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多元穿搭 自己喜歡最重要

發布日期 : 2023-03-26

【記者 黃伈妙/嘉義民雄報導】

離開高中校園後,沒有服儀規定,可以自由選擇自己的穿著。近年來穿衣風格越來越多元,在脫離高中制服,進入職場前,大學是最適合穿著自己喜歡衣服的年紀。在普遍風氣開放的大學校園,也不再會被人認為是異類,而是會被接受並讚美。

脫下制服 穿衣風格百花齊放

大學後穿衣不再受校規束縛,可以自行選擇要穿什麼樣式、風格的衣服進入校園。除了一般常見的韓系、日系以外,較為少見的風格也逐漸出現在大家的視野中,例如近兩年熱門的y2k、受到日本動畫及文化影響的地雷系與量產系。y2k風格指的是1990年代末期至2000年初期所流行的穿衣風格,以鮮豔色彩為主,低腰褲、裙等也十分有代表性。「地雷型」、「量產型」則是日本近年常見的可愛甜美風,通常會搭配華麗的服飾與妝容。也有學生會選擇穿中國的傳統服飾「漢服」上學。

78654

上大學後不用統一穿著學校制服,可以選擇要「精緻」地上課,也能夠選擇穿著自己喜歡或是感覺舒適的衣服。【記者 黃伈妙/攝影】

無懼他人眼光 穿出自身風格

就讀國立中正大學外國文學系二年級的王懷萱,幾乎每天都會搭配不同的漢服穿搭上課,她說一開始就只是因為喜歡漢服所以想要穿來上課,自己也有思考過穿漢服上課是不是會不妥當,但後來選擇不要影響到他人的款式(例如太繁冗的服飾、太長的裙子)。自己也因為漢服受到許多同學的讚美,也沒有遇過來自別人的負面評價。

就讀清華大學經濟學系二年級的茜月,因為本身喜歡量產型的洋裝,因此也會選擇穿去上課。茜月說:「化妝上課我會覺得比較有精神,穿量產型的洋裝上課後,我發現會讓我因為這樣的穿衣風格,更想要在課堂討論或是課業上努力表現,不過許多人,包括以前的我都對打扮特別的人有既定印象,認為學業可能不會特別優異。」她沒有因為穿衣風格受到人際上的影響,但也從來沒在學校被稱讚過,尤其她認為清華大學的學生穿衣普遍樸素,稍微打扮化妝的女生就容易在學校有格格不入的感覺。

783383

有許多人經歷過買了喜歡的衣服,卻因為顧慮在學校裡其他人的目光而不敢穿去上課的經驗。【記者 黃伈妙/攝影】

放下偏見 尊重他人自由

在許多學校都能看到多元穿搭的學生,就讀私立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系的高可珊也在校園內看到穿著「奇裝異服」的人來上課。可珊認為,只要不是會影響到他人的衣物,或者衣服上的裝飾會遮擋到同學上課視野,每個人都有選擇自己穿著的權利。她也認為校園內穿衣自由,大學生已經擁有獨立選擇自己想穿什麼衣服的權利及能力,再加上大學本身並不是一個需要集體控管的場所,經常有每堂課參與同學皆不同的情形,不同於國中高中一樣班級同學組成較為固定,若最基本的學生組成皆不同,則並無理由強制學生穿相同衣物或是限制穿著。儘管如此,可珊說:「但還是會有很多人對於特殊穿著的人給予異樣眼光,就算可能不是負面、惡意意見,但我自己沒有承受這種眼光的能力,所以我不會想要嘗試穿著較為特殊的服裝。」

而中正大學中國文學系助理教授盧柏勳認為,自己當初看到有人穿漢服來上學時很感興趣,會好奇對方穿漢服的動機與對傳統服飾的想法。他也贊成穿衣自由,大學本就是自由開放的學習場域,只要不妨礙別人或者妨礙風化,基本上都會尊重每位學生的穿衣自主權。盧伯勳助理教授說:「穿衣是個人自由,穿著也象徵個人品味與審美,沒必要為了迎合別人而委屈自己,我們要懂的尊重與欣賞他人的服裝打扮。」

穿搭自由 自己欣賞最重要

懷萱說:「我還是會繼續穿漢服上學,尤其在穿搭方面漢服其實很方便。」她也提及到修中文系的課時,課堂上講到宋、明朝的服制時便有機會能夠跟課堂上的同學介紹,也有五六位同學主動詢問或談及她身上的漢服,因此她認為多多少少有因為自己的穿搭讓漢服文化影響到身邊的人。選擇穿著自己喜歡的衣服去上課能夠給自己帶來自信,也能夠讓自己心情愉快。「我認為服裝是我們對自身的詮釋,是自己造就了衣著,而不是我的衣著造就了我。」儘管會面對許多有好有壞的目光,但服飾本就是自己的一部分,能夠讓自己正面影響,才是最重要的。

7328378378

大學生懷萱穿著明朝的馬面裙搭配現代的白襯衫,希望能讓別人覺得漢服不一定非常浮誇,也能夠十分日常。【圖片來源 王懷萱/提供】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