禮拜天休假,能不能夠有這麼多的本國籍的照服員願意在禮拜天的時候出勤,這些都是問題。具體來說他(外籍看護工)是一個被排除在所謂的工時上限跟工資下限之外,移工其實是長期用超低的薪資,去提供超高的照顧能量。」

善用短照資源 長輩看護兩兼顧

根據嘉義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的數據顯示,自從喘息服務推出以來,服務人數持續上升,民眾若有需求可提前申請,期待新上路的短照服務能讓外籍看護工得到適當的休息,也讓長輩可以在看護休息時照顧不間斷。

ImgDesc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