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菸害防制 大學校園全面禁菸

發布日期 : 2023-03-26

【記者 張瑋庭/中正大學報導】

台灣學生聯合會於3月7日召開記者會,發言人表示教育部要求大專校院因應菸害防制法修正為全面禁菸場所,並在2月底之前做好所有準備,過於倉促,無法制定出完善合理的政策。國立中正大學也執行全面禁菸的規定,校方和學生的看法值得關注。

新規上路 撤除校內吸菸區

國立中正大學學生事務處衛生保健組(以下簡稱學務處衛保組)於2023年3月6日發出公告,中正大學校園因應菸害防制法開始執行全面禁菸的規定,將校內原有三處吸菸區撤除,並且制定一系列宣導和懲戒之政策。國立中正大學學務處衛生保健組組長陳素燕說:「因為全面禁菸的相關工作很多,要一步到位真的有難度,我們能做的就先盡量做。這也不是只有衛保組單獨能做到的,需要跨處室的人員一同推動。我們首先做的就是撤除吸菸區和設置禁菸標誌、看板等等。」

.54

國立中正大學衛生保健組因應修法,制定處理大學校園全面禁菸的相關規定及問題。【記者 張瑋庭/攝影】

全面禁菸 恐導致反效果

校園全面禁菸後,首當其衝的絕對是有吸菸的教職員與學生,部分因外包工程或業務來到校內的社會人士也受到影響。國立中正大學生物醫學科學系吳同學表示,自己原本習慣在圖書館下方停車場的吸菸區吸菸,但現在卻只能跑到校外,非常不方便。國立中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簡綾萱也認為,撤除禁菸區可能導致教職員及學生聚集在校門口吸菸,危害學校門面,也擔憂如果吸煙者不夠自律或為求一時方便隨地吸菸,可能會導致反效果。衛保組陳組長指出,剛撤除吸菸區的這段時間,部分人士還是習慣到此處吸菸,原先他們會遵守規定將菸蒂丟入菸筒,而現在因菸筒撤除後,則出現隨地亂丟菸蒂的現象。

141414

校內原有三處吸菸區,分別在圖書館停車場出口北側草坪、工學院一館頂樓5樓、管理學院頂樓7樓,現已撤除。【記者 張瑋庭/攝影】

持續推動 盼落實校園無菸

在修法之前其實衛保組就有為菸害防治做出相關行動,像是在校慶集會上有拒菸活動或是健康週有菸害宣導,也和國立中正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合作,開設菸防治服務學習課程,培育校內的反菸志工到各學院宣導,期望透過同儕間的力量,提升全體人員的拒菸意識。現在則於校門口等處張貼禁菸標誌以及用電子看板宣傳,並運用E-mail等多元的管道讓大家知悉相關規定。

而修法以後,禁菸年齡也從18歲調升至20歲,因此未滿20歲的大學生若被發現有抽菸的行為,須進行戒菸教育。陳組長表示,目前的規劃是讓學生參與至少兩小時的戒菸教育,觀看菸害相關影片,至於是實體或線上,則會依人數斟酌。陳組長也提出,希望政府衛生單位不定期來查核,校內各單位會更有意識的管理自己的轄區,多派工友或工讀生巡視校園。也希望教育部能給出一個更明確的規定及多元的教育方式,讓學校能更有效率的推動無菸環境。

04141

中正大學校門口與各學院皆有公告校園全面禁菸之規定,提醒民眾勿觸法。【記者 張瑋庭/攝影】

校園禁菸 須完善配套措施 

吳同學認為,政府可能是希望藉由這項法律讓吸菸人口數降低,有更多無菸環境,但校園內不能抽菸,也不會讓他因此想戒菸,他也說:「我知道吸菸會危害健康,但這是我自己的選擇,我也會盡可能的在不影響他人權益的狀況下吸菸。」

政策倉促上路,以及全面禁菸是否真的能解決菸害的問題,值得大眾深思。而今確立了這項法律,政府須制定更完善的配套措施,並且協助校園推動相關規定,才能真正的達到無菸校園,維護全體國民的健康及權益。

瀏覽數:
:::