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夾娃娃機店轉型 食安成隱憂

發布日期 : 2023-03-26

【記者 黃心亮、曾語如/嘉義縣報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J1ri-3AabY

片長:2分55秒

前2年疫情嚴峻,夾娃娃機店無法維持社交距離,政府一度禁止開放。疫情解封後,許多業者紛紛轉戰夾娃娃機零食場,讓民眾花少少的錢就能玩得很開心,重新點燃夾娃娃機的熱潮。而夾娃娃機裡擺放零食,民眾在享受滿足感與成就感的同時,卻也需注意食安問題。

轉戰零食場 夾娃娃熱潮又一波

移動搖桿,瞄準後按下按鈕,你沒看錯,夾娃娃機裡放的不是娃娃,疫情解封,業者紛紛轉戰「零食場」,可以看到機台裡是滿滿的零食,重新燃起夾娃娃機的新熱潮。

夾娃娃機業者 張先生:「之前的那種夾娃娃機方式就是,大部分都是比較昂貴的東西,那當然就是它出貨率沒辦法調得那麼高,那就會影響到客人玩娃娃機的樂趣、那種成就感,所以把單價調低,進而就是讓大家可以很容易去出貨。 」

夾娃娃機民眾 林同學:「我比較喜歡夾零食,因為可以拿來吃。」

夾娃娃機民眾 陳同學:「覺得夾零食比夾娃娃還要好夾,而且娃娃只能擺在那裡,但零食可以吃。」

夾娃娃機業者 張先生:「以前就是人家會有一種概念,就是娃娃機好像不太好,或者說有些是賭博的,那現在如果以這種形態,全部都是消費用,或者吃的喝的,讓娃娃機的風氣稍微就是轉正這樣。」

零嘴琳瑯滿目 食品安全要注意

夾娃娃機裡放零食,恐引發食安問題,除了政府及業者共同把關之外,民眾也需特別注意。

嘉義縣政府經濟發展處工商科科長 柯凱譯:「只要它是單獨包裝,那其實商品標示有清楚,它有標示品名、內容物、輕重、添加物名稱、廠商的電話地址、有效日期、營養標示等等這些,它都有做到,其實就沒有違反相關的食品法規規定。」 

夾娃娃機業者 張先生:「我們進貨的時候,我們自己都會有標示,它是幾月幾號到期,快接近的時候,我們自己就會去標示說這台即期,或者說我們就會把它換掉。 」

嘉義縣政府經濟發展處工商科科長 柯凱譯:「如果它裡面它真的是置放過期的食品的話,那依照《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衛生單位是可以裁處業者罰鍰的。」 

夾娃娃機近學校 恐成學童隱憂

嘉義縣規定夾娃娃機營業場所應距離國民中小學50公尺以上,不過近日卻傳出中埔國小校門口就有一家夾娃娃機店主打夾零食,造成學童食安上的隱憂。   

嘉義縣政府經濟發展處工商科科長 柯凱譯:「嘉義現在我們在110年3月9號有制定公布一個《嘉義縣自助選物販賣事業管理自治條例》,這一家中埔國小這一家店,它距離(國小)達到51公尺,並沒有違反規定。」 

嘉義縣中埔國小附近居民 黃先生:「我的感覺是這樣,當然是學校門口盡量可以避免,但是距離要遠一點,不要讓學生一下課就看到有那個店有那個衝動。」 

看清標示 保護自身權益

夾娃娃機轉型夾零食,民眾若發現夾到過期食品,可以向經濟發展處或衛生局檢舉,在享受夾零食的樂趣之餘,也要多注意食品相關資訊,以免將過期食品吃下肚。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